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驚悚體"標題黨"泛濫成災,該治治了

2019年07月15日06:5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驚悚體“標題黨”泛濫成災,該治治了

  ■ 社論

  標題黨利益鏈遍布固然與互聯網“點多面廣”、存在執法難有關,但並非不可治理,相關部門也不妨提升治理觸角敏感度,進行靶向治理。

  “速看,馬上停播!”“內部資料,多少錢都買不到”、“名人離世,原因讓人震驚!”“能保命”……在微信群、搜索引擎以及各類信息平台上,時不時就會遇到這類標題夸張的文章鏈接,點擊進入后,文章內容往往名不副實,甚至有些就是謠言。

  新京報記者研究多個運營“標題黨”文章的公司股權發現,不少公眾號的實控人名下控制有多家小微公司,每個公司旗下均有不同的公眾號,這些公眾號互相推送,通過多級跳轉互相增加點擊量,最終通過發布廣告、軟文或導流至自己名下的充值小說站獲利。

  “標題黨”有多瘋狂?概而言之就是東拉西扯,大驚小怪,危言聳聽,無中生有。像《太可怕了!死亡率100%,很多人家裡都有!一定要看!》,講的其實是狂犬病的常識﹔而《央視沉痛播放,住電梯的都看看吧……》,講的則是安全乘坐電梯的事,與“央視”和“沉痛”沒有任何關系。

  不能說這類“標題黨”網文沒有市場。現實中,由於內容真假難辨,真真假假,不少人都會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網文的指導下安排自己的生活。尤其是在養生、健身、飲食等方面,微信已經成了很多中老年人奉為圭臬的行為導師,要麼自律,要麼不厭其煩地拿來教導子女。

  而在所有這些驚悚體“標題黨”的背后,則指向各種變現鏈接,如小說站和漫畫站等。這實際上已經涉及不良誘導。記者調查發現,多個“標題黨”公眾號向一個小說站公眾號導流,並最終變現的一條“標題黨變現產業鏈”。

  當下,觸目皆是的“標題黨”,已經成為移動互聯網發展的一塊心病。我們當然理解注意力經濟環境下“吸睛”的重要性,但如果內容都成了一驚一乍的驚悚體,都在用誘導性標題吸引大家去點擊小說站、漫畫站,則必然會讓很多人“震驚”之余,產生普遍的厭棄,不利於互聯網生態的健康發展。

  不僅如此,如此情勢之下,網絡產品也必然會因為相互競逐而不斷拉低底線。打政治擦邊球,販賣焦慮,以及低俗、惡俗、無聊、色情等內容必然會甚囂塵上,從而影響到優秀網絡產品出現並抵達用戶。

  據披露,今年以來,僅微信方面就封禁及處理發送低俗類內容的賬號27018個,刪除相關文章53240篇。封禁及處理夸大誤導、標題黨類的賬號28931個,刪除相關文章9200篇。但這只是作為運營方的一種治理努力,且這樣的封禁、刪除等,更像是一種驅趕,換個服務器或者虛擬機就可以重新開業。關鍵仍需要相關部門加強行政執法,以徹底打掉“標題黨”背后的利益鏈。

  事實上,不少公眾號“接文案”或自己發布夸張標題文章的內容均涉嫌違反《廣告法》,盡管現實中也有市場監管部門處罰微信公眾號的案例,但總體而言,各地在這方面的監管仍有待加強。標題黨利益鏈遍布固然與互聯網“點多面廣”、存在執法難有關,但並非不可治理,相關部門也不妨提升治理觸角敏感度,進行靶向治理。

  說到底,這些亂象,折射的是社會治理在互聯網層面的空缺。這是一種新業態、新生態、新環境下的不適應。唯有監管部門主動觸網,積極介入,讓治理思路跟上標題黨利益方的套路,標題黨利益鏈才會多些收斂,少些猖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