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不忘來時路 方知向何行

2019年07月20日06: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

1957年春,江西南昌下沙窩工地,戴著腳鐐的方志敏烈士遺骨終被發現,再次勾起家人、摯友對他的深情懷念……電視連續劇《可愛的中國》以此開篇,將人們拉回到那段充滿血與火的歲月,一起感悟、碰觸近現代中國歷史上波瀾壯闊的革命浪潮與革命前輩激情飛揚的人生……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以方志敏烈士的革命事跡為主線,以“重溫歷史”為導向,高度契合了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教育主題,為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彰顯方志敏精神新的時代價值,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參照和現實指引。

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電視劇《可愛的中國》作為書寫中國革命歷史的“宏大敘事”,以史實為基礎,勾勒出中國共產黨建立初期開疆辟土、曲折前行的艱難歷程。同時,遵循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原則,以人物的情感脈絡和性格為指引,深入內心去展現偉大歷史人物既浪漫又務實的革命情懷,達成了宏大敘事和個體敘事的完美融合。“我能舍棄一切,但是不能舍棄黨,舍棄階級,舍棄革命事業,我有一天生命,我就應該為它們工作一天!”這擲地有聲的心聲,詮釋了方志敏作為共產黨人無所畏懼的革命信仰、永不言敗的革命精神。方志敏烈士用光輝短暫的一生詮釋了“愛國、創造、清貧、奉獻”的精神,他是共產黨人踐初心、擔使命的杰出代表。

光影鑄英魂,孜孜念初心。《可愛的中國》塑造了一個迄今為止最為成功的方志敏形象。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熾熱的愛國情懷和清白的人格操守,使方志敏面臨復雜斗爭形勢始終擁有遠見卓識,一次又一次的“諜戰”讓劇情跌宕起伏﹔他以自己的精深思想和人格魅力,在百姓中樹立了崇高威望,甚至在獄中感化了獄警。時光流轉,在新的時代和環境中,我們作為共產黨員,又如何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這正是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核心內容。方志敏的形象,對當下的我們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可愛的中國》作為中央宣傳部點題扶持、首批列入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的重點項目,由中央電視台、江西省委宣傳部、浙江省委宣傳部等聯合出品。導演吳子牛說:“真正的主旋律一定是干淨、深刻,有良心,有誠意的。”《可愛的中國》主創團隊秉著嚴肅的創作態度,不虛化歷史,不追隨創作俗套,以扎實的故事、緊湊的情節、深刻的哲思、精良的制作,引發觀眾的共鳴和思考,為當下主旋律創作奉獻了一部標杆性的作品,也為當下影視市場樹立了具有良好創作導向的樣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更多像《可愛的中國》這樣呼應歷史、感召時代,能用鮮活的形象感染人,用精湛的藝術滋養人,用深刻的思想引領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作者:丁莉麗,系浙江傳媒學院電視藝術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