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暑期檔后半程46部影片發力 誰能接棒《哪吒》再"激"影市

滕朝
2019年07月31日08:2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月上映影片誰能接棒《哪吒》再“激”影市

  《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

  《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

  《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

  《騾子》

  《憤怒的小鳥2》

  7月份,由於各種因素,內地暑期檔電影接連遭遇撤檔,隻有35部影片與觀眾見面,好在《掃毒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都已經超過10億元,先行救市。內地影市即將進入8月份,暑期檔也進入了下半場。根據燈塔專業版的資料庫整理,8月份目前定檔的影片有46部,相比去年同期的56部,少了10部。

  這46部影片中,國產科幻戰爭片《上海堡壘》和好萊塢經典IP《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或成為8月份的票房救市之作,前者第一次在國產科幻電影中正面迎戰外星文明,或許會延續《流浪地球》的視效震撼,后者以挑戰人類動作極限著稱,有著強大的觀影群體。另外,也有粉絲向動畫片《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動作犯罪片《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沉默的証人》《鋌而走險》,梁家輝導演處女作《深夜食堂》,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殮師》導演執導的華語片《聞煙》等文藝片,但常見的喜劇片卻成稀缺片種,或許預示著八月檔影片將要面對《哪吒》之后能否有爆款的艱巨任務。

  重點推薦

  《上海堡壘》

  導演:滕華濤 主演:鹿晗、舒淇

  類型:科幻、戰爭 上映日期:8月9日

  影片改編自江南2009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原小說作者江南也參與了全程的編劇工作,不僅要尊重原著,還要兼顧技術的可行性,做了近3年的改編工作。江南表示,電影中涉及愛情、友情、家國之情,“呈現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非常中國化的”。

  電影放大了原著中的戰爭元素,第一次在國產電影中正面迎戰外星文明,第一次將中國上海設置為未來戰場,觀眾也將第一次看到整座城市的沉沒。導演滕華濤透露:“上海陸沉是華語電影第一次做‘沉沒城市’的設計,陸沉鏡頭涉及大范圍、大面積、大環境的崩塌與陷落,難度非常大。”整部影片歷時六年打磨,有1600多個特效鏡頭。不過影片不是純綠幕的視效電影,為了呈現原著中的“上海戰場”,劇組專門搭建了15500平方米的宏大實景,盡量把能實現的概念設計都做成實物。同樣是科幻題材,該片會成為下一部《流浪地球》嗎?

  《速度與激情:特別行動》

  導演:大衛·雷奇 主演:道恩·強森、杰森·斯坦森

  類型:動作、冒險 上映日期:8月23日

  本片作為《速度與激情》系列的第一部外傳電影,故事以道恩·強森飾演的外交安全局特工盧克斯·霍伯斯,以及杰森·斯坦森飾演的雇佣兵殺手德卡特·肖為主角。新作在動作上再度升級,不論是密室裡杰森·斯坦森的以一敵七、熱帶海島上拳拳到肉的兩方對戰,道恩·強森懸崖邊單臂拉飛機等,都為觀眾呈現了一場視覺饕餮盛宴。該片由《死侍2》導演衛·雷奇執導,由《速度與激情》系列故事的締造者克裡斯·摩根編劇,比北美上映時間晚了21天。《速激7》與《速激8》在內地分別拿下24.26億和26.7億的票房,作為暑期檔少有的進口大片,《特別行動》成為爆款的可能性很大。

  動作類

  《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

  導演:文偉鴻 主演:張家輝、古天樂、吳鎮宇

  類型:動作、犯罪 上映日期:8月7日

  2014年播出的劇集《使徒行者》算是打破TVB低迷局面的扛鼎之作,不僅打破港劇網絡播放量紀錄,同時也以全年收視第一問鼎TVB年度收視冠軍,成為近年來TVB最紅的一部現象級劇集,在內地、香港及東南亞等地圈粉無數,是當下市場關注度極高的IP。2016年電影版《使徒行者》在內地上映,票房破6億,商業獲得很大成功。

  作為《使徒行者》系列電影的第二部,《使徒行者2》保留了前作三大經典元素:警匪、臥底、兄弟情。“做兄弟,在心中”是第一部電影中的經典台詞,也是《使徒行者2》在影片內核上對前作的致敬,導演文偉鴻表示:“這次的兄弟情會比第一部更直擊人心。”該片的兄弟戰場也由前作的巴西變身為此次的香港、緬甸、西班牙,古天樂,張家輝,吳鎮宇鐵三角將以新身份演繹全新的諜影行動。

