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實題材作品超半數 網絡文學青睞"現實書寫"

2019年08月12日06: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超半數 網絡文學青睞“現實書寫”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新華社記者史競男)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的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日前在京舉行。大會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網絡文學平台發布的新作品中現實題材佔比達65%,同比增長24%。數字背后,反映出當前網絡文學創作青睞“現實書寫”。

  本屆“網絡文學+”大會以“網絡正能量·文學新高峰”為主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在會上透露,當前我國網絡文學讀者規模達4.3億人,網絡文學作品總量超過2400萬部,其中簽約作品近130萬部,每年新增簽約作品24萬部。國內重點網站簽約作者約61萬人,另有上千萬作者參與創作。

  隨著網絡文學飛速發展,近年來,網絡文學作品題材更加豐富,在玄幻、仙俠、懸疑、言情等題材外,現實題材創作明顯升溫,許多彰顯時代風採、洋溢著生活氣息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如,《遍地狼煙》《網絡英雄傳》先后獲中國出版政府獎﹔《大江東去》《蒙面之城》分別入選“五個一工程”和老舍文學獎﹔《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散落星河的記憶》等登上年度“中國好書”榜。

  “現實書寫”成為本屆“網絡文學+”大會的關鍵詞。在大會期間舉辦的“現實書寫 時代映像”分論壇上,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表示,網絡文學的繁榮發展,激發了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力,豐富了文學創作的內容形式。現實主義風頭正勁,首先得益於政策導向,提倡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引領了各種形式的文藝創作﹔其次符合人民期待,網絡文學已從邊緣位置一躍登上了最主要的舞台,成為深受群眾喜愛的文學類型,必然要與時代同步伐﹔第三是順應市場潮流,網絡文學發展需要捕捉熱點,開辟新的疆土。

  “現實題材作品顯示出強勁的發展態勢,越來越多的網絡文學作者將目光傾注於廣闊的大地和沸騰的生活,書寫時代風貌。”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肖驚鴻說,現實題材創作,讓網絡文學發展重現新的活力。

  “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是文化行業參與者共同的責任與使命。”閱文集團高級副總裁張蓉介紹,為了大力發掘現實主義題材,閱文集團已連續四年舉辦現實主義題材征文大賽,通過這一機制鼓勵作家更多嘗試現實題材創作。“我們希望網絡文學的內容是多樣化的,作家能夠深入生活,觀照現實,把充滿正能量的作品帶給用戶。”

  現實火熱,也讓網絡文學找到了新的產業增長點。網絡文學處於文化創意產業最前端,是游戲、影視、動漫等文娛產業的“源頭活水”。近年來,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版權得到深度開發和多重使用,用原創精品有力拉動了相關產業協同發展,帶動了整個行業的轉型升級。據統計,2018年通過網絡文學改編的網絡游戲收入達到130億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游戲作品同質化傾向,增強了國產游戲的市場主導地位。

  與此同時,“網文出海”熱度不減,全球圈粉。截至2018年12月,中國面向海外輸出的網絡文學作品數量超過1萬部,覆蓋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地區。一些反映當下現實生活的作品受到追捧,成為海外讀者了解當今中國的窗口。

  “優秀的文學作品總是反映時代風貌,體現時代內涵,具有鮮明的時代印記。”馮士新說,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給文學創作提供了極為豐富的素材資源。當前,網絡文學優秀作品相對不足,內容供給還處在“量大管飽”階段,網絡文學應堅持走精品化、高質量發展之路,在推動社會發展進步中實現自身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