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時隔半月,再次陷入裁員傳聞 網易否認“瘦身”

魏蔚
2019年07月30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易否認“瘦身”

  半個月內,網易業務兩度被曝“裁員”。對於“網易游戲營銷副總裁向浪離職,網易游戲裁員10%”的消息,7月29日晚間,網易游戲公關部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所謂裁員是不實消息,內部已經辟謠”。同時,網易游戲還發布全球納才的公告,宣布“在全球范圍發起招募,邀請精英人士加盟,合作方式不限”。

  與之前被曝裁員的電商和傳媒業務不同,游戲是網易最大的營收來源。按照網易2018年在線游戲的淨收入算,401.9億元的體量在國內僅次於騰訊。網易CEO丁磊也曾公開表示,網易會對游戲、音樂、電商領域更加聚焦。

  深夜辟謠

  時隔半月,網易再次陷入裁員傳聞。

  7月29日,有報道稱,“網易游戲營銷副總裁向浪於近日離職,網易游戲業務進行了10%的裁員”。該報道還指出,“網易游戲北美辦公室總經理黃卓也已離職一段時間。黃卓所在的網易北美運營部於2015年正式成立,屬於網易游戲向海外拓展的開端。黃卓的主要職責是將國內的優秀作品在北美地區進行本土化的二次開發和營銷”。

  對此,7月29日晚間,網易游戲公關部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所謂裁員是不實消息,內部已經辟謠”。

  今年早些時候也傳出了網易進行“裁員”的消息。2月,有報道指出,“網易嚴選脫離了郵箱事業部、網易教育產品部從網易杭州研究院剝離,並計劃與網易有道進行業務合並、公關部脫離了市場部,且均由原先的二級部門升級為一級部門。伴隨著業務調整的還有一輪較大幅度的裁員,裁員的主要部門也集中在上述進行了業務調整的部門,包括網易嚴選、農業品牌網易味央以及教育產品等業務,此外還有服務型業務部門如公關部”。

  對此,網易方面回應:公司確實正在進行結構性優化,未來會更加聚焦,以便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和組織效率,充分發揮網易差異化優勢,適應更長遠的市場競爭。

  7月中旬,有報道稱“網易傳媒變相裁員涉及的員工或達到近2000人”。網易傳媒方面回應稱,該報道為假消息。

  網易游戲裁員的傳聞之所以引發關注,是因為游戲是佔比網易營收超六成的業務,2019年一季度網易在線游戲淨收入118.5億元,同比增長35.3%,扭轉了2018年一季度同比下滑18.4%的頹勢。

  聚焦調整

  “網易正在聚焦到游戲、電商、音樂、教育、傳媒等更擅長的業務領域中去。”在2019年一季度,丁磊強調了聚焦。

  就在裁員傳聞曝光的同時,網易業務調整的消息也不斷流出。3月,網易有道CEO周楓公開確認網易教育業務整合,“網易雲課堂、中國大學MOOC和網易卡搭編程都並入有道”。針對近日“網易有道即將赴美IPO”的消息,網易有道公關部則始終表示,“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

  除了教育板塊,網易還整合了企業業務。5月初,網易雲信和網易七魚整合成立網易智慧企業部,並推出面向企業客戶的新產品網易雲企課。網易雲信為基於PaaS的通訊與視頻雲服務,網易七魚則可提供客戶服務、營銷服務解決方案。內部整合之前,網易還在做減法。2018年底,網易漫畫將包括App、網站、部分漫畫版權及其相關使用權益出售給B站。

  對上述調整,丁磊的回應很直接,“在線教育是網易重押未來的主賽道之一,因此對網易有道的投資也會比較大膽。我們同時也會砍掉我們不是很擅長的賽道”。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對此表示認同,“近幾年處在資本市場寒冬,加上新興勢力不斷崛起,對網易很多業務受到了巨大的沖擊。5G商用、人工智能等促使行業競爭升級,互聯網企業均將這一關口視作產業格局變動的重要轉折。此時網易的優化,正是為市場的下一步競爭做准備”。

  不過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網易公關部相關人士並未對網易是基於什麼做業務調整,以及調整會否影響到網易業績做出回應。

  在劉杰豪看來,網易在逐步淘汰或篩選營收不佳、市場競爭力不足的業務。如營收能力穩定的電商業務,后續肯定是網易重點發力的業務。教育產品、網易有道和企業級業務,本質上指向的是在線教育、人工智能和企業級服務3個行業,網易在這些市場有較好的積累,這幾個領域的關注度也很高,未來可能關系到網易的行業地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