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日報:治理網絡低俗還需激活網絡能量

葉泉
2019年08月07日07:14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網絡低俗還需激活網絡能量

7月底,經過重要技術升級后的一款反網絡低俗軟件“靈犬”新版正式上線。“靈犬”脫胎於今日頭條反低俗模型,是一款檢測內容健康度的輔助小工具,以打擊低俗低質內容,淨化網絡空間為目標。“靈犬”上線一年多來,已完成兩次迭代,目前使用人次超過了300萬。

這是一個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的時代,互聯網在深刻改變人們生產和生活方式的同時,其自身也飽受色情、低俗的困擾。色情、低俗已成為互聯網在發展進程中必須要跨過去的一道坎兒。

2010年,“兩高”聯合發布了《關於辦理利用互聯網、移動通訊終端、聲訊台制作、復制、出版、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司法解釋二》,這一司法解釋為打擊網絡傳播淫穢色情提供了明確的法律依據。

今年1月,針對網絡生態問題頻發、各類有害信息屢禁不止等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啟動為期6個月的網絡生態治理專項行動。專項行動對各類網站、移動客戶端、論壇貼吧、即時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點環節中的淫穢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驚悚、賭博詐騙、網絡謠言、封建迷信、謾罵惡搞、威脅恐嚇、標題黨、仇恨煽動、傳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類負面有害信息進行整治,集中解決網絡生態重點環節突出問題,充分運用現有行政執法手段,嚴厲查處關閉一批違法違規網站和賬號,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彈、反復勢頭,促進網絡生態空間更加清朗。

當然,我們也知道,無論是用司法手段,還是用行政手段治理網絡色情低俗內容,也會有其局限性。就像發展的問題要靠發展來解決,技術的問題也可以用技術來解決。事實証明,司法和行政手段之外,網絡自淨功能往往能在網絡治理中發揮出意想不到的良好作用。

網絡色情低俗難以根治主要原因是,互聯網信息具有內容海量、隱蔽、多變以及難以消除等特點,單靠人力很難一一辨別。為此,我們寄希望於技術的高效處理。從“靈犬”一年多來的運行情況看,其的確對封堵網絡色情低俗內容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而實踐中企業也發現,以技術治理網絡低俗色情,關鍵要解決判斷標准問題。由於語言的復雜性,是否屬於低俗色情需要置於具體的場景中來具體分析,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輕易放過。對此,“靈犬”軟件做了大膽而有益嘗試,一方面不斷進化技術模型,提升技術判斷的科學性、准確度﹔另一方面有效結合技術和人工兩種判斷方式,強化人工的作用。

雖然我們不能說這款軟件能夠徹底解決網絡色情低俗問題,但至少它表明了以今日頭條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正在以實際行動反對網絡色情低俗。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而在推進互聯網治理過程中,既要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也要充分認清互聯網的基本特性,尊重互聯網發展的規律,強化網絡自身建設,發揮好互聯網企業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共同解決互聯網發展中出現的問題。

跟帖

監管部門要常態化執法

互聯網上充斥的大量低俗內容,不僅戕害了人們的審美情趣,也拉低了人們的道德期許,使審丑成為風氣。這些內容的制作者和傳播者,之所以越來越無底線,一方面是其為了流量毫無顧忌,另一方面則是監管力度不夠。

因此,要防止低俗內容泛濫,僅僅靠用戶本人的自覺自律遠遠不夠,還要依靠各類互聯網平台嚴格監管,通過各種技術等管理手段使低俗內容無法上線,並對屢教不改的慣犯予以封停賬號。當然,最有力的,還是執法部門的強力執法,這既包括對放任低俗色情信息傳播的不合規平台進行打擊懲罰,也包括對低俗色情內容制作者予以有力懲處。此前執法部門約談乃至查處關閉違法平台,並將涉嫌直播、錄制低俗視頻的當事人處以行政拘留,就是一種法律監管手段,這種手段也最具震懾力。當低俗內容的制作者、傳播者被執法部門處罰成為常態,很多無底線的低俗鬧劇就會漸趨終結。(山東 曲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