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古田軍號》全國上映 在青年中傳承紅色基因

湯廣花
2019年08月02日14: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田軍號》全國上映 在青年中傳承紅色基因

  8月1日,大型紅色史詩電影《古田軍號》在全國上映。該片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古田會議勝利召開90周年的重點獻禮影片。

  影片由湖北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委宣傳部、河北省委宣傳部共同組織拍攝,湖北長江電影集團、福建電影制片廠、八一電影制片廠、河北廣電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出品。

  影片以一個紅軍小號手的視角,講述了紅四軍從井岡山突圍到達閩西后發生的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全景展現了年輕的革命領袖毛澤東、朱德、陳毅等帶領紅軍歷經艱難曲折,在絕境中探索真理,開辟革命成功道路的非凡歷程。

  新時代如何表現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古田軍號》力求創新和突破,力求宏大敘事、個性表達。”導演陳力曾執導《青年毛澤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海棠依舊》《血戰湘江》等多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作品,他說,拍攝這部影片的初衷是為了和當代年輕人保持同樣的語境,給他們更多的代入感,“通過電影,能讓紅色基因在青年人中傳承下去,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此外,影片在故事構架、藝術表現、背景音樂等方面選擇年輕人更容易接受的表達方式,在選角中也體現年輕化,如起用王仁君、王志飛、劉智揚等中青年演員,分別飾演毛澤東、朱德、陳毅,很好地體現了青年領袖風華正茂的氣質。

  據介紹,《古田軍號》於2011年開始創作劇本,歷經8年打磨,2018年正式開機,劇組在閩西革命遺址實景拍攝,起用群眾演員2萬余人,8000余人次子弟兵協助拍攝,后期制作用時8個多月,最終成片鏡頭超過3600個。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認為,《古田軍號》作為重大題材電影具有一定的突破和創新﹔影片忠於歷史精神,表達非常巧妙。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黃會林說,影片的敘事、人物、細節都很獨特,年輕人可以接受。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