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熱搜榜自律和閱讀主流媒體

袁躍興
2019年07月17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搜榜自律和閱讀主流媒體

近日,一位作者在《文匯報》以“結婚、推銷、換發型都能上榜?‘熱搜’誰說了算”為題,批評如今的熱搜榜上,大量營銷內容霸佔著公眾注意力資源,這些無聊的噪聲或商業企圖,混淆和屏蔽了人們希望獲得真實有效的新聞信息。

信息時代,“熱搜”已經成為人們傳播信息、關注信息、了解動態新聞的一種主要方式。熱搜榜的意義和價值,在於聚焦生活中的重要新聞,捕捉時代熱點,感應社會脈搏。但如今,一些流行的熱搜榜,卻越來越多地熱衷於一些八卦、泛娛樂化、商業化和營銷化的內容。最近,有一對青年演員的婚訊,就頻繁登上微博熱搜成了新聞。有人不完全統計,僅6月26日到7月1日這短短6天時間,這小兩口結婚上了超過20次微博熱搜榜,可謂將“全過程、全方位、全景式”記錄發揮到了極致,以致引起眾多網友的反感。

無疑,現在的人們每天忙忙碌碌,時間的利用經常是碎片化的。比如,我們從微信上就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但是,一個人有必要知道那麼多信息嗎?即便一個人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也僅僅是“知道”而已。就像零食只是食物的一種,即便一個人每天吃各種零食,他的營養肯定還是不全面的。同樣道理,如今流行的各種各樣的熱搜榜提供的信息,其中有多少是有用的、有價值的、富有啟發性的內容呢?所以,今天我們的問題不是不知道哪個信息,而是浪費了大量時間去了解不必要的信息,我們可能已變成了知道最多而思考最少的人。

令許多人感嘆的是,今天的信息泛濫,熱搜榜流行,而我們所面對的這個泛濫的信息世界,卻常常是喧囂與失語並存,糟粕與精華同在,真相與假象相連,現象與本質混雜,存在與虛無相互作用。我們所希望看到的真實的世界、事情的真相、事物的全貌,卻往往由“機器推薦”“大數據”提供給我們。

如何通過熱搜榜獲得有價值、有營養的信息?這需要網民的甄選、辨別,也需要互聯網信息平台加強自律,不盲從、不趨奉流俗趣味,同樣,也需要更多的公眾能逐步回歸主流媒體,通過閱讀主流媒體,不為喧囂失去對精神的追求,不為浮華遮蔽真相與事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