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籃球綜藝小眾 "出圈"尚需時日

李夏至
2019年08月10日06: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籃球綜藝小眾 “出圈”尚需時日

今年恰逢籃球世界杯在中國舉行,一堆籃球題材的綜藝節目突然成了這個夏天的熱門。

不管是7月已開播的《籃板青春》和《超級企鵝聯盟2019》,還是未來即將登場的《這就是灌籃2》《我要打籃球》,籃球綜藝幾乎把目光投向了青少年籃球市場,“專業人士+明星參與”也都是節目的標配。《超級企鵝聯盟2019》邀請了賴冠霖、李晨、鄭愷、蕭敬騰、王鶴棣等明星藝人加盟擔任領隊,《籃板青春》的玩法也類似,明星王大陸、黃明昊會擔任實習教練,女明星李凱馨則擔任領隊。

即將開播的《這就是灌籃2》和《我要打籃球》,節目形態大致相似。作為優酷“這就是”系列的延續,《這就是灌籃2》和《這就是街舞》模式相近,從全國遴選優秀的籃球選手競技,來自CUBA的24名全明星球員甚至會和普通選手一起一決高下。而《我要打籃球》除了明星陣容不輸陣,面向的是青少年籃球選手,希望通過節目達到“打造屬於中國自己的超級籃球明星”的目的。

不過,雖然籃球綜藝看著競爭激烈,但此前大多體育類真人秀難以“出圈”,在今年夏天的綜藝格局中,這一問題依然需要制作者反復思量。已經播出的《籃板青春》和《超級企鵝聯盟2019》豆瓣評分分別為8.0分和7.6分,相對於動輒5分以下的國產綜藝算是高口碑,但兩檔節目在騰訊視頻的單集播放量都不足2000萬次,熱搜綜藝榜前十榜上無名。

影視評論人納蘭驚夢指出,弄清籃球綜藝究竟制作給誰看,是帶動籃球綜藝真正走出小眾范圍的關鍵問題。“在專業體育網站或者球迷聚集的網絡社區,可以看到真正的球迷對這些綜藝並不滿意。”在他看來,綜藝節目為了收視率或者點擊量而起用明星,吸引來的大多是明星粉絲,這些觀眾看節目並不關心球技,而隻關注自家偶像的表現。制作綜藝不宜一擁而上,應研判清楚受眾需求再“排兵布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