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帶著爸爸去留學》:一部探索家庭教育新思路的良心劇

2019年07月24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爸爸去留學》成浙江衛視、東方衛視上半年晚間劇收視冠軍一部探索家庭教育新思路的良心劇

  在日前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辦、中國視協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工作委員會承辦的電視劇《帶著爸爸去留學》專家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認為,該劇如同一面鏡子,把社會上存在的關於留學生的方方面面表現了出來,非常符合當下倡導的加強現實題材電視劇的需求。而導演姚曉峰、總制片人張書維、主演孫紅雷等在現場的分享更讓人們對該劇的創作價值、精神內核及教育意義有了更深的理解。

  由啟蒙影業出品的《帶著爸爸去留學》,播出期間連續多日保持收視第一,成為浙江衛視和東方衛視2019年上半年晚間劇收視冠軍,同時,播放量名列騰訊、愛奇藝、優酷前茅。

  劇中主要講述黃成棟(孫紅雷飾)送獨生兒子黃小棟(曾舜晞飾)海外留學路途中,結識了同樣前往海外留學的林颯(辛芷蕾飾)和武丹丹(蔣依依飾)。一系列曲折的遭遇后,父親克服種種困難陪伴兒子一起度過留學生活。劇中,三組完全不同的家庭在異國他鄉相互碰撞摩擦,歷經家庭關系、親子關系、自我成長的重重考驗,最終,每個人都收獲了屬於自己的新生。

  內心訴求促真誠之作

  “創作隻有源於內心才能激發出真誠的作品,正是百姓生活讓我的靈感如泉涌。《帶著爸爸去留學》是一部關注新時代青少年成長,探索家庭教育新思路的作品。它講述了青春期的孩子面對陌生留學環境和大千世界誘惑,如何與父親在磨合中學會獨立、分辨是非和成長的故事。”姚曉峰表示,該劇從劇本創作到拍攝完成用了5年時間。

  “這部劇真實展現了留學生活的方方面面,刻畫了現代家庭關系的問題,並且為青少年的成長、父母子女兩代人的相處找到了答案。”張書維介紹,劇中帶著困惑和無助面對世界的孩子們,最終在長輩的引導下找到了屬於他們的位置,學會了以勇氣和獨立面對未知,由此展開了他們各自新的人生征程。而家長也向孩子們敞開了心扉,學會了聆聽和尊重下一代的想法,完成了人到中年的二次成長。

  《帶著爸爸去留學》講述了許多家庭關注和重視的問題,在中國視協名譽主席趙化勇看來,它就像一個萬花筒,把目前社會上關於留學的問題通過不同側面、不同人物、不同性格反映出來。高收視率帶來了網上網下的大討論,展現了現實題材劇該有的影響力。

  “這部劇對我來說不僅是一次創作,更像是在戲劇的人生裡學會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做更好的教育和引導。”孫紅雷表示,大多數父母都是新手上路,怎樣打造更好的家庭關系是一個社會性話題。相信在看過這部現實題材劇之后,許多家長會對留學有一個更清晰的認識,比如應不應該留學、該怎樣留學、留學之后家長用什麼樣的方式引導孩子等。

  直面問題讓劇情飽滿

  “以影像的方式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十分必要。文藝工作者的基本素養中,無論如何,敬畏和擔當是不能少的,也正因為有了敬畏之心、擔當之情,其所做的工作才正向影響著人們。”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總經理熊殷說道。

  而結合該劇,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用“現實感強、情節性強、人物個性強”形容著其看點,他表示,“《帶著爸爸去留學》對於我們思考教育,思考如何當父親,都是有借鑒意義的”。

  從家庭教育題材出發,與會者認為,電視劇探討原生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不乏現實主義的深刻性。對此,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認為,這部電視劇讓社會重新重視父親的作用,更好地探討了父母和孩子相處的諸多問題,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的一面鏡子,而家庭是社會的一面鏡子,原生家庭是社會生活中不變的熱點,對原生家庭的討論值得關注。

  《人民日報》海外版文藝部主任劉瓊則從電視劇的創造性及藝術性進行剖析。她表示,劇中三對家長性格層次感都比較強,家長和家庭對孩子的成長軌跡和性格特征影響明顯,這也使得電視劇情節飽滿,敘事感較強。

  “留學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並不是所有的孩子到了國外都能適應環境,這是該劇給我的啟示。”原文化部外聯局文化參贊吳世廣對於海外留學生活有著自己的看法,他坦言,家長確實需要正確地看待自己的孩子適不適合送到國外。《帶著爸爸去留學》關注社會留學現象,表現了社會的變化和發展,這是現實題材影視作品所需要的。

  作為2019年廣受關注的家庭關系話題劇,《帶著爸爸去留學》以強沖突劇情和鮮明人物性格,呈現了中國普通家庭父母陪孩子海外留學的現狀,折射出原生家庭所存在的教育問題和親子情感矛盾。正如姚曉峰所言:“家風正則國正,青年興則國興,希望《帶著爸爸去留學》能讓觀眾在嬉笑怒罵間有所領悟、有所成長,這就是現實題材劇的意義所在。”(見習記者 楊志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