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 更嚴手段打擊更高水平防范

——公安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成效顯著

2019年08月09日07: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嚴手段打擊更高水平防范

  【誠信建設萬裡行】

  近期,四川省公安機關在偵辦“11·01”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過程中,成功打掉涉及全國7省11市的販賣手機卡的犯罪團伙12個,查獲用於犯罪的“貓池”群發設備68套,抓獲犯罪嫌疑人37名。

  廣西公安機關經縝密偵查,發現一個從全國各地收購銀行卡和企業對公賬戶並寄到中越邊境再走私到境外的犯罪網絡。在公安部統一部署指揮下,全國27個省區市開展集中收網,成功破獲此案,重創了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

  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戰線不斷傳來捷報。據了解,2019年上半年,全國共破案5.8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1萬人,同比分別上升3.0%、41.3%﹔5月、6月連續兩個月實現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數下降。

  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8年11月29日,國務院召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開展新一輪打擊治理專項行動。這之后,全國公安機關綜合採取多種措施,深入推進專項行動,持續加大打擊力度,強力推進綜合治理,使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境內打擊不斷取得戰果。2019年3月以來,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快查快打機制,對涉案窩點線索快速落地、精准打擊,有效遏制發案。各地根據推送線索共直接搗毀詐騙窩點282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8萬人,核破案件2.2萬起。

  鏟除境外窩點不斷取得進展。在我駐外使領館領導和參與支持下,公安部先后64次組織各地公安機關赴東南亞、歐洲、非洲、中美洲等34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偵查打擊,先后打掉一大批犯罪團伙,搗毀一大批境外詐騙窩點,抓獲一大批犯罪嫌疑人,破獲一大批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有力震懾了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

  重點整治地區面貌不斷取得改觀。公安部利用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機制,將詐騙犯罪突出、詐騙窩點和人員較多的重點地區列為挂牌整治地區,強力推進偵查打擊和重點整治。公安部刑偵局會同人民銀行、工信部集中約談了13個挂牌整治重點地區黨政主要領導,並對重點地區開展常態化督導。

  同時,公安部緊抓宣傳防范,組織各地通過設置宣傳展板、發放宣傳材料、制作宣傳欄目等,持續不斷給群眾支招防騙。近期,國務院聯席辦聯合百度、抖音、美團點評、騰訊等聯合舉辦“反詐者集合”“百萬騎手千城億戶”的全國反詐宣傳活動,有力提高了群眾反詐防詐能力,在全社會營造防騙反騙的濃厚氛圍。

  獲取新經驗,探索新戰法

  “盡管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違法犯罪和灰黑產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績,但在巨額利益驅使下,案件仍高發多發,我們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公安部將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強化源頭監管,持續開展防騙宣傳,堅決嚴厲打擊此類違法犯罪,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進一步加大偵查破案工作力度是當前的緊迫任務。公安機關將積極適應犯罪形勢新變化,加強研究,深化各項打擊、防范、治理、管控措施,探索創新打法、新戰法,進一步強化多警種合成作戰,集中攻堅境內重點類案,嚴厲打擊地域性職業犯罪群體和跨境跨國電信詐騙犯罪團伙。同時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有關部門加強對網絡黑產各環節的監測和溯源,建立網絡黑產線索庫,開展全鏈條打擊。

  進一步提升防范打擊工作效能是在互聯網環境下的必由之路。公安機關將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手段,積極適應犯罪形勢新變化,研究、深化各項打防控措施,探索創新打法戰法。同時進一步完善各級反詐騙中心建設,加強銀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賬戶線上查詢、止付、凍結功能,大幅提升接警受案、電話快速攔截、涉案資金快速止付、信息流資金流查詢、案件串並研判、偵查組織指揮等工作效能。

  “及時研究解決相關法律問題,也是我們當前緊鑼密鼓深入推進的工作。”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安機關將加深對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打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法律層面的研究,將刑法中關於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相關條款在實踐中的執行情況適時通報相關部門,及時溝通協商,積極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為有效打擊此類犯罪提供堅強的法律保障。

  (本報記者 彭景暉 本報通訊員 李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