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千龍網,守正出新再出發

2019年08月02日07:09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千龍網,守正出新再出發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囑托,這是一份熱切的期許。

  2019年8月1日,歷經長達數月的設計與改革,新京報與千龍網的整合順利完成,實現了“採編內容一體化”“經營工作一體化”和“行政管理一體化”。至此,北京的媒體融合發展再次邁出堅實一步。

  千龍網,再次出發!

  這是順應大勢的革故鼎新,這是直面未來的輕裝前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25日就媒體融合指出的,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以融求變,以合圖強。作為北京網絡新聞信息的總門戶、北京市委市政府網絡輿論引導重要陣地,“權威”是千龍網的自帶體質。新京報與千龍網以改革促融合,實現優勢互補,實行“三個一體化”,正是為了在催化質變、提升效能中,更好地講好北京故事、傳遞權威聲音。這裡的融合,絕非簡單的“1+1”,而是瞄准了“你就是我”的深度融合方向:千龍網聚焦主責主業,新京報則用其內容採編、經營管理、行政保障等方面之所長,充分打通,資源共享。

  隻問改革,無問西東。此次改革,既見格局,亦顯決心。這次北京規模體量史無前例的媒體融合,是著力打造與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新型主流媒體的重大動作,也見証了北京市推動媒體改革的巨大決心。決心所至,改革所向。

  “改”呈於形而凝於神,“革”不隻破亦在於立。整合完成后的千龍網,將下設14個主要頻道,包括北京頻道、中國頻道、國際頻道、經濟頻道、科技頻道、文旅頻道、教育頻道、體育頻道、評論頻道、公益頻道、辟謠平台、圖片頻道、視頻頻道、動漫頻道。新設3個新媒體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網絡社區,以及1個聚焦輿情的千龍智庫。“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將貫穿始終。

  “改”非目的,“進”才是目的。千龍網之變革指向的是,進一步強化政治導向和輿論引導功能,在此基礎上,激活市場活力,向改革要效益,通過改革、創新激發內生動力,謀求自我造血,實現良性循環,進而與新京報全面融合發展。

  在改革之前,千龍網有265人,改革之后,現有團隊83人。從265人到83人,“減”的不僅僅是人數,“改”的也不僅僅是流程,關鍵是“革”出了一個新的起點、新的希望。

  未來,我們將有所持亦有所行,所行者唯大道,所持者唯公心。我們始終相信,新聞裡藏著推動社會點滴進步的不竭力量。無論是政務信息的發布與解讀,還是公眾網友的熱議與關注﹔無論是原汁原味的視頻直播,還是直擊問題的政民互動﹔無論是引領輿論的時事評論,還是傳遞真相的謠言克星——新聞形式多種多樣,千龍網將秉持公心,悉數奉送。

  這裡,依舊是權威的政策出口,北京政事悉數可見﹔這裡,還會承載更多的市民心聲,北京故事清晰呈現。我們會以高度的責任感,把脈這個城市的浩蕩大勢﹔也以新聞人的敏銳,去洞察街頭巷尾的獨特風景。

  報網整合,有新朋相聚,也有老友分離,有勃勃斗志,也有戀戀不舍。但沒人能否認,這些盡職盡責的媒體人,曾共同打造出首都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新聞門戶。無論離開還是留下,千龍網始終行進在理想的延長線上。身處其中的每個人,都將是一團火種,在自主選擇的未來道路上,繼續發出灼熱的光,照亮前行的路。

  千龍網再次出發,架構在變,骨血仍存。再出發是為了重新擦亮千龍網的招牌,為了更好地體現首善之區市委新聞門戶網站的定位﹔再次出發是為了立足北京、輻射全國,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省級黨委門戶網站,發揮主流媒體示范引領作用,書寫新時代的家國情懷。這是我們心之所向,志之所歸。

  不忘初心,矢志前行。“新千龍”來了,新生於斯,奮進於斯。我們將與時代偕行,與你共進——同往有夢、有光、有花開之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