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獅子王》國內領先全球上映 動物太真實感覺面癱?

袁雲兒
2019年07月13日06: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物太真實,感覺面癱?

  新版《獅子王》劇照。

  時隔25年,辛巴一聲獅吼,再現大銀幕。隻不過,電影技術的突飛猛進,讓它從當年的動畫形象變成了“真獅”。7月12日,迪士尼新片《獅子王》在國內領先全球上映,影片完全採用電腦合成拍攝,沒用一名演員,制作效果卻堪比自然紀錄片。然而,在一些觀眾看來,這種過於真實的風格反而失去了原版動畫的表現力,讓人感覺“面癱”。

  好評:看不出任何特效感

  一輪明日從非洲大草原上升起,犀牛和羚羊昂起頭,群鳥飛過灘涂,螞蟻搬樹葉,樹下峽谷裡,斑馬奔騰而過……伴隨著耳熟能詳的金曲《生命的循環》,新版《獅子王》的開場幾乎每一幀都還原了25年前動畫版的畫面。網友“謀謀謀”回憶,7月10日他觀看影片首映時,這一開場瞬間贏得了觀眾熱烈鼓掌。“真實版《獅子王》裡生生不息的世界,配上音樂,真的太打動人了。”在他看來,光是這段開場“神還原”,就已經值回票價。

  技術上的登峰造極,讓迪士尼這次沒用一名演員、沒用一台攝影機,便展現出一個恢弘大氣的自然世界和生活在其中的形形色色的動物。該片導演喬恩·費儒曾執導過《鋼鐵俠》系列第一部和第二部,《奇幻森林》是他完全利用CG特效拍電影的試水之作。《奇幻森林》中有一位小男孩演員,到了這次的《獅子王》,則沒有一位演員,甚至連動作捕捉演員都沒有。創作團隊拋棄傳統的電影片場,扔掉所有燈光和攝影設備,先用虛擬現實技術拍攝場景,然后用視覺特效完成畫面。

  至於成片效果,則堪比一部講述動物世界的自然紀錄片,完全看不出任何特效感,無論是動物的體形、毛發、動態,都足以以假亂真。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感慨,影片的完成度太好了,“原作的每一個經典元素,導演的每一個表達細節,電影都能准確舒服恰到好處地呈現,這背后是觀念、藝術和技術的完美結合。‘真動物’版的動作、表情比動畫版更有質感更有活力。”

  吐槽:復刻原版缺乏創新

  但在另一些觀眾眼裡,新版《獅子王》過於真實,反而是一大敗筆。

  看完零點場的觀眾小泰難掩失望之情,他早在錄像帶時代就看過動畫版,擁有濃厚的《獅子王》情結。“這一版完全照搬動畫版毫無創意,更糟糕的是動畫人物關系在畫面上更有表現力,動作和表情都很夸張,尤其是配上歌曲的橋段,畫面就像萬花筒一樣色彩繽紛、變化豐富,但新版在這一點上就遜色很多。”

  “電腦特效把動物做得太過於真實,或者說寫實,這些動物沒有任何能傳達出情緒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它們就只是動物而已。雪上加霜的是,在這樣的影像基礎上,飽含激情的演員配音讓整個電影看起來特別違和、可笑、詭異。”影評人“陀螺”直言,這次《獅子王》用電腦特效做了一群看起來無比真實的獅子,理論上的確讓動物們“活了起來”,矛盾的點卻在於,這些動物無法傳遞情緒給觀眾,導致整部片變得毫無生命力,淪為“年度面癱巨制”。

  此外,很多觀眾認為,新版《獅子王》在劇情和人物上完全與舊版保持一致,做到了尊重原版,但嚴重缺乏突破和創新,是創作團隊“偷懶”的表現。“就算營造出效果極佳的視覺奇觀,但現在電影最不缺的就是奇觀,觀眾對此已經麻木,他們想看的是更新鮮的、和印象中不一樣的東西,這一點新版《獅子王》完全沒有做到。”小泰說。

  市場:票房有望突破10億

  目前,該片豆瓣評分是7.7分,超過四成用戶覺得該片值得推薦。但在爛番茄網站上,影片新鮮度已跌破及格線,僅為58%,口碑不容樂觀。

  作為今年暑期檔的重磅強片,影片一上映便拿到了32.1%的排片,遠超過同檔期其他影片。目前影片總票房已突破6000萬元,根據貓眼預測,該片最終總票房可能會突破11億元。

  國內不少影院經理對該片票房表現寄予厚望。“《獅子王》在我們家預售還可以,動畫片翻拍,觀眾主要還是來看看情懷和視聽效果。”北京百老匯電影中心市場經理富偉健預測,該片最終票房可能會在8億元至10億元之間,但並不會像當年迪士尼《瘋狂動物城》《尋夢環游記》那麼成功,“要達到那個高度必須得是‘力作’,而《獅子王》情節和老版基本一樣,就落了下風。”

  北京某影院市場經理張淼認為,《獅子王》可謂老少通吃,既是粉絲電影,滿足一部分觀眾追憶童年的情懷,又屬於合家歡影片,能帶動全家觀影。在他所在的影院,購票觀看《獅子王》的以親子群體為主,影片上座率遠遠高過目前上映的其他影片。“《奇幻森林》在國內票房接近10億元,《獅子王》和它氣質類似,又是同一個導演,而且《獅子王》IP知名度更高,票房應該會更好一些。”

  至於目前觀眾的差評會不會影響票房,張淼認為影響有限。“首先從大環境上看這個檔期能與之抗衡的影片不多,而且現在放暑假,很多學校包場觀影,就是沖著《獅子王》慕名而來﹔另外,影片雖然復刻了動畫版,但絕對不是粗制濫造,而是保留了原汁原味,初心不變,這也是一種特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