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烈火英雄》上映 普通人過節消防員過關

馬薪蕊
2019年08月05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普通人過節 消防員過關

  杜江出演《烈火英雄》 百度圖片

  蘑菇雲的體積已膨脹成巨大的黑壓雲層,火光比陽光更刺眼。空中的輸油管道、地下的排污管道、地面和海面上已經形成火瀑布。突然,最大的油罐天崩地裂般爆炸起火,10萬噸原油傾瀉遍地,周圍已被烤變形的油罐隨時會爆炸、沸溢或噴濺,形成更大的、不可逆轉的災難。然而,在形同地獄的火場,除了無情的火,還有重情的人——消防戰士。

  突如其來的火災,危在旦夕的城市,爭分奪秒的馳援,國產大片《烈火英雄》震撼著這個暑期檔。影片根據鮑爾吉·原野的報告文學作品 《最深的水是淚水》改編而成,講述濱港市海港碼頭發生管道爆炸,整個罐區的原油都順著一個巨大的油罐往外流淌,化成火海和陣陣爆炸,威脅全市、全省甚至鄰國的安全。慌亂的市民四處奔逃,一輛輛消防車卻逆向沖進火海……最終消防戰士團結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維護了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為給觀眾全景再現驚心動魄的救火全過程,劇組以1︰1規格重建油罐區,主創們投入兩年時間籌備創作,所有演員都參加了為期100天的消防特訓,切身體會消防戰士的“赴湯蹈火”,演員們也挑戰身體極限,親臨火場進行了長達840個小時的實景拍攝。

  影片再現了消防員作為普通人的內心世界和情感生活。導演陳國輝說:“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對消防員的認知是遠遠不夠的。他們是和你我一樣熱愛生活的人,他們也有彼此深愛的家人,但他們選擇去為保護他人生命財產安全而直面危險。我希望《烈火英雄》可以讓更多人重新認識這些當代最可愛的人。”該片監制劉偉強也表示,“我對‘普通人過節,消防員過關’這句話感觸很深。普通人過年團圓放煙花,但對消防員來說,這是他們最緊張的時刻,也許他們即將面臨生命中的災難。他們為守護我們,放棄太多,也擔負太多。”

  《烈火英雄》不僅是中國首部大規模聚焦消防員群體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也是國產電影對災難類型片的突破,它的出現也代表著對華語電影工業化程度的提升。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冬表示,《烈火英雄》選擇在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后上映,有特別的意義:“我們國家的消防隊伍由現役部隊轉制而來,為人民安康建立卓著功勛。這部電影選擇在這一檔期上映,是對當代最可愛的人的崇高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