  《沉默的証人》

  導演:雷尼·哈林 主演:張家輝、楊紫、任賢齊

  類型:動作、犯罪 上映日期:8月16日

  影片講述了法醫陳嘉豪與實習法醫喬琳在法醫中心為爭奪証物與悍匪Santa而展開一連串生死博弈的故事。片中,張家輝飾演一位心細如發的神探法醫,楊紫在電影中飾演一名實習法醫,有很多打戲,而任賢齊則飾演一名悍匪。在有限的8小時內,手無寸鐵的法醫們要在解剖室、實驗室、停尸房等空間內,利用地形優勢逐步布局反殺。作為好萊塢著名的動作導演,雷尼·哈林曾經拍攝過《八面埋伏》《虎膽龍威2》等犯罪動作電影,此次拍攝《沉默的証人》,算是嘗試將好萊塢元素融入傳統香港犯罪動作電影之中。

  《鋌而走險》

  導演:甘劍宇 主演:大鵬、歐豪、李夢

  類型:劇情、犯罪 上映日期:8月30日

  該片講述了大鵬飾演的修車工劉小俊因賭博欠債,為了還錢倒賣一輛黑車,意外卷入一起兒童綁架案的故事。該片導演甘劍宇曾憑借獨特有趣的學生作品《小學雞大電影》獲得第八屆FIRST青年影展學生競賽單元最佳劇情片,新作《鋌而走險》由曹保平擔任監制。之前一直擅長喜劇的大鵬,首次挑戰犯罪類題材電影。歐豪首次出演反派,飾演一個同命運相抗爭的角色,而歌手沙寶亮也將飾演反派。

  在動作場面上,《鋌而走險》專門配備了韓國的武術團隊進行指導,精心調度寫實性的打斗場面。主演們親自上陣,近身肉搏,真槍實彈,加之山城重慶天生的黑色電影氣質,立體感超強的城市空間將影片的動作戲營造得張力十足。

  犯罪懸疑類

  《保持沉默》

  導演:周可 主演:周迅、吳鎮宇、祖峰

  類型:愛情、懸疑 上映日期:8月23日

  該片是國內首部女性視角的懸疑律政大戲,周迅出演律政女強人端木蘭,吳鎮宇出演外冷內熱的檢控官吳正為,兩人因一場案件的庭審相遇,並展開了針鋒相對的法庭辯論。而兩人也是多年前錯過的戀人,在法庭外又產生了不少情感糾葛。而祖峰在片中飾演的“老田”是一位當紅巨星的經紀人,作為片中被害人身邊最緊密的人,是法庭上的關鍵証人。

  與一般犯罪懸疑類電影不同的是,《保持沉默》將重點放在了法庭上的辯論推理。影片真實地反映了辯護律師的困境,作為替嫌疑人辯護的律師,他們所處的立場可能不被民眾所理解,很多時候我們都隻能看見案件的一部分,更多時候我們了解到的事實未必就是真相。該片於2016年就拍攝完成,之后宣布定檔2016年8月19日,但之后影片檔期有多次變動,如今定檔8月23日全國公映。

  《騾子》

  導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布萊德利·庫珀

  類型:懸疑、犯罪 上映日期:8月26日

  該片根據2011年轟動全美的傳奇涉毒大案改編,美國緝毒署在一次抓捕行動中逮捕了一個年齡高達87歲的毒販,他是美國緝毒史上最年長的落網者。這一事件也讓大眾關注到了專門為販毒集團運送毒品的司機,也被稱為“騾子”。導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將這段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還親自飾演了案件原型人物。

  伊斯特伍德拿過兩次奧斯卡最佳導演,作為導演有著旺盛的創作精力,如今89歲高齡仍然有作品問世,之前平均一年半就會導演一部作品。該片曾於2018年12月14日在北美公映,目前全球票房1.72億美元。

