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綜藝節目不再唯流量

龐 博
2019年07月18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不再唯流量(熱點聚焦)

  當下的電視綜藝節目,“泛娛樂化”“純流量型”的創作熱潮逐步退去,立足現實主義、打造綜藝精品成為最大共識。綜藝節目如何更好地完成“現實主義轉型”,為大眾奉獻有意思更有意義的文化產品?正在播出的一些節目做出了有益探索。

  浙江衛視播出的《奔跑吧》繼成功推出“黃河大合唱”“跑進聯合國”“學霸龍舟賽”等系列后,新一季節目進一步走進社會生活的縱深,彰顯與時俱進的創新努力。“垃圾分類”成為當下的社會熱點。前不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9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垃圾分類”受到全民關注。節目以“環保”為主題,將實地體驗和趣味游戲相結合,向觀眾展示“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嘉賓分為清潔直運組、廚余分揀組、焚燒處理組三個隊伍,分別關注廚余垃圾、垃圾填埋、垃圾焚燒。節目中,環衛工人在臟亂差環境下辛苦勞作的畫面,沖擊著無數人的內心,喚起了觀眾的認同感和責任感。“垃圾分類”主題節目的播出引發熱議,此后節目的高頻率重播不斷向公眾強化垃圾分類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該節目還緊扣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走進與新中國同齡的鞍山鋼鐵集團,喚起觀眾的共和國記憶。節目選擇以小見大的手法,通過35對鞍鋼父子之間的對位角逐,一方面提示人們在奮斗的同時不要遺忘家庭,要勇敢表達對家人的愛﹔另一方面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深層內核,致敬繼往開來的美好時代。深圳衛視競速綜藝《極速前進》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遞向上力量等方面也有一定特色。該節目的香港賽段,將賽龍舟、舞火龍、九章算術等元素納入競技環節,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鮮明特色,受到觀眾的好評。高站位抓選題、精細化做呈現,是這類節目的共性,有關主創人員致力於使內容有趣而不失內涵,輕巧而不失厚重,為綜藝節目賦予更多的文化內涵和價值訴求。

  當下,移動視頻平台等迅猛發展,綜藝節目受到很大挑戰。一些節目在轉型中注重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斷挖掘能與當下受眾產生廣泛共鳴的現實話題, 節目“合家歡”的屬性越來越突出,以現實感獲取觀眾共鳴,以正能量贏得關注。《高能少年團》走進消防隊,通過體驗消防隊的日常生活,展現消防勇士的艱辛和果敢,致敬這些默默守護城市安全的無名英雄。《樂隊的夏天》主打不唯流量的音樂人,集結了反光鏡等31支中國青年樂隊,凸顯原創音樂的藝術魅力和創造精神。《這,就是街舞》注重集聚正能量,突出積極向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奔跑吧》關注都市人群尤其是年輕群體的生活方式,節目中邀請醫學作家坐鎮科普,進行健康指導和生活提醒﹔將上班族司空見慣的通勤、談判等場景進行多方位呈現,傳遞美好生活來自奮力打拼的價值觀。

  縱觀近年來在創新表達中有突破、贏得大眾認可和喜愛的影視作品,無不是從普通百姓故事中提煉真情實感,從火熱現實生活中汲取素材養分。這為當下綜藝節目的創新帶來啟示。從過去的看重流量,到現在的關注正能量,綜藝節目在迭代轉型中更加明確了自身的精神內核、肩負起媒體的責任與使命。在傳遞正能量又兼顧節目觀賞性方面,綜藝節目還有繼續提升的空間。希望節目編創者和播出平台進一步認識到,生活是一座最豐富的寶藏,有永不枯竭的靈感和素材。隻有走進我們時代火熱的生活現場,綜藝節目才能不斷豐富自身形態、提升節目內涵,隻有讀懂廣大觀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綜藝節目才能贏得廣泛共鳴、擁有更長久的生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