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反響強烈

2019年07月28日07: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反響強烈

  新華社南昌7月27日電(新華社記者賴星 袁慧晶)“志敏,你把祖國比作自己的母親,讓我感覺到有一股暖流,流遍了全身。我堅信總有一天,這股熾熱的烈火,一定會燃遍中國的大地,把祖國燃燒出一片光明。”

  “我愛護中國之熱忱,猶如小學生時代一般真誠無畏。”

  近期熱播的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於7月26日晚迎來大結局,這是劇中方志敏臨刑前與難友胡逸民的對話,他將《可愛的中國》等遺稿托付給胡逸民,並鼓勵他,要持久艱苦地奮斗,把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於民族的拯救。

  “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1935年8月6日,36歲的方志敏在江西南昌從容就義,面對行刑的劊子手,他的眼中依然盛滿光明。他為“可愛的中國”奮斗的一生,通過熒屏感染了許多人,並且深深地打動了年輕一代的觀眾。

  劇中方志敏的扮演者林江國在7月26日專門發微博說:“今晚大結局。想組團‘劫獄’的,謝謝你們,我很感動。其中‘90、00后’的觀眾,你們讓我很欣慰,之前擔心你們難以接受,看來我多慮了。”

  “我作為‘00后’平常很少看愛國題材的劇,這部劇也是無意間看到然后被深深吸引了……可能正是這種信仰引起我內心深處的共鳴,並且不斷吸引著我。”網友“草淺三三”在林江國的微博下留言說,演員演得真好,人物塑造真實,自己看劇時總強忍著眼淚。

  “草淺三三”的留言引發了不少觀眾的共鳴。“我有幸生活在這個新時代,方志敏的精神歷久彌新,令我心潮澎湃。”周德蓓是南昌市一名“90后”公務員,她說,南昌是方志敏犧牲的地方,作為南昌的市民,更要用懷念堅守信仰,將崇敬化為力量,呵護可愛的中國。

  渴望光明、追逐光明,是方志敏一生的寫照,正如他在遺稿《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中寫道的:“我於一八九九年生於離漆工鎮二裡許的湖塘村。在這長夜漫漫,天昏地暗的地方,我生活著,我受著壓迫和恥辱地生活著﹔我長大起來了﹔我逐漸不安於這黑暗的時日﹔我渴望著光明﹔我開始為光明奮斗……”

  “電視劇播出的時候我們劇組很多人都流淚了,因為方志敏犧牲得很早,如果我們再不詳細地描寫方志敏的成長過程,他輝煌、悲壯的一生可能會被人淡忘。”《可愛的中國》導演吳子牛認為,穿越時空來到今天,這段故事還是會有強烈的現實主義的溫度。

  即使是在獄中,方志敏腳上戴著沉重的鐐銬,但他站在鐵窗前,望著圍牆外那株一半枯枝、一半綠葉的柳樹,看到那一簇濃綠的柳葉,他就猜出大地的樹木“大概都在和暖的春風吹噓中,長出艷綠的嫩葉來了……”

  “這部劇最吸引觀眾的,根本上還是信仰的力量,也就是方志敏熾熱的家國情懷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可愛的中國》總制片徐知音認為,這是關乎歷史、感召歷史、呼應時代的一個作品。

  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方志敏這樣深情地訴說:“朋友!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你們覺得這位母親可愛嗎?我想你們是和我一樣的見解,都覺得這位母親是蠻可愛蠻可愛的。”

  劇中片尾,高鐵穿行不息、大橋橫跨天塹、航母劈波斬浪……時光荏苒,祖國母親今天愈發可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