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蛇緣起》暑期再亮相 動畫電影復映生意不好做

2019年07月23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畫電影復映生意不好做

  暑期歷來是動畫電影的盛宴,動畫新片接連上映,多部早已完成首輪上映的動畫電影也選擇在暑期檔進行復映,當下便有《白蛇·緣起》等4部老片正在復映當中。然而,這些老片若想復映期間獲得高票房卻並不是一件易事。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自本月初開始,《白蛇·緣起》開始在國內進行又一輪上映,與此同時,《媽媽咪鴨》、《神奇馬戲團之動物餅干》和《闖堂兔3囧囧時光機》這三部曾分別在2018年3月、2018年7月和2019年1月登陸全國影院的動畫電影,也在進行復映。

  盡管以上復映片均曾在首輪放映時積累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復映以來並未實現較高的票房水平。其中《白蛇·緣起》的單日最高票房約為10萬元,少則在3萬元左右,大多情況下,單日票房在5萬-7萬元。此外,近段時間《媽媽咪鴨》的單日票房則大多在3萬-5萬元,而《神奇馬戲團之動物餅干》的單日票房多在3萬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動畫電影復映已慢慢成為一種潮流,近年來多部作品均選擇了復映,如《咕嚕咕嚕美人魚》、《潛艇總動員之時光寶盒》、《黑貓警長之翡翠之星》等,或瞄准兒童節檔,或選擇暑期檔,重新在大銀幕上亮相。

  影評人劉賀表示,按照市場來說,選擇復映的影片應為經典作品,從而讓觀眾有機會在大銀幕上進行重溫,且因該類影片的內容此前便已對外公開,因此難以用內容的新鮮感來吸引觀眾,更多的是憑借復映影片自身的質量與口碑,這就對影片的品質有較高的要求。但若想通過復映再次實現高票房,難度較大,首先不可不提的就是眾多新片的競爭,會擠壓復映片的空間。

  北京商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統計發現,僅在7月22日當天,便有至少14部來自國內外的動畫電影上映,且有9部作品為新片,包括迪士尼新作《獅子王》,還有系列片《愛寵大機密2》,以及獲得第46屆安妮獎多項提名的國產科幻動畫電影《未來機器人》,以上影片均較復映動畫電影有著更高的單日票房和排片佔比,從而對后者產生競爭。

  而除了受到新片帶來的市場挑戰外,復映影片的放映還會受到政策上的控制。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11月,《國產電影復映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發布,並於2018年12月1日起實行。據《暫行規定》顯示,為了維護電影創作積極性和市場秩序,復映影片應控制放映規模,全部放映范圍不超過2500個影廳,每家影院放映單部復映影片的影廳不超過1個。

  在業內人士看來,《暫行規定》的出台也是優化市場,保証更高質量的國產影片能夠再次進入電影院,而不是炒冷飯。劉賀認為,其實對於動畫電影而言,尤其是系列作品,在合適的時機對前作進行復映能對IP的長期運營帶來利好,但前提是作品能夠保証自身的質量,否則便是得不償失。(記者 鄭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