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通行証"大幅縮水 電視劇精品化仍在路上

2019年07月26日06: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行証”大幅縮水 電視劇精品化仍在路上

  7月24日,廣電總局辦公廳發布了關於2019-2021年度全國《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機構情況的通告,從《通告》情況來看,相較2017年度、2018年度全國《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名單中的113家機構,今年發布的2019-2021年度全國《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機構名單少了40家,減幅高達35%。

  根據此前發布的《關於做好2019年度〈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和〈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換証工作的通知》中所規范的換証標准,政府規定對於兩年內業績為零或現有作品社會評價一般且業績不達標的,信息缺失的機構,參與違規買賣收視率或參與收視率造假,未按要求規范、及時繳納稅款等情況不予換發新許可証。

  此外,許可証的年限也發生了變化,2017年度、2018年度《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的發放年限均為一年,而今年發放的《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年限為三年。

  有業內人士認為,在《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機構數量大幅下降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處於調整期的影視市場在逐步向去泡沫化的方向邁進,在經歷過市場的大浪淘沙后,隻有走精品化路線影視公司才能保持生命力。

  在去年的影視行業寒冬之下,不僅《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甲種)》的機構數量減少,電視劇的播出數量也出現了下滑。據《2018年廣播電視行業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公共電視節目播出時間為1925.03萬小時,較2017年增加44.01萬小時,同比增長2.34%。其中,電視劇播出21.76萬部,較2017年減少1.37萬部,同比下降5.92%。

  對此,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認為:“2018年廣電總局相繼出台了多份政策,諸如限古令、限薪令等。在一系列政策的限制之下,許多不符合政策規定的影視作品無法播出,造成了電視劇播出數量的減少。同時,大多數電視台的營業收入呈現出逐年下降的態勢,這也使得電視台在採購劇集的數量上有所降低。”

  從今年上半年的電視局備案情況來看,據不完全統計,去年1-6月,全國共有605部、24058集電視劇進行備案,今年1-6月,電視劇備案數量僅為431部、16251集。此外,上市公司“減量”之舉也更為明顯,例如幸福藍海及其控股子公司笛女傳媒,在2018年1-6月備案至少6部作品,但今年1-6月尚未有作品備案。

  在經歷過2018年的“洗牌期”后,“精品化”已經成為影視行業發展的趨勢。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以前影視行業中存在大量寄希望於短期快速回本的企業,但從此次數據的情況來看,按照當下影視行業發展的勢頭,這類企業將會逐漸被淘汰,“優質內容”才是中國影視行業發展的主流趨勢。(記者 宗泳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