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5G和未來網絡將助力網絡媒體發展

2019年07月29日15:43 | 來源:津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5G和未來網絡將助力網絡媒體發展

7月29日至30日,2019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天津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圍繞“未來網絡助力網絡媒體的發展與創新”回答了“網絡媒體能不能融得好?怎麼融得好?”的問題。

他認為,目前互聯網正在從消費領域向實體經濟逐漸轉向,互聯網的應用場景從4G(人和人的通訊)到5G(人與萬物)的互聯,面臨著技術挑戰。“4K、8K、AR等業務對技術提出了高速率、大碼流、低延誤等新要求,全息通訊、全感通訊也對帶寬等帶來新挑戰。”劉韻潔表示,5G網絡擁有大帶寬容量、低功耗大連接、低時延高可靠的特點能滿足未來網絡媒體及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的發展。

“未來網絡要適應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需要進行智能、安全、可定制的變革。網絡好比我們的道路,有普通車道、專用車道、高速公路,普通鐵路、高鐵、飛機,而在虛擬網絡,我們可以根據車聯網、能源互聯網、工業互聯網等不同的需求,設置不同的網絡。”劉韻潔表示。

目前,我國正在建設通訊與信息領域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覆蓋40個骨干城市、133個邊緣節點、4個雲數據中心。同時,自主可控的網絡操作系統也在逐步完善。這些將滿足國家關於下一代互聯網、網絡空間安全、天地一體化網絡等重大科技項目的實驗驗証需求。

劉韻潔認為,5G和未來網絡的發展將助力全球網絡媒體行業的創新和發展,未來網絡創新試驗環境將為網絡領域的技術創新和產業試驗提供重要支撐。(記者 董立景 攝影 馬成 蒲永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