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理論節目《思想的田野》:入心化行 出新出彩

2019年08月12日06: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理論節目入心化行,出新出彩

  電視理論節目以大眾接受度較高的影像視聽形式,對黨和國家的重要政策、重大理論進行解讀傳播,在社會輿論中發揮著宣傳教育、積極引導的作用。然而,這類節目難做,也是業界公認的事實——由於理論性強、教育性明顯,創作容易落入從理論到理論、從概念到概念的窠臼,在大眾心中留下“刻板”“生硬”的印象,難以輻射更廣泛的人群。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傳媒生態的改變,大眾審美口味和觀賞習慣發生深刻變化。在這種新技術條件和市場環境下,電視理論節目必須與時俱進,開闊視野,創新思維,對高深理論進行通俗化,大眾化、電視化轉化,這樣才能“飛入平常百姓家”,對觀眾尤其是青年群體產生積極引導作用。近日在北京、上海東方、浙江、江蘇、湖南五家衛視陸續播出的大型電視理論節目《思想的田野》不失為一個成功范例。該節目從同時段眾多綜藝節目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取得較好的收視成績,在全社會形成了爭相學習討論的文化風潮。在已播出的節目中,有三期進入全國同時段收視前三名,其中浙江篇獲第一名。正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所說,《思想的田野》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用多樣的電視手法和生動的人物故事,傳遞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是理論宣傳的一次全新嘗試。

  形式創新,把案例講得有意思

  一輛“理論宣講大篷車”時而化身觀光巴士,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時而變成游輪,行駛於浦江之上,時而又化作畫舫,漫游在江蘇潘安湖中……《思想的田野》將大篷車作為流動的演播室,行進在中國大地上,走進城市街道和田間地頭,真正走到群眾中去,與圍觀群眾進行交流,從中發現故事、講述故事、闡釋思想。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楊洪濤評價道:“不似以往節目多以眾人在直播間正襟危坐的方式呈現,《思想的田野》分北京、上海、浙江、江蘇、湖南5個篇章,利用‘尋訪+解讀’的手法,通過談話、親歷者講述、文藝表演等多種電視藝術形式,挖掘本省(區市)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案例,既以小見大展示發展成果,又深入淺出進行理論闡釋,達到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

  浙江篇中,主持人和嘉賓在開化縣金星村的魚塘裡比賽撈魚,並用他們收集到的食材做了一桌豐盛的“生態宴”,讓觀眾從這愜意生活中感受綠色發展的美好﹔上海篇裡,大家一邊聽著海派清口、欣賞機器人服裝設計大秀,一邊談論上海的發展變化﹔湖南篇則在田野間進行了一場《在希望的田野上》接力合唱快閃,呈現扶貧成效﹔還有貫穿五期節目始終、放置在尋訪地或城市各個角落的心願亭,採集普通人的心願故事,聽他們講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感悟。“這些內容極具趣味性和觀賞性,刷新了我對電視理論節目的認知。”網友“葉子飛飛”評論說。

  內容拓展,與觀眾建立情感連接

  一檔電視理論節目要想讓觀眾走心入腦,除了變換多樣的外在形式和鮮活清新的藝術風格,更要有豐富的呈現內容和扎實的思想內涵。《思想的田野》每期節目以一句或幾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金句”為主題,通過挖掘普通人身邊的生動事例,著力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各地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實踐和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在中國大地落地生根、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閆偉對節目中幾個橋段印象深刻:江蘇篇用馬庄村三寶“樂隊、香包、婆媳好”,來表現新時代農民們不僅錢包鼓、腦袋也充實的生活狀態﹔北京篇直面回龍觀、天通苑大型居住區以前交通擁堵、職住不平衡、服務設施不足等問題,來展示政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舉措和決心﹔上海篇中,為了解答市民提出的“如何在自貿區開公司”的問題,夢想特派員韓雪專門跑到實地咨詢,她發現實行一網通辦后,以前要跑幾個月蓋上百個章,現在兩個工作日就能辦下來,上海營商環境的改善不言自明。閆偉不無感慨:“像新農村建設、城市治理、營商環境,都是和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正所謂‘理以事顯,事以理成’。節目選取典型人物的典型事件,帶著問題討論尋訪,尋求解決問題的智慧,就能與觀眾建立起更有意義的情感連接。”

  聯合制播,五大衛視同期競技、各美其美

  為了完成這次思想之旅,創作者們全力投入。浙江、湖南選取的拍攝地有的在大山深處,有的在偏遠海島,攝制組白天拍攝、晚上趕路,十分辛苦。尤其是浙江篇登陸平陽南麂島那一組,將近50人的攝制組穿越海上迷霧,忍受海浪顛簸和暈船胃痛的不適,從大船換小船,克服各種困難,最終安全上島,出色完成錄制。放假回國的留學生周思遠這幾天一直在追看《思想的田野》。她告訴記者:“浙江是我大學待了四年的地方,北京和上海是我很喜歡的城市,對我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節目呈現生動而真實,讓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們的國家正在變得越來越好。”

  實際上,這五期節目只是一個開始。據了解,《思想的田野》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由全國33家衛視聯合制作。正在播出的第一季由北京、上海東方、浙江、江蘇、湖南5家衛視共同制作,於8月5日起在晚間時段首播本省一集,當日23:00和次日白天重播本省一集。其中,北京篇圍繞北京“四個中心”的定位展開,上海篇聚焦“城市的品格”,浙江篇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主題,江蘇篇從“高質量發展”的角度切入,湖南篇則把視野對准了“精准扶貧”。“這種聯合制作播出的形式,在電視節目制作史上都是鮮見的。五期節目都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基本框架,卻又因各地具體情況和創作者的思路不同,而主題各異,特色鮮明,可謂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引領性、指導性、推廣性。”楊洪濤評價道。

   (本報記者 李蕾 實習記者 王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