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身入情入心入創造精品力作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可愛的中國》的啟示

任姍姍
2019年08月0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4年前,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他堅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呼喚國人,“從崩潰毀滅中,救出中國來”。

  84年前,在人生的至暗時刻,他在獄中寫下不朽篇章《可愛的中國》,暢想未來,“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他就是方志敏。他為中國共產黨人留下了“愛國、清貧、創造、奉獻”的寶貴精神財富,他是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使命的杰出代表。

  今年是方志敏誕辰120周年,他所憧憬的新中國也將迎來七十華誕。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掀起劇集熱播、觀眾熱議、熱淚盈眶的“三熱”現象,方志敏的名字再次響徹大江南北。方志敏堅定的革命信仰、不屈的斗爭歷程和閃光的精神品格,喚起廣大觀眾的紅色記憶,引發共產黨員的信仰之思,點燃了澎湃的愛國熱情,匯聚起奮斗新時代的不竭動力。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方志敏是真正的英雄”。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引發追劇熱,收視率始終位居中央電視台晚間黃金時段榜首,酷雲直播關注度超越同時段多檔綜藝節目。無數觀眾的心追隨劇中方志敏的命運跌宕起伏,一句句令人淚流滿面的話語刷新朋友圈,觀眾在主創微博下留言、在視頻網站發彈幕、寫文章抒發心中所感,被點擊最多的詞就是“英雄”。

  這的確是一個有血有肉、靈魂飽滿的英雄。他與青年革命者縱論天下大事,意氣風發﹔與國民黨反動派周旋斗爭,智勇雙全﹔槍林彈雨中救下同志,有情有義﹔身陷囹圄寫下不朽名篇,無怨無悔﹔從容走向敵人行刑的槍口,視死如歸。他對祖國母親的熱愛、對革命信仰的忠貞、對窮苦百姓的同情,寄予了他全部的夢想與熱情,就像熊熊烈火,燒盡一切私心雜念,照亮窮盡一生的追尋。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最打動人的,就是這個可親可愛可敬,總是給人以希望以盼望以熱望的方志敏。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禮贊英雄是文藝創作永恆的創作主題和時代課題。“這部劇展現了一位英雄的成長,它會在今天掀起對方志敏這一代英雄的重新認知。”電視劇《可愛的中國》總導演吳子牛篤定,方志敏的精神穿越歷史而來,必將在今天閃耀光芒。

  江西作家、該劇編劇之一的溫燕霞,20年前曾根據方志敏獄中斗爭經歷創編廣播劇《鐵窗英魂》,那時,她覺得英雄離自己“有一段距離”。寫了20年,這一次,她“仿佛觸到了方志敏的靈魂,或者說見到了他的初心”。

  方志敏的初心是什麼?他為什麼從一名農家子弟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為什麼能由“兩條半步槍”發展工農武裝萬人之眾,建立“方志敏式的根據地”,為什麼面對國民黨高官厚祿的誘惑毫不動搖,在個人與家庭的生死威脅面前毫無懼色?看過電視劇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這些擲地有聲的誓言:

  “我愛護中國之熱忱,猶如小學生時代一般真誠無畏。”“我能舍棄一切,但是不能舍棄黨,舍棄階級,舍棄革命事業,我有一天生命,我就應該為它們工作一天!”“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就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舍生忘死,秉承的正是同樣的初心。時隔84年,方志敏的故事再度打動中國人,他的精神再度響徹中華大地,正是因為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依然在堅守同樣的初心。

  從革命文化汲取復興力量

  “今晚大結局。想組團‘劫獄’的,謝謝你們,我很感動。”電視劇《可愛的中國》7月26日迎來大結局,劇中方志敏的扮演者林江國發微博說。他把塑造好方志敏當成一種信念,“演完方志敏,我自身也受到了洗禮,從對中國革命歷史的了解,到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全部得到梳理和淨化。”

