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優化營商環境理念來管網,市委網信辦網管處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

壓實主體責任,守護清朗網絡空間

張駿
2019年07月20日07:2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壓實主體責任,守護清朗網絡空間

  網上搜龍華殯儀館電話,第一條竟是“李鬼”,收費還翻倍,市民上當受騙有苦難言﹔有的自媒體號造謠傳謠、放大焦慮,以此吸引流量借機牟利……在網絡已經深度滲透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

  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網絡空間。作為上海市互聯網信息內容的管理部門,每逢這類情況,市委網信辦(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管理處總是迎難而上,重拳出擊。這支16人組成、平均年齡35歲的年輕隊伍,負責屬地內近40萬家網站、400萬個自媒體賬號的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工作。

  “守護清朗、服務人民”,本著這樣的初心,市委網信辦網管處積極落實中央、市委關於建設風清氣正網絡空間的部署安排,積極探索多主體參與、多手段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共同守護廣大網民的精神家園。最近,他們被評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

  全力掃除網上各類違法違規信息

  “上海外地戶籍居住証滿3年可購2套房!”去年1月,微信公眾號“上海樓市風雲”以視頻、文字的方式發布這樣一則虛假消息。運營者李某被上海公安機關以涉嫌尋舋滋事罪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曲解政策、制謠傳謠、傳播色情、惡意營銷、放大焦慮……一些自媒體以此作為吸引流量、謀取利益的手段。網管處處長葉青說,網管處以建立本市重大網絡事件綜合協調處置機制為抓手,統籌協調本市通管、公安、市場監管、文化執法等涉網管理部門,根據各自職責,分工協同,形成“密切配合、高效處置”的工作格局。

  得益於這樣的協調處置機制,2014年以來,網管處會同本市涉網管理部門共同開展包括“掃黃打非”“掃黑除惡”“打擊網上暴恐音視頻”“整治網絡游戲違規信息內容”等20多個專項行動,全力掃除網上各類違法違規信息。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據介紹,近兩年,涉及互聯網的法律和規范密集出台。網管處針對日常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制定了近20項行之有效的制度規范,為互聯網企業明底線、劃紅線。

  技術日新月異,監管與時俱進

  對於監管者來說,挑戰來自於網絡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特點,也來自日新月異的網絡技術。

  為此,網管處建立起“7×24小時”值班制度,工作人員各有側重、精准管理。網管處工作人員小夏遇到過一個案例。有市民舉報一些聚合資訊類網站出現低俗、虛假廣告。網管處核實下來確有其事,平台卻“喊冤”:因為現在的廣告投放跟以前不一樣了,所謂“信息流”廣告,廣告客戶給平台的只是一段代碼,廣告內容隻有一兩個關鍵詞。但在不同地域、不同用戶的手機上,出現的廣告畫面和文字千差萬別。平台聲稱自己事先無法知曉這些內容。

  “新技術、新模式不能成為惡俗內容放任自流的借口。”市委網信辦網管處聯合市市場監管局約談相關廣告聯盟,責令整改,並責令屬地相關網站做好廣告的事中事后監管。一段時間之后,市民反饋,感覺此類現象有所好轉。

  工作人員小應參與整治了互聯網殯葬服務行業亂象。接到市民反映線索,市網信辦聯合市民政局、市通信管理局果斷出手,清理發布虛假信息的網頁222個,關閉7家“李鬼”網站。“光是刪除虛假有害信息是不夠的,要讓市民能找到准確信息。”他們與民政部門通力合作,首先要求百度將本市殯葬服務便民信息頁面放在相關搜索結果的第一條。同時,他們發現,大眾點評、百姓生活網等屬地網站也有類似虛假信息。但因為內容是用戶自行創建的,網站前一天剛刪除,第二天類似內容又上線了。網管處一邊要求自查清理,一邊幫助網站通過技術升級提升管理水平。“前后忙了2個月,終於把這一亂象整治下去了。”小應說。

  促進互聯網企業健康發展

  網絡管理不是單純的管與罰。在網管處副處長顧曄看來,要用優化營商環境的理念來管理網絡,以“審慎包容監管”的原則,促進互聯網企業健康發展。

  “海淘1號”是一個從事海淘服務的互聯網平台,因為違反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APP被下架。創業不易,網管處沒有任其一關了之。工作人員小顧和技術處同事一起研究,出主意想辦法,指導平台整改。最后,企業建立海淘產品“白名單”制度,對網上商品先評估后發布。整改獲得通過,APP恢復了上架。

  為互聯網企業“體檢”,發現苗頭性問題,也是網管處的日常工作。網管處將日常調研工作常態化、機制化,積極開展營商環境專項調研,對屬地互聯網企業加強線上線下指導,對互聯網企業多關心、多提醒、多支持,幫助企業全面防范信息安全風險。

  近年來,自媒體作為網絡內容產業,對網絡輿論動員能力日益增強,也產生了各種行業亂象。工作人員小陳說,他們與市委統戰部、團市委一起指導成立“上海自媒體聯盟”並簽署《上海自媒體聯盟自律公約》,一手抓嚴格管理,一手抓教育引導。通過培訓服務、文體活動等,增進了解、凝聚共識,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我們清楚地認識到,光靠十幾個管理者是管不好網的,必須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葉青說,網管處一直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的管網模式,以“黨建創新基地”“聯席會議制度”“黨建帶團建”等有效抓手,加強政治引領和業務指導,推動企業健康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