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葉蓁蓁:人工智能催生“內容科技”

2019年08月13日08:2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催生“內容科技”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導,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峰會”暨“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成果發布會”8月9日在廈門召開。會上,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對人民網“內容科技”規劃以及相關布局進行了闡述。 葉蓁蓁指出,內容科技將加速內容產業業態重構,催生新的社會化大分工。

  以下是演講全文:

  人工智能催生“內容科技”

  ——在中國人工智能峰會上的主題演講

  (2019年8月9日)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 葉蓁蓁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在此同大家分享人民網最近提出的“內容科技”的概念。在詳細展開這個概念之前,我想先將傳媒行業和金融行業做個類比。在一定意義上,傳媒行業和金融行業十分相似。信用是它們共同的生命!兩個行業都依賴於有信用的價值傳遞:傳媒行業以信息作為價值的載體,信用是信息真實性和權威性的保証﹔金融行業以貨幣作為價值的載體,信用是貨幣作為價值尺度和支付手段的保証。在新一輪信息革命中,這兩個行業都受到技術的沖擊:電子支付已經逐漸取代紙質貨幣,成為我們主要的支付手段﹔信息傳播的主要方式也從傳統的紙質媒介轉變為移動互聯網。因此,業務重構勢在必行。正如同金融行業有熱火朝天的“金融科技”,內容產業同樣需要突破“內容科技”。

  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深刻指出,從全球范圍看,媒體智能化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我們要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信息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

  6月6日,5G牌照的發放標志著中國正式進入萬物互聯的5G時代,萬物都將成為互聯網的入口。從內容產業的角度來看,萬物也將成為內容的載體,即萬物皆媒。萬物互聯、萬物皆媒,內容產業將發生根本性變化,過去內容產業是“直立”的,或者用流行的說法叫“垂直”,它與其他行業是並列關系。但進入萬物互聯、萬物皆媒的5G時代,內容產業將變為“平躺”的,橫向打通各行各業、深度融入各行各業之中,激發全新業態,重塑產業格局。我們理解,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媒體將變成“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傳媒行業將和各行各業深度融合。

  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技術將會加速內容產業新的社會化大分工,催生的一個個新的、價值鏈的“環”。內容產業可以根據生產、傳播、變現等不同環節,來進行重新劃分,如內容原創、內容二度加工、內容運營、內容風控、內容聚合、內容分發等。

  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1·25重要講話精神半年之后,今年 7月25日人民網發布未來三年發展規劃,首次提出“內容科技”的概念,希望在未來三年能夠發展成為“內容科技”的領軍企業。

  關於內容科技,我拋磚引玉,做一個不成熟的定義供各位專家批評指正。“內容科技”主要是指對內容產品的供給與消費鏈條、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各種新興技術,以及由這些技術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基於上述認識,在此我簡要介紹人民網在內容科技方面的布局。人民網內容科技的概念分為三個層次:基礎層、平台層和應用層。

  在基礎層,我們已經成立了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天下午舉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上,將會向首批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專家發出聘書。同時,我們正在申請設立“媒體智能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院與實驗室將共同打造人民網內容科技的基礎層。

  在平台層,我們於上月發布“游戲適齡提示”平台,將網絡游戲劃分為6歲以上、12歲以上、16歲以上和18歲以上等四個層級,騰訊、網易、盛大等8個國內網絡游戲的頭部企業已加入該平台,21款流行的網絡游戲已開始發布適齡提示。目前由於積累的數據和經驗相對不足,“游戲適齡提示”平台多數工作目前依靠人工實現,我們希望有更多游戲公司和從事相關研究的人工智能企業參與其中,盡快將其轉變為智能化、自動化的技術平台。另一個是“風控大腦”平台,我們與中科院自動化所成立人民中科智能技術公司,給予核心科學家股權激勵,推動研發互聯網內容風控大腦,幫助互聯網企業有效把控內容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避免出現重大差錯,防范企業潛在風險。

  在應用層,我們將內容業務劃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是內容原創。盡管媒體行業現在已經可以實現機器人寫稿、虛擬主播等技術,但我認為短期內機器人不太可能完全取代人類從事深度報道、政策解讀、新聞評論等內容的創作。在很長一段時間,“人機融合”可能是內容創作領域的主流。

  第二是內容風控。我們和一些互聯網公司合作,憑借人民網過硬的內容把關能力和風控體系,幫助他們有效地把控風險。目前已經承接騰訊視頻、咪咕等15家互聯網頭部企業內容風控的任務。內容風控並不是人民網獨家所有,如Facebook在全球擁有15000人的內容審核團隊,今日頭條的內容審核團隊也超過10000人。我們預測內容風控將是一項新興產業,未來3到5年中國可能會有百萬人從事該產業,創造產值3000到5000億元人民幣。前面提及的風控大腦,也將是對全行業開放使用的人工智能平台。

  第三是內容聚合與分發。目前絕大多數內容聚合分發平台採用“家樂福模式”、“沃爾瑪模式”,所有品牌廠商把商品聚集在大型超市,由大型超市統一售賣和收銀,如微信公眾號和今日頭條,就是這樣的模式。但是,人民網希望打造全新的“內容批發市場”模式,來自不同源頭的內容在批發市場進行集合、交換、交易,我們負責風控、分類和分級,確保由批發市場分發的內容安全可靠、有趣有用。內容聚發領域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今日頭條2018年產值就超過500億,今年有可能突破1000億。人民網的“批發市場模式”內容聚合分發平台1.0版本將於今年9月10日正式上線。

  最后是內容運營,即把我們在內容方面的策劃、創意、制作、分發、運營能力,輸送給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合作伙伴,幫其運營網站、客戶端及各類賬號平台,做好與群眾、用戶之間的互動。目前已有近百個部委、地方、企業的官方網站或社交媒體賬號由我們代理運營。

  內容原創、風控、聚發和運營,都需要內容科技來進行再造和升級,這無疑是萬億量級的市場。關鍵是政治價值更加不可估量!

  人民網內容科技戰略的三個層次均已有具體的業務和應用。將來,我們希望在各地開展內容科技的產業合作,包括共建研發中心、共建產業園區、共建投資基金等。今天下午人民網將在這裡舉辦“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歡迎在座的各位行業人士參與以及洽談合作。

  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