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河補習班》票房破5億 航天人為太空艙戲份“捉虫”

孔小平
2019年07月26日08:1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飛行時把水滴當乒乓打很危險

  《銀河補習班》海報

  由鄧超和俞白眉執導的電影《銀河補習班》正在熱映中,到昨天,票房已破5億。片中有不少航天戲份,影片劇組也曾請航天專家作顧問指導,並且劇組在全國開啟路演的過程中也特意去各大航天城,邀請航天人以及他們的家屬提前觀看電影,並向航天人致敬。不過記者也看到,有耿直的航天人在表達對電影的喜愛之余,也對片中的航天小細節進行了“捉虫”。

  航天專家為專業術語表述等把關

  據悉,《銀河補習班》的航天戲份請到了四國幕后精英保駕護航。比如特效部分由曾經制作《太空救援》的俄羅斯團隊負責。電影中“曙光十六號”的軌道艙是按照真實的中國飛船搭建的,而且飛船名稱也頗有淵源:“曙光號”計劃,又稱714工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載人航天計劃,后因故擱置。影片將馬飛搭載的飛船命名為“曙光十六號”,既是一種懷舊紀念,也是向中國航天事業的致敬。而電影中問天閣是參照我國酒泉航天基地的樣式1:1比例進行還原搭建的。另外,影片也請到多位航天專家作為顧問指導,對中繼天線、升力式返回、隔熱瓦損傷等專業術語表述把關。

  在太空艙裡把水滴當乒乓球打很危險

  就這樣,依然有航天人網友指出片中出現了不少航天知識錯誤的地方,比如片中成年馬飛在太空艙內與隊友把水滴當做“乒乓球”來打,是不科學的。這位網友表示,在軌用水滴模擬乒乓球其實相當危險,因為在失重的情況下,在軌自由態的水很難收集,它會隨著淨化風機的風場被吸入風機內部,或者吸附在面板下方的儀器內部,容易引起短路或其他危險。另外,在軌飛行的時候並沒有這麼浪漫,在軌操作項目特別多,每天都要工作很長時間,很少有這樣悠閑的時間。

  絕不允許單人出艙搶修飛行器的

  再者,在劇情中有主演出艙的這一細節,也引起不少網友吐槽。劇情中,馬飛為了搶修飛行器,單獨出艙進行維修。而在解開安全繩之后,男主角光環立刻上線,就算沒有安全繩的保護也神奇地進艙了。對此,航天人網友進行在線科普告訴大家一些關於出艙的小知識。其一,目前的飛行器都是有機械臂輔助進行出艙活動。其二,每件服裝的安全系繩有三根,並且不允許單根使用,必須雙繩使用。其三,也是最重要的,現實中從安全方面考慮,是絕對不允許單人出艙的,應該是雙人同行,出現緊急情況的時候以便相互救援。記者看到,這波強有力的科普讓不少網友表示收獲頗多。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孔小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