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算法推薦要突出價值觀引領

孫佳山
2019年07月19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算法推薦要突出價值觀引領(藝海觀瀾·文藝熱點怎麼看(4))

  短視頻的中國實踐正大幅度改寫互聯網格局、釋放出新的文化效應和文化經驗,與此相關的算法推薦的道德倫理是不能回避的關鍵問題

  刷短視頻,刷到停不下來,在當下已是橫跨不同地區、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人群的普遍現象。據《2019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短視頻成為中國網民最喜愛的視頻內容形態。

  移動互聯網使通過智能手機拍攝、剪輯和傳輸的15秒左右的短視頻內容成為可能。今天,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隻要能夠接入4G或WiFi網絡,幾百元的智能手機就可以流暢制作和觀看短視頻。集成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多項移動互聯網前沿技術的算法推薦,更使短視頻能夠推薦分眾內容,雙擊點贊、實時互動、滑動看下一條等移動應用上的實用功能也使短視頻的觀看和傳播具有傳統媒介形態不能比擬的媒介優勢。

  移動互聯網是短視頻“火”起來的充分條件,背后是4G網絡、智能移動終端等移動互聯網各有機組成部分在全國范圍內的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短視頻行業在國外的發展同樣前景廣闊。截至2019年初,我國在海外開展短視頻業務的互聯網企業約50家,遍布五大洲45個國家和地區。在推動中國文化世界分享等方面,短視頻行業正在發揮重要作用。

  我國移動互聯網應用步伐迅猛,使短視頻的中國實踐走在世界前列。一方面,短視頻的中國實踐大幅度改寫傳統互聯網時期西方在信息技術、商業模式等方面率先取得成功、中國跟隨其后的格局﹔另一方面,由於移動互聯網自身攜帶的、既往媒介形態不具備的媒介杠杆效應,短視頻的中國實踐釋放出新的文化效應和文化經驗。

  過去,我國三四線城市和廣大縣級市中青年群體的文化娛樂消費訴求難以得到有效滿足。通過短視頻、直播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網絡文藝新形態,這一群體的文化熱情在短短幾年內得到井噴式釋放,與此同時帶來傳統媒介經驗從未觸及的文化相關問題。

  刷短視頻,刷到停不下來,這是電影、電視等傳統媒介形態所不具備的“魔性”。與此相關,算法推薦的道德倫理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不能回避的關鍵問題。算法推薦應強化價值觀引領,相關互聯網企業不能以所謂技術中立之名,逃避應盡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近年來,網信辦、文旅部等有關部門圍繞我國短視頻行業建標准、推聯動,加大全行業自律力度,進一步明確相關互聯網企業的社會責任、社會義務,正逐步成為短視頻全行業共識。

  緊貼受眾需求、積極求新求變,是我國短視頻行業基本特點。我們要在加強監管同時,保持開放包容態度,通過強化算法推薦的價值觀引領,明確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當代前沿技術的社會角色、規范其社會擔當,進而摸索現實落地路徑,引領科技向善。

  以短視頻為代表的這一媒介周期的中國經驗,對於移動互聯網的世界總體進程和即將到來的5G時代具有普遍性的示范意義。期待我國短視頻行業在完成全行業轉型升級之后,能夠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