  什麼是老一輩共產黨員的愛與恨,什麼是真正的貧窮,什麼是真正的富裕,什麼是革命者的偉大信仰,人到底怎樣活著才有價值,今天的我們如何走好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可愛的中國》播完了,這些時代之思盤桓在觀眾心中,指向新時代共產黨人的使命,指引著我們腳下的路。

  越來越多的人行動起來。

  “方志敏在當年那麼差的條件下,把蘇區建設搞得紅紅火火,靠什麼?除了理想信念,還有奮斗精神和創新創造精神。” 江西省橫峰縣青板鄉薛家村駐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張鵬,正在方志敏戰斗過的橫峰縣帶領鄉親們脫貧奔小康,《可愛的中國》讓他牢記使命,“一刻也不敢懈怠,常常捫心自問,囑咐自己,決不能忘記駐村的初衷。”

  方志敏的精神不僅感染了復興路上的建設者,也鼓舞了千千萬萬的青年人。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學生報名參加“可愛的中國”全國大學生夏令營學術採風活動,他們沿著方志敏的足跡,實地見証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滄桑巨變,體悟新時代賦予的使命。

  武漢大學文學院本科生戴潔寫文章倡議,“青年人要像方志敏一樣,將個體的小我融入大我,在更廣闊的世界裡尋找生命的意義,在新時代裡實現我們的價值。”

  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血與火的歲月淬煉出革命文化,化作一個個如方志敏般閃光的英雄形象,從歷史走到今天,由初心化為使命。它是一簇簇閃耀不息的思想光芒,一脈脈指向當代的力量源泉,它涵養著新時代的精神家園,鼓舞著活躍躍的創造,召喚著日新月異的進步。

  新時代呼喚更多精品力作

  在競爭激烈的暑期檔,講述革命英雄信仰的主旋律電視劇,如何能吸引不同年齡的觀眾,掀起劇集熱播、觀眾熱議、熱淚盈眶的“三熱”現象?

  梳理《可愛的中國》的創作可以找到答案。

  為給觀眾呈現一個全面立體、真實可信的方志敏,編劇團隊多次深入弋陽、橫峰、玉山等地採訪。編劇溫燕霞感慨說,“當地群眾對方志敏的事跡了如指掌,談起他的故事和細節個個堪稱專家。在弋陽時,經常有人毛遂自薦,上門給我們講方志敏的故事,他們對方志敏烈士懷著無比熱愛和由衷景仰。”因為“身入”,他們走進了方志敏的精神世界。

  主演林江國接到這個角色后,把自己關在家裡一個多星期,一遍遍看關於方志敏的紀錄片、各種文獻資料。“方志敏就像一望無際的大海,他的內心世界太壯闊了。對方志敏了解越深,內心越是崇敬,越覺得必須塑造好這個角色。”因為入戲,林江國常常難以自拔。吳子牛說,拍攝現場對林江國說得最多的就是“控制自己,不要哭”。因為“情入”,他們讓方志敏走進了觀眾的內心。

  主創團隊相信,“真正的主旋律一定是干淨、深刻,有良心、有誠意的。”所以,他們沒有局限於書中的歷史,而是在尊重真實歷史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藝術想象,演繹豐富的細節,讓熒屏上的方志敏擁有生命力,讓方志敏的精神具有時空穿透力。“每一位工作人員都懷著一顆敬畏的心。”總制片人徐知音概括整個創作過程,“越付出越快樂,越快樂越熱愛”。因為“心入”,他們讓方志敏的精神走進了新時代。

  正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所說,“《可愛的中國》為當下主旋律創作奉獻了一部標杆性作品,也為當下影視市場樹立了良好的創作導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更多呼應歷史、感召時代,能用鮮活的形象感染人,用精湛的藝術滋養人,用深刻的思想引領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文藝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文藝工作者不應隻滿足為歷史存底稿,更要為時代發先聲﹔隻有身入、情入、心入,踏踏實實、精益求精,才能創作出從高原走向高峰的精品力作。

  這是新時代的呼喚,也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不變的初心、永恆的使命。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2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