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成員、副台長閻曉明:順應網絡潮流 主動作為

2019年07月29日15:42 | 來源:津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成員、副台長閻曉明:順應網絡潮流 主動作為

7月29日至30日,2019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天津召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成員、副台長閻曉明圍繞“內容制作的變與不變、平台建設的為與不為、技術研發應用的值與不值”發表演講。

“融合已經成為媒體發展的潮流,融合的目標明確、認識的高度一致,但是在融合的方法、路徑上莫衷一是,媒體融合越有探索的空間,越有創新的天地。”閻曉明表示,5G+人工智能已經從研究試驗階段影響到媒體的傳播方式,甚至輿論格局,新技術要求媒體發展更具前瞻性。

在“內容制作的變與不變”方面,閻曉明認為,互聯網的內容制作需要堅守政治立場、尊重新聞規律,這是“不變”,但是隨著互聯網發展,技術變革是內容宣傳遇到的最大變數,近年來,伴隨技術產生微博、微信、客戶端等不同形態,需要與之相適應的內容,技術、內容已經進入相互啟發的階段。技術引發巨大需求以后,媒體需要調整當前機制適應新形態需求,根據網絡特性進行內容升級。

在“平台建設的為與不為”方面,閻曉明認為,應該處理好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自建平台與共享平台的關系,有所為有所不為。而技術研發需要適應網絡生產形態,必須關注新技術和隨之產生的新形態,要有“羊毛出在牛身上的眼界”。

閻曉明:“互聯網為我們創造了無限的可能,墨守成規會被時代淘汰,隨波逐流會一事無成,唯有順應網絡潮流,主動作為,才能脫穎而出。”(記者 董立景 攝影 馬成 蒲永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