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搖啊笑啊橋》打造方言專場 簡單快樂是所有人的追求

艾修煜
2019年08月13日07:5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簡單快樂是所有人的追求

  粵語專場選手征集活動在珠海舉行

  制片人朱鋒

  “恐龍隊”擔任大反派

  湖南衛視解壓趣味競技戶外節目《搖啊笑啊橋》第二季自暑期開播以來,憑借簡單好玩零門檻的游戲設置,引發一股“搖橋”浪潮。截至8月10日,該節目已斬獲29個省級衛視同時段全國收視第一的好成績,成為這個暑期最火爆的午間節目。

  《搖啊笑啊橋》(以下簡稱《搖笑橋》)以2018年風靡網絡的“搖擺橋”游戲為核心,市民可邀請親友組成7人戰隊,挑戰地表最強的“恐龍隊”、神秘莫測的“獵豹隊”、顏值與實力並存的“猛虎隊”、可鹽可甜的“綿羊隊”這4支NPC搖擺橋戰隊中的任意一支。挑戰者隨著音樂節奏在橋上左右擺動,奮力保持平衡,不落水者為勝。

  這檔競技節目,究竟有何魔力讓搖者開心、觀者開懷?日前,羊城晚報記者獨家專訪了該節目制片人朱鋒,聽他講述這檔“解暑佳品”的創作理念和幕后制作故事。

  A

  全新升級 打造四個方言專場

  在第二季中,《搖笑橋》在保持簡單有趣的游戲主體“搖橋”的同時進行了升級,導演組專門設計了“專場2.0”概念,從經典名著《水滸傳》,到當下的爆紅動畫電影《哪吒》,都成為專場元素並搭配以不同的游戲關卡和任務。朱鋒表示,“搖橋”游戲在一個看似簡單的界面上設計了豐富的子目錄:“這才能夠確保節目的重復度降低,觀眾有持續的新鮮感。”

  羊城晚報:相比第一季,本季節目有哪些提升和改變?

  朱鋒:內容上,我們設計了“專場2.0”概念,還將在全國范圍內打造4個方言專場,去各地舉辦選拔賽﹔陣容方面,“猛虎隊”“恐龍隊”“綿羊隊”“獵豹隊”回歸,還引進了一個新物種——“小龍俠”手持水槍全場助攻調皮搶鏡﹔形式方面,這一季的剪輯節奏明顯加快,符合現代觀眾的觀看習慣。

  羊城晚報:以普通民眾為參與主體的戶外趣味挑戰類節目曾經風行一時,為何《搖笑橋》重啟了一個舊模式?

  朱鋒:因為它確實能夠給暑期的觀眾帶來實在和直接的快樂。不過,以前那種趣味闖關應該說是1.0版本,它主要是人與設備的對抗﹔去年啟動的《搖笑橋》可以說是此類節目的2.0版本,它是人與固定戰隊、即NPC的對抗,也就是人和人的對抗,這種模式更有互動性和沖突性。

  羊城晚報:在節目中擔任“攔路虎”角色的NPC戰隊,反而獲得了挑戰者和觀眾喜愛,節目組如何看?

  朱鋒:如果這個節目的主角是素人的話,NPC就是這個故事當中最大的反派。但他們是偏向善良的“壞人”,比如素人摔倒了他們會扶……簡而言之,他在原始故事邏輯中是壞人,但我們會用隊名、服裝、動作等設計,把他們變成大家喜歡的“反派”。

  羊城晚報:NPC戰隊高超的搖橋技能是怎麼訓練出來的?

  朱鋒:每一季招募的NPC選手,都會在節目開錄前接受相對封閉式的全天集中訓練,大概持續15天到20天,鍛煉他們的搖橋技能。

  B

  地域文化 粵語專場打響頭炮

  作為第二季節目的全新重點策劃,《搖笑橋》將推出川渝、江浙、東北、廣東四個方言專場。8月10日、11日,粵語專場選手征集活動在珠海電視台開啟。羊城晚報記者前往探班時發現,雖然天氣炎熱,卻擋不住觀眾搖橋的心,僅10日上午就有300多名選手到場參賽。珠海選拔賽還創造性地發明了“旱地搖橋”的“不濕身”新玩法,成功吸引了一票粉絲。

  羊城晚報:策劃方言專場的初衷是什麼?

  朱鋒:每個地域都有各自的文化特色,我們想通過這樣一種形式,把每個地方人們的不同精神面貌和快樂方式展現給全國觀眾。

  羊城晚報:各地民眾的性格會有差異,有些地域的民眾比較內斂,方言專場有沒有“水土不服”的擔憂?

  朱鋒:我們不擔心,我覺得所有人對於快樂的追求是一致的。去年上橋搖的觀眾選手總共大概有1萬多人,來自全國各地。大家在參與這樣一種形式簡單的游戲時,都能夠感受到快樂和放鬆。

  羊城晚報:你們是基於什麼標准和考量,選取了目前四個方言區?

  朱鋒:首先受眾面要廣,其次要有特色和辨識度。拿粵語舉例,說粵語的人數很多,而且大家一聽都知道這是粵語。

  羊城晚報:粵語專場裡會有哪些區別於常規節目的設置?

  朱鋒:粵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廣東的民俗民風和嶺南文化特色,包括小吃等元素都會融入節目中。

  C

  快樂解壓 展現國人的精氣神

  作為一檔全民解壓趣味競技戶外節目,觀眾參與《搖笑橋》不需要任何才藝,也沒有任何門檻,隻要有膽量就能上去搖上幾個回合。而一家老少、親戚朋友齊上陣的模式,更有助於代際溝通,因而成了不少網友心目中的“歡樂擔當”“解壓佳品”。

  羊城晚報:“解壓,好玩”,是節目中的高頻詞匯,這是瞄准當代人壓力大的現狀而提出來的嗎?

  朱鋒:也可以這麼說。我們的節目希望給人帶來的第一觀感就是——快樂。人開心了,壓力和煩惱都會瞬間忘記,自然就“解壓”了。我們採訪每一組選手的時候,都會問“你的壓力是什麼、煩惱是什麼”,他們的答案很多都出人意料,很有“笑果”,也正好切合了節目的“快樂”核心。

  羊城晚報:每季節目參與的人數接近1萬人,且涵蓋了各行各業,他們有沒有體現出何種共性?

  朱鋒:作為一個草根節目,最大的自豪就是展現出中國老百姓的精神狀態和他們心裡最淳朴的情感。他們在節目中都是特別簡單、真實的,毫不做作,呈現了我們中國人的一個精氣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