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社會責任:互聯網企業繞不開的門檻

2019年07月23日13: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責任: 互聯網企業繞不開的門檻

  企業社會責任不僅要寫在企業身,更要寫進企業心。資料圖片

  責任利益一肩挑,不能隻看利益不看責任。資料圖片

  中國正式進入互聯網時代的25年來,我國互聯網行業實現飛速發展,互聯網企業在引領信息技術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增長、提供便捷服務、增加就業機會、保障社會民生、增進公共治理信息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此同時,互聯網企業惡性競爭、傳播負面有害信息、侵犯公民個人隱私、侵害用戶權益等問題頻繁發生,損害了社會公眾利益、制約了企業成長,更影響了我國網絡生態環境的健康與持續發展。如何引導互聯網企業樹立社會責任意識?如何改善社會責任管理,提升社會責任績效?在不久前由北京師范大學主辦的中國互聯網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上,來自國內的專家、學者、從業者圍繞這些話題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議。

  網絡企業 勇於負責與擔當

  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互聯網發展應用能夠像中國這樣朝氣蓬勃,但是在繁榮的背后,依然存在許多問題。“雖然從網絡治理與網絡安全工作上來說,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並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我看來,目前黃賭毒、假惡丑黑這樣的問題依然存在。有不少企業在對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一些安全標准的制定方面並不太主動配合、並不太積極,而是消極對待、被動應付。而有些企業為了獲取大數據甚至會不擇手段。”公安部原網絡保衛局局長顧建國如此表示。

  在顧建國看來,中國互聯網企業發展到今天,充分享受到中國發展和改革開放的紅利,但是,在享受紅利的同時,互聯網企業應當擔負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從而為實現網絡空間的風清氣正、建設良好的網絡生態環境作出應有的貢獻。

  互聯網企業的負責人大多是精英人士,那麼,作為精英人群,應當思考“自己為什麼在中國做互聯網就能夠成功”,“因為你成功的背后是有一個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以及非常好的發展環境”。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支振鋒表示,互聯網企業不能目空一切,而是要真正融入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大格局中,要思考如何為社會付出和作出貢獻。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張國慶通過對100年來美國發展的研究告訴業界,美國社會和企業的進步經歷了四個發展階段:野蠻生長階段、社會抨擊階段、被動覺悟階段、主動擔當階段。中國互聯網企業正在經歷的歷程與美國社會以及企業所經歷的有相似之處,而目前中國互聯網企業正處於第三階段。張國慶認為,讓沒有想盡責的企業不斷地盡責,這是整個社會對中國互聯網企業所提出的要求。

  正確看待履行社會責任

  當我們對互聯網企業提出社會責任要求時,有些要求反映了互聯網自身的特性,但是,如果過多地強加給互聯網企業時,這是否是正當的呢?

  “講到互聯網企業的責任時,如果互聯網企業不能保証基本的就業,不能夠盈利,那麼,企業的社會責任就無從談起。也正因此,經濟責任是互聯網企業的必不可少的重要責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倫理學教授李萍認為,不能忽視互聯網企業是一個經濟實體,首先應該在經濟領域完成他們的責任。同時,不應該把一些要求過多地直接強加到企業的日常經營活動當中,這可能會對企業的正常經營,以及企業的財產權等造成不同的影響。

  在承擔責任上,互聯網企業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支振鋒認為,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有兩個特點值得關注,其一是他們特別重視資本的運營,更加市場化﹔其二是與傳統企業相比,更加重視對於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影響。從事互聯網企業的這些經營者,他們更注重自我揭丑,他們主動反腐敗。

  但是,這個變化在很多人看來還遠遠不夠,有些人認為,互聯網企業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對此,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副主任王四新以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為例進行了分析和思考。“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實際上是家庭責任先導為主,但是,現在我們可能不太好把責任分解到家長身上,因此,我們就把這個責任通過法律條文形式明確給了互聯網企業。”不過,王四新也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互聯網企業承擔的責任仍然存在一個問題,因為一個個互聯網企業是分割的,每個平台有各自平台的防沉迷系統,整個企業要沒有一個中間數據分享或者打通環節仍然解決不了問題。

  “很多時候治理互聯網內容時,平台往往有一定的能力局限性,如果要讓其責任無限放大,平台企業的責任可能會太高、發展潛力受阻,但如果不讓其盡這個責任,他們又可能會引發更大的問題。”王四新說道。

  推動互聯網企業責任落實

  過去10多年間,世界大調整大變革的加速推動著互聯網企業的發展,但是,互聯網企業發展得過快,也讓其沒有充分地意識到社會責任的重要性。因此,目前互聯網企業中盡職盡責的企業數量仍有待提升,這就需要社會、法律以及政府推動,助力互聯網企業走得更遠。

  “我們互聯網在轉型過程中有一個新的使命,那就是怎麼面對已經到來的復雜國際環境。像華為那樣既盡到社會責任又做大自己,並且在這個過程中給中國贏得更多的國際話語權,樹立更好的國際形象。”張國慶說道。

  5G技術的應用,即將改變互聯網企業的生存軌跡。王四新表示,5G的到來給互聯網企業發展帶來機會,國家從制度上要通過一系列清理整頓、嚴格執法、體系構建、內容供給側改革等,給傳統媒體創造更好的條件、留下更多的空間,持續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從而改變互聯網的生態結構。“我們通過這兩年在政策上、法律上步步緊逼,一方面,助推著一些傳統媒體互聯網化、新媒體化,另一方面,這兩年在監管方面還有一個重要的訴求就是把以前成長起來、發展起來的互聯網企業經過擠壓,讓他們主動尋求體制上的幫助。因此,未來互聯網企業的責任不會減弱,還會繼續加強。”

  中國不僅發展互聯網,這個“發展”后面還要加一個“好”字,要發展好互聯網。“在這方面,政府主管部門要引導企業多增強使命意識,要主動擔當、主動作為,這樣才有可能把互聯網的生態環境營造好,真正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的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隻有這樣才符合人民的利益,才能推動中國互聯網發展得更好。”顧建國說道。(記者 杜一娜 實習生 曾青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