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服務稅考驗法美伙伴關系

黃昊
2019年07月18日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服務稅考驗法美伙伴關系

  上周,法國參議院投票通過了向大型互聯網企業征收數字服務稅的法律草案,隻等法國總統馬克龍最終簽字便可生效。因為征稅的主要對象是以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為首的幾家美國互聯網巨頭企業,故而法國媒體便取這四家公司的首字母,稱之為“GAFA”法案。根據該法案,法國政府將向包括上述四家企業在內的30余家全球數字業務營業收入不低於7.5億歐元,同時對在法國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互聯網企業征收相當於其在法國營業額3%的數字稅,預計每年將為法國政府帶來超過5億歐元的稅收收入。

  為何法國政府要向這些企業征收數字服務稅?原因在於在當前的信息時代,互聯網企業往往將公司注冊地置於稅收較低的國家,但仍可通過網絡向高稅收國家的用戶提供服務並賺取利益,以此來“合理地規避”相關國家的高稅收。正如法國《費加羅報》社論指出,30年來,數字行業帶來了最大規模和最為迅速的技術革命,將全球45億人連通起來。但是,它也孕育了“威脅資本主義的怪物”——美國的GAFA(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四巨頭的壟斷。在法國政府看來,數字服務稅的推出就是為了填補這一漏洞,通過設立新稅種的方式讓互聯網企業依法納稅。

  一石激起千層浪。在11日法國參議院投票的前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突然宣布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美國決定對法國政府將通過的數字服務稅法案發起調查。法國輿論普遍認為,為了阻撓該法案的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拿起了“貿易大棒”這一武器,隻不過這次揮向的目標是自己的傳統盟友。美方在聲明中稱,法國政府擬征的數字服務稅涵蓋的正是美國企業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的數字服務領域,新稅將“不公平”地針對美國科技公司。

  此舉也引來美法雙方高層的隔空喊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特朗普總統已下令調查法國此項立法的影響,“判定它是否具有歧視性,是否不合理,是否會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或帶來限制”。法國經濟部部長勒梅爾則回應稱,在美法關系史上,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對法國啟動301調查,盟國之間的糾紛應該通過對話而不是威脅來解決。勒梅爾同時表示,法國這一單方面的政府措施是暫時的,最終目標是在全球層面達成關於“數字稅”的共同合約。勒梅爾希望在即將於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央行和財長峰會期間,各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從國際層面找到解決該問題的方法。勒梅爾表示,一旦經合組織就征收數字稅問題達成共識,法國將立即廢除這一國內立法。

  顯而易見,法方希望將數字服務稅的問題在二十國集團、七國集團、經合組織等國際平台上進行討論,通過尋找更多在這一問題上擁有相同利益的“盟友”,一起向美國施壓,同時也能夠分攤美方的反擊。經合組織則表示,很多國家都有意根據營業額征稅,但他們都在等待在經合組織框架下多邊談判的結果。法國《世界報》社論表示,“巴黎沒有在這場戰斗中被孤立”,在法國參議院表決當天,英國財政部也公布了一項數字稅法律草案,將對互聯網巨頭企業征收其營業額2%的數字稅。此外,西班牙、意大利、奧地利、比利時和澳大利亞等國也正在推進出台相關法案的工作。

  時至今日,從鋼鋁關稅、汽車工業、航空業補貼再到農產品進口等,美國政府頻頻向歐洲揮舞的“貿易大棒”,已經招致了幾乎整個歐洲的反感。有法國學者在接受法媒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總想通過實力較量在游戲中取勝,但是馬克龍總統則通過征收數字服務稅傳達出信息:法國不會在實力較量的游戲中無所作為。去年年底,馬克龍關於建立一支“真正的歐洲軍隊”來保護歐洲的構想一經提出,便招致了特朗普的不滿,而在“黃馬甲”運動爆發后,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看笑話”似的表態,以及班農高調支持法國和歐洲民粹主義運動的各種言論,也讓本就出現裂痕的法美關系雪上加霜。與此同時,特朗普向歐洲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如配合美國對伊朗制裁、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等,也讓整個歐洲開始重新反思傳統的歐美跨大西洋伙伴關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