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打造過硬"網絡文學川軍"

2019年07月16日07: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打造過硬“網絡文學川軍”

  “全省網絡文學創作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各類型網絡小說百花競放。”在日前召開的四川省網絡作家協會第二次代表大會上,四川省作協主席、省網絡作協名譽主席阿來指出,全省網絡文學佳作不斷涌現,網絡文學事業迅猛發展,四川網絡文學綜合實力和四川省網絡作協工作已躍居全國前列。

  自2015年四川省網絡作家協會成立以來,四川網絡作家創作的《成都愛情故事》《元尊》《商藏》《冠軍之心》《碧雲飛處彩虹垂》等一大批優秀網絡文學作品獲得廣泛認可,在全國多個榜單以及熒屏亮相,一些作品在歐美、東南亞等地廣泛傳播,更彰顯出“網絡文學川軍”不俗實力。

  從天馬行空的想象轉向立足現實的創作

  “與當前網絡文學在不斷融入現實題材相比,十多年前的網絡文學更多的是玄幻、修仙、架空等讀者見所未見、想所未想的內容。”四川的網絡文學愛好者蒲旭2002年左右開始接觸網絡文學,在他的記憶中,網絡文學剛剛興起時,題材內容大多都是天馬行空的想象。

  一般認為,網絡文學於20世紀末21世紀初開始萌芽。眾多網絡文學愛好者普遍認為,萌芽時期的網絡文學作家功利性比較淡薄,更多是基於個人的興趣愛好和表達渴望進行創作,作品往往是作家對與常人不同生活的想象,小說的時空與現實不同,小說的主角與現實不同,小說的故事更是遠離現實。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加速了網絡文學的井噴式發展,眾多雷同作品充斥網絡空間。即使網絡文學讀者的數量仍然在增加,但很多人降低了對網絡文學的忠誠度,因為他們覺得網絡文學沒有了新鮮感,並且在閱讀過后不會對現實生活產生實際收獲,甚至一些網絡作品還會錯誤引導他們對社會的認知。”蒲旭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網絡文學愛好者從想象中醒來,更希望看到一些貼近現實生活,能夠對現實生活產生積極影響的作品。

  四川的網絡文學群體是比較早注意到網絡文學與現實生活存在大鴻溝的一群人,他們很早就開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以適應與滿足受眾對網絡文學的實際需求。

  幾年間,在四川省網絡作協的組織與引導下,四川的網絡文學群體開展了“又見鄉愁·網絡作家在行動”“網絡作家重走長征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等主題活動十多次,並先后組織網絡作家350余人次走進雅安、汶川等地震災區,蒼溪、旺蒼等革命老區,馬爾康、北川等貧困地區進行實地調研。

  “在作家採風創作結束后,我們集結出版了《蒼溪味道》《平武行》《印象嘉陵》等作品集。”四川省網絡作家協會相關負責人說,人的生存與發展與具體的時代是密不可分的,這些文學作品能夠讓受眾從文學中感知環境,因而作品集一上網就引起了巨大的反響。

  自覺以質量維系網絡文學生態

  “現在的人身處同一屋檐下,卻各自拿著手機,與千裡之外的人聊得眉飛色舞,卻不願意面對面與身邊人分享交流,於是兩個人漸行漸遠,即使在一起,兩顆心卻在南北兩極,各自冰封。”四川網絡作家夜神翼的網絡文學作品《北京背影》直面現實,榮獲“2018年度四川省網絡小說十大影響力作品”。

  “《北京背影》是一部堅守創作質量的作品,它的主題貼近現實,它的文章架構符合小說的常規編制,整個小說隻有9萬多字,是凝練而不拖沓的,與現在動輒好幾百萬字甚至上千萬字的小說相比,是非常難得的。”在《北京背影》的書迷群中,讀者給出了很高的評價。

  近年來,四川的網絡作家們創作的佳作不斷涌現,正在為網絡文學堅守職業道德、回歸創作質量提供強大的動力。庹政的《商藏》、瑞根的《還看今朝》、卷土的《外科醫生探案錄》等一大批現實題材作品以社會熱點為依托,在網絡文學洪流中獲譽頗高。

  數據顯示,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已經超過4億。網絡文學影響著如此廣大的人群,它也擔負著重大的社會責任。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周青說,一些網絡文學作家隻重流量、數量和速度,輕視質量與內容,那種把低俗當通俗、把流量當希望、把單純的感官娛樂當精神快樂的做法是不正確的。

  “我們要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引導互聯網企業和網民在生產創作中傳播健康的網絡文學,讓正確的道德取向成為網絡主流。”周青說,四川的網絡文學在這方面是做得比較好的,是需要再接再厲的。

  專家指出,四川網絡文學作家的網絡文學創作長期堅守網絡文學主旋律,把真善美作為永恆價值追求,他們在堅守正確的文化觀、歷史觀和國家觀的基礎上,為讀者群體傳播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形成正確的事物認知力和判斷力,讓人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提升。

  營造良好的文藝批評氛圍

  在網絡文學萌芽發展20年之際,四川省作家協會網絡文學委員會、四川省網絡作家協會積極籌劃組織了“我們的20年——四川網絡文學20年優秀作品評選”活動,並出版了評介書籍《我們的20年》。

  “我們希望在展示‘網絡文學川軍’良好形象的同時,為從事網絡文學寫作、批評與研究提供一種有益的參考。”該書編委會負責人說,這樣的點評方式可以讓作家從另外的角度認識自己的作品,看到作品中的好與壞,形成網絡文學批評的良好氛圍。

  有專家指出,網絡文學研究隊伍比較小,小到與龐大的網絡創作人數不相稱——搞一個傳統文學作家的研討會,一個城市就能來一屋子的批評家,但網絡文學的研討會,基本上隻能坐兩圈,坐不了第三圈。

  四川省網絡作協成立以來,與四川省網絡文學發展研究中心聯合舉辦“全球化語境下的網絡文學中國經驗”“中國網絡文學二十年”等學術研討會,發布四川省網絡小說年度發展報告,大力推進四川省網絡文學理論構建和網絡文學研究水平的提高,受到業界廣泛關注。

  在四川,網絡文學創作者也正在形成這樣一種共識:文學不僅需要創作,更需要批評,一部好的文學作品,往往是在循環往復的點評與創作中形成的,“開門”創作往往比“關門”創作生產出更好的作品。

  概括起來,四川的網絡群體主要採用了三種方式進行文學批評:一是自我批評,二是專家批評,三是網絡批評。三種方式結合運用,將對文學的創作產生深層次影響。

  一位四川網絡作家說:“我寫的是連載小說,將它寫完與更新完是需要時間跨度的,在更新的過程中,我會及時關注讀者的反饋,並且詢問一些周圍人的意見,裡面也會有一些批評與指正的聲音,我會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后續章節的創作。”

  在互聯網上,讀者之間的交流十分便捷,讀者的批評也可以直接反作用於作家的創作。阿來認為,互聯網的發展,推進了作者在現實生活與讀者群體進行聯系,作者有了更多機會與讀者廣泛接觸交流,在傾聽讀者的聲音中,對小說的內容以及小說的形式產生廣泛影響。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本報通訊員 陳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