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三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啟動 業界代表獻策把脈

張恩杰
2019年08月10日06: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業界代表獻策 為網絡文學把脈

  ▲主辦方領導啟動“網絡文學+”大會

  8月9日上午,第三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大會以“網絡正能量 文學新高峰”為主題,強調精品、突出融合,以推動行業良性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為推動網絡文藝健康發展、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做出積極貢獻。

  論壇開啟

  杜飛進在開幕式上致辭

  強調以正確價值為導向

  開幕式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在致辭中表示,本屆大會匯聚了100多家文藝企業、1000多部優秀作品和近萬名業界代表,共同為新時代網絡文藝繁榮發展的新征程、新風貌、新作為把脈獻策。

  他強調,要以抒寫偉大時代的初心開啟新征程,以正確的價值為導向,以高質量的內容生產為目標,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要以打造健康清朗的生態展現新風貌,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營造網絡文學行業的清朗空間。

  “要以推動融合發展的成果體現新作為,綜合運用文化政策、文化消費、文化投資等要素,推動原創內容、IP轉化、金融服務和文旅落地的結合,拉動投資消費,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杜飛進說道。

  據了解,本次大會從8月9日開幕到8月11日閉幕共計3天,設置有主線活動、開閉幕式、行業活動和互動體驗活動等四大板塊。此外,大會還首次開設面向C端用戶的“IP嘉年華”,設立了“科技+”“體驗+”“影漫游+”“電競+”四個板塊,以互動體驗的方式展示網絡文學同相關行業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

  主題發言

  單霽翔等嘉賓上台

  結合自身領域提新思路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故宮學院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著名網絡文學作家知白,完美世界CEO蕭泓,閱文集團聯席CEO梁曉東,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兼專業內容業務群總裁王曉暉以及中文在線董事長兼總裁童之磊等人分別結合自身研究領域作主題發言,為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提出了新思路。

  單霽翔在發言中表示,要讓文化遺產資產活起來,“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並不見得遠離我們的生活。”單霽翔認為,在“互聯網+”的時代,通過網絡文學等手段的推動,它們仍然能活在當下,繼續閃光。

  網絡文學作家知白以“用文字書寫人間美好”為主題,講述了自己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他說:“每一個網絡文學從業者都在用自己的作品來表達一種信念,這裡是中國,我生而驕傲。此時國家帶來了最好的文學時代,我堅信網絡文學借改革開放之春風而生,借國家復興之光而長的幼苗,也必將綻放最璀璨的文藝之花。”

  中文在線董事長兼總裁童之磊則指出,近年來,“中國元素”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海外文化市場中。作為“世界四大文化現象”之一,中國網絡文學出海迎來最好的時代。多年來,中文在線通過“業務內生”和“投資外延”雙輪驅動文化出海,公司旗下英文世界最大中文網絡文學網站Wuxia World和自主研發的全球Top3視覺小說平台“Chapters”,已成為網絡文學出海的最強音。

  作品分析

  內容供給“量大管飽”

  一定程度上主題失焦

  昨日的大會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以《讓網絡文學更好地為時代明德》為題,作了主旨發言。他指出當前網絡文學優秀作品相對不足,內容供給還處在“量大管飽”階段,一定程度上存在主題失焦、內容失真、發展失序的問題,對此他希望網絡文學創作者要明大德,守底線,出精品。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正在起草規范網絡文學出版服務的辦法,嚴格規范網絡文學出版傳播秩序,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馮士新指出,主題失焦,就是穿越架空題材作品數量過多,存在脫離歷史背景和現實生活的傾向﹔內容失真,就是一些作品敘事邏輯混亂、內容荒誕離奇,違背客觀事實和藝術規律﹔發展失序,就是一些作品存在違反公序良俗的內容,基調格調“暗黑”和語言描寫“淺黃”問題交織,行業生態迫切需要淨化和綠化。

  優化建議

  善用小切口反映大時代

  用生動故事弘揚正能量

  對此, 馮士新提出三點建議,他希望網絡文學作家要明大德,進一步加強相關歷史題材和現實題材作品的創作生產,善於用小切口反映大時代,用普通人折射大境遇,用生動的故事弘揚正能量、主旋律,展示偉大成就、偉大變革。

  “國家新聞出版署正在組織開展年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門設置了主題作品評選,重點遴選和推介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引導網絡文學創作生產聚焦時代、聚焦生活、聚焦人民。”馮士新說。

  另外,網絡文學作家要守底線,堅決遏制一味以流量論英雄、片面迎合市場需求的不良傾向,堅決糾正部分作品是非不分、善惡不辨、有悖社會倫理的錯誤導向。

  同時,要嚴格落實平台審核責任,切實提高把關能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最近,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網絡文學出版監管,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整治了一批主體責任不落實的企業,清理了一批傳播低俗不良內容的公眾號。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跟蹤閱評,發現問題堅決處理。”馮士新說道。

  馮士新透露,相關部門正在起草規范網絡文學出版服務的辦法,對網絡文學作品編發機制等關鍵環節提出更加明確的要求,強化平台主體責任,嚴格規范網絡文學出版傳播秩序,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