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觀后感:再譜壯歌 接續前行

2019年07月25日06: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譜壯歌接續前行

日前,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正在中央電視台一套熱播,劇中以方志敏先輩的革命生涯為軸線,為我們呈現那段戰火紛飛的革命歲月,展現大時代中的個人命運,重現金戈鐵馬中的英雄柔情。在7月23日播出的劇集中,方志敏身陷囹圄,國民黨對他威逼利誘,幾番勸降,但他始終堅守初心,不為所動。方志敏堅信革命必勝,堅信共產黨終將帶領人民消滅剝削、消滅壓迫,建立一個平等的國家,堅信“隻有做正確的事情,才能有有意義的人生”。他以筆代槍,化憤慨為力量。回顧方志敏的革命歷程,他的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激勵著我們一代又一代打不倒的中國人奮勇前行。

“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方志敏

方志敏以其短暫的一生穿行於中國革命最艱難、最黑暗的階段,卻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堅定的信仰、清貧的作風為民請命,戰斗在救國前線。

他是拼命硬干之勇士。面對軍閥鄧如琢的追殺,他不畏生死直面談判,終破北伐進攻南昌之困局﹔面對國民黨對他的通緝追捕,他毫不退縮,始終奮戰在革命的第一線。

他也是舍身為國之斗士。面對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他帶領農民勇斗土匪惡霸,從“兩條半步槍”,發展到工農武裝萬人之眾,領導弋陽、橫峰暴動,建立了蘇維埃政權和紅色根據地,打造出紀律嚴明的紅十軍。

他更是毫不妥協之忠士。在國民黨的監獄中,他不畏強權不懼酷刑不貪利誘,在遭受肉體和精神的雙重折磨時,也未曾忘記“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毅然寫下“我是常常這樣想著,假使能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於我這一條蟻命”的豪言壯語,最終懷抱對祖國母親“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的美好祝願,凜然赴死。

“細姩,我想把我名字當中,志敏的敏字送給你。”——方志敏

方志敏既有“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錚錚鐵骨,也有“以我之名,貫你之姓”的繞指柔情。

新婚之時,方志敏對妻子繆細姩說:“我方志敏是一個窮光蛋,身無分文,所以呀,我想送一個特別的禮物給細姩同志,我想送一個字,細姩,我想把我名字當中,志敏的敏字送給你。”從此,繆細姩便成了繆敏,她也成了方志敏一生中最為信賴的革命伙伴。為不泄露自身行蹤,繆敏決定暫不拍結婚照,“等到革命勝利的那一天,我跟志敏再好好拍一張結婚照,眼下,保証黨組織的安全才最重要”。然而,繆敏這一等就是永遠。

1957年的春天,在方志敏同志被國民黨秘密殺害的第22年,他戴著鐐銬的骸骨才在江西省南昌市下沙窩工地中被發現,繆敏帶著他們的四個孩子,與方志敏的九塊遺骨拍了張“全家福”。繆敏顫抖著雙手撫摸押解方志敏的鐐銬,想起初識時他重傷臥床,想起他同她分享文章,想起新婚之夜他贈她以名,想起他身騎白馬英勇奮戰,想起他沒來得及看到的可愛中國,她失聲呼喚著:“志敏啊,你怎麼才露面呢?你心心念念的可愛的中國,都已經成立了八年了。”

“志敏同志,是有勇氣、有志氣、更有才氣的共產黨人,他視死如歸,從容就義,是中國革命的重大損失啊,我很懷念他。”——毛澤東

1926年4月,27歲的方志敏因農民運動與毛澤東、彭湃相識。在廣州第二次農民代表大會宣講會上,有代表質疑毛澤東關於“農民運動”的發言,認為“農民運動會助長農民的弱點和缺點”,方志敏站出來予以反駁,並表達了對毛澤東發言的支持。在此后的革命歲月裡,方志敏始終堅定地追隨著毛主席的農村革命路線。在毛澤東開展農民運動受阻時,方志敏與他徹夜長談,主動為他輸送150名學員,並資助他1.2萬元的經費﹔武漢會議上,陳獨秀批判毛澤東發展農民武裝力量的做法,方志敏帶頭號召大家學習毛澤東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1927年,陳獨秀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否決毛澤東提出的加速農民運動、解決農民土地問題,方志敏在與毛澤東徹夜長談后,毅然決定回到江西執行毛澤東提出的武裝農民運動的提案。臨別時,煙雨蒙蒙,毛澤東送給他一把雨傘,二人后來雖然消息往來不斷,但再也沒有機會重聚。

1957年,在獲悉方志敏的遺骨已找到時,毛主席惋惜地嘆道:“志敏同志,是有勇氣、有志氣、更有才氣的共產黨人,他視死如歸,從容就義,是中國革命的重大損失啊,我很懷念他。”遙憶三十年前廣州珠江口初相逢,毛澤東與方志敏、彭湃在海邊遠眺虎門炮台,感嘆著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愛國情懷,一片丹心,熱血沸騰,方志敏字字落地有聲,“人生自古誰無死,帝國主義想滅我們,但是我們根本就不怕死,我們中華民族是摧不垮、戰不滅的。”為這可愛的中國,他們終是做到了。

(作者:崔堯,系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