  文藝類

  《送我上青雲》

  導演:滕叢叢 主演:姚晨、袁弘、李九霄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8月16日

  該片講述女記者盛男意外發現自己患上了卵巢癌,因此踏上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這是導演滕叢叢自編自導的電影處女作,用獨特的女性視角剖開現實世界,運用詼諧幽默的演繹方式,不僅展現每個人“有多喪,就有多剛”的對抗與堅持,還折射出每個人生活中的樣子。

  該片雖為導演處女作,但演員以及幕后主創陣容可不小。姚晨除作為主演之外,還首次擔任監制,曾擔任李安《推手》《喜宴》《飲食男女》以及去年大熱的影片《驢得水》的攝影指導林良忠,以及曾參與過《讓子彈飛》《一步之遙》的資深錄音師溫波,都加盟影片,讓影片在畫面、聲音質感上得到保証。

  《深夜食堂》

  導演:梁家輝 主演:梁家輝、劉濤、楊祐寧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8月30日

  該片改編自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畫,講述了一名中年大叔守著一間不起眼的弄堂小餐館,每到深夜開張,為每個到訪食客做一份隻屬於他(她)的食物的故事。該片是梁家輝的導演處女作,他是原著資深粉,作為粉絲的私心希望能給觀眾一個充滿中國味道的深夜食堂。影片選取了漫畫中的四個故事,和美食結合在一起,片中的一磚一瓦,一菜一湯都是在梁家輝的親自參與下完成的,他還身穿藍布工服親自去菜市場挑選蔬菜。

  2009年,日本推出同名深夜時段電視劇,由小林薰主演,目前共有四季,在2014年和2016年陸續推出電影版,由原班人馬打造,評價不俗。中國版《深夜食堂》劇集由蔡岳勛執導,黃磊、趙又廷等主演,在2017年開播,遭遇觀眾差評,豆瓣評分僅2.8分。

  《聞煙》

  導演:瀧田洋二郎 主演:韓庚、張國立、許晴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8月30日

  《聞煙》的短篇原作是作家辛酉在病房陪護父親時,有感而發的創作。導演是曾經憑借《入殮師》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日本導演瀧田洋二郎。張國立在片中飾演經營著百年老店,有著冰晶糕精湛制作工藝的父親,韓庚飾演兒子。因為父親一直不肯將制作秘方傳給兒子,父子之間產生隔閡。兒子離開父親外出拼搏,多年后,父親病重,兒子回家探望,終於發現父親隱藏多年的秘密。靜謐的南方小鎮,含蓄的父子情感,導演用細膩的手法,打造了一個東方美學體系下的中國故事。

  動畫類

  《憤怒的小鳥2》

  導演:圖魯普·范·奧爾曼 主演:杰森·蘇戴奇斯、喬什·加德

  類型:動畫、冒險 上映時間:8月16日

  《憤怒的小鳥》曾於2016年引進內地,收獲票房5.12億,有著不少粉絲群體。《憤怒的小鳥2》相較於第一部的劇情豐富了許多。往日的老冤家此次終於聯手,豬鳥結盟反抗共同的威脅。新角色炫舞銀活力四射,聰明伶俐,是團隊的軍師,和胖紅似乎關系匪淺。此外還加入了三隻小小鳥,分別叫三三、小V和佐伊。三隻小小鳥不但萌度爆表,而且戰斗力也不遜於豬鳥小隊。

  影片延續前作的配音陣容,因飾演《權力的游戲》中“小惡魔”一角而聞名的彼得·丁拉基將再度為片中的“無敵神鷹”配音,美國知名歌手“麻辣雞”妮琪·米娜也加盟獻聲。

  《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

  導演:湯淺政明 配音:片寄涼太、川榮李奈

  類型:動畫、奇幻 上映日期:8月7日

  《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獲得了今年上海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動畫長片,導演湯淺政明被稱為動畫鬼才。與國內觀眾熟知的另一位日本導演新海誠(《你的名字。》)“賦予日常生活以浪漫氣息”的風格不同,湯淺政明的動畫往往會創造出一個不同於現實的世界,有著天馬行空的構思。

  作為首部被引進的湯淺政明作品,影片講述一個類似“人鬼情未了”的奇幻愛情故事。海邊小城,青年消防員雛罌粟港和沖浪愛好者愛向水日菜子本是命中注定的戀人,在不幸遭遇生死別離后又以奇幻的方式再次相見——隻要唱起屬於兩個人的那首歌,已經死去的戀人就會從水中出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