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精品化才是網絡文學與影視融合正路

張君成
2019年08月13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品化才是網絡文學與影視融合正路

  8月10日,作為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平行主題論壇之一的“網絡文學+影視融創共進”論壇,以“打造優質現實主義IP,傳播新時代中國故事”為主旨,探討網絡文學與影視“聯姻”的新機遇。在專家們看來,當下行業機遇與挑戰並存,走精品化路線,走內容取勝的道路,才是網絡文學與影視融合的正路。

  自1998年蔡智恆創作的網絡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火爆全國之后,中國網絡文學已在快速增長中走過了20余年。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網絡文學作者數量已達到1755萬,網絡文學用戶已達4.3億,這意味著我國每10個人中就有3個人正沉浸在網絡文學創造的世界中。

  “懸空式”改編

  無法滿足精雕細刻需求

  “好的影視改編將賦予文學作品更深厚的內容,能否打造強故事性、強戲劇張力、精准的人物塑造以及能與觀眾產生共鳴的主題,是一部改編劇成敗的關鍵,這需要優秀的網文IP專家和專業的影視編劇人員共同努力完成,也需要行業中的優質資源給予強力的推動。”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張蘇談到網絡文學如何更好地與影視“聯姻”時如此說道。

  當下,要想實現網絡文學與影視產業之間的高效聯動效應,就要求網絡文學與影視從內容根源進行深度融合。這就離不開一個核心:注重內容品質。

  華語國際編劇節組委會秘書長楊麗君表示,在網絡文學剛剛