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刷新國產動畫電影票房紀錄 中華傳統文化是不竭資源庫

2019年07月31日13: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哪吒》刷新國產動畫電影票房紀錄 中華傳統文化是不竭資源庫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白瀛、謝濱同)來自國家電影資金辦的數據,截至發稿時,上映5天的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10.2億元,刷新《功夫熊貓3》2016年創造的10.03億元票房紀錄,成為國產動畫電影票房新冠軍。

  官方數據顯示,國產動畫電影票房前10排行榜上,《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以9.57億元位列季軍,此后是《熊出沒·原始時代》《熊出沒·變形記》《大魚海棠》《熊出沒·奇幻空間》《白蛇:緣起》《熊出沒之熊心歸來》《熊出沒之奪寶熊兵》。

  《哪吒之魔童降世》改編自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講述了哪吒逆天不認命、勇敢與命運斗爭后成為英雄的成長故事。電影上映以來,其精良的制作和富有傳統文化內涵的故事引發了全國觀眾的熱議和好評,成為今年電影暑期檔的一匹“黑馬”。

  該片的票房、口碑雙豐收不是一個偶然事件。近年來,隨著中國動漫行業的發展,國產動畫電影呈現強勢崛起的態勢,涌現了《大魚海棠》《白蛇:緣起》《風語咒》《大護法》等一大批優秀作品。

  業內人士指出,在政策扶持、需求增長、人才涌現的背景之下,國產動畫電影逐漸撕掉“低幼”“粗制濫造”的標簽,不再僅僅是兒童選擇、父母陪看的“合家歡”電影,而更多適應不同年齡層的需求,從而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潛力。

  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為例,對更高年齡層的受眾而言,影片一改說教式灌輸的策略,呈現出一個富有人類真實情感,雖叛逆淘氣被人誤解、卻向往真善美的主角哪吒。李靖、申公豹、敖丙等角色的塑造,均沒有絕對的正派與反派、二元對立的善惡,其具有現實意義、貼近時代背景的人性化設定,觸動著觀眾的心弦。

  中華傳統文化是國產動畫電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寶庫。回顧近年來廣受好評的國產動畫電影,都在不同程度融入了中國本土的歷史文化或社會現實,並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

  《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取材自明代小說《西游記》,《白蛇:緣起》取材自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大魚海棠》的創意源自《庄子·逍遙游》,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則又一次選擇了傳統故事的題材。

  隨著《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熱映,業內普遍對國產動畫電影充滿信心。近期上映的《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羅小黑戰記》以及預計2020年上映的《姜子牙》《西游記之再世妖王》《鳳凰》《大護法2》等都受到“國漫迷”的普遍關注,國產動畫電影有望走向新的高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