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激發“澎湃動力”

方問禹
2019年07月30日08: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激發“澎湃動力”

數字化浪潮,正在沖刷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角落。經濟大省浙江搶抓機遇、全面布局,將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打造,激發出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力。

信息通信產業全面勃發

中國移動杭州5G試驗網賦能交通、工業自動化、智慧醫療、物聯網、智慧城市等,中國電信浙江首條5G公交車體驗專線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浙江省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鐵塔等聯合行動,全面展開5G商用實踐,建設5G產業發展集聚區、5G創新應用示范區。

以信息通信產業為主干,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全面勃發。2018年,浙江數字經濟總量達2.33萬億元,同比增長19.26%,佔GDP的比重達41.54%。今年前5個月,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0.2%,拉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個百分點。

打破地緣局限的“數字經濟”,驅動浙江創新創業遍地開花。今年一季度,浙江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同比增長16.7%,對戰略性新興產業貢獻率達29.8%。

在湖州市德清縣地理信息小鎮,280多家企業、數以千計年輕人扎堆雙創。記者了解到,目前德清縣已與中國移動達成5G網絡合作意向,將在今年底實現主城區5G網絡覆蓋,2020年底前全域全覆蓋。

千尋位置網絡(浙江)有限公司智能駕駛事業部總經理年勁飛表示,德清5G網絡率先布局、筑起數字高地,有力支撐自動駕駛技術迭代升級和應用場景驗証,直接拓展自動駕駛汽車的商業化、規模化發展路徑。

“數字化”驅動傳統產業轉型

搶抓智能駕駛、汽車電子行業革新的重大機遇,寧波均勝電子率先投身數字化轉型浪潮,持續向汽車產業鏈上游攀升,目前已經具備完整的硬件設計、軟件開發和數據處理能力。2018年度,均勝電子營收保持高速增長、突破560億元,躋身汽車安全和汽車電子領域的全球頂級供應商。

記者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了解,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自動駕駛、區塊鏈等數字技術正飛速進入汽車產業。阿裡雲汽車與智能出行事業部總經理劉飛認為,大數據平台的建設與運營能力,正在構筑汽車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437萬個體工商戶、200多萬家民營企業、超過4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民營經濟大省浙江,數字經濟更大的作用,在於驅動全省傳統產業數字化改造、提質增效,激發經濟轉型升級的澎湃動力。

去年6月,由阿裡雲、中控、之江實驗室合作打造的supET“1+N”工業互聯網平台正式推出,標志著浙江省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邁出關鍵步伐。通過引入該平台優化生產工藝、流程,中策橡膠的良品率提高5個百分點,每年節約成本上千萬元。

2018年,浙江新建數字化車間、無人工廠66家,新增工業機器人1.6萬台,累計上雲企業28萬余家。記者從浙江省經信委了解到,依托數字經濟賦能,近年浙江省規上工業勞動生產率明顯提升,從2013年的人均16.78萬元,提高到2018年的人均22.5萬元。

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

實施《浙江省“互聯網+”行動計劃》《浙江省促進大數據發展實施計劃》,設立100億元數字經濟產業基金,重點打造100個“無人車間”“無人工廠”,實施100個園區數字化改造,成立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重點建設之江實驗室……

將萬物數字化浪潮,視為推動經濟社會變革的最大變量,浙江省近年搶抓機遇、全面布局,將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打造,著力在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網絡安全、集成電路等重點領域,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認為,順應以信息技術為主導的科技革命發展趨勢,浙江演繹了從信息技術導入到信息產業發展、再到以信息經濟為第一經濟形態的區域發展范式的生動實踐。

記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發展數字經濟,正在打造“三區三中心”,即數字產業化發展引領區、產業數字化示范區、數字經濟體制機制創新先導區,以及數字技術創新中心、新型貿易中心、新興金融中心。

數字經濟離不開數據的整合開放共享,浙江省以政府數字化轉型作為“先手棋”,來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發展。

目前,浙江“浙裡辦”app注冊用戶已經超過2500萬,日活躍用戶達到724萬, “浙政釘”辦公系統的全省活躍用戶121萬。在數字政府建設基礎上,浙江將通過大數據積累、整合、向社會開放,推動數字經濟向更寬更廣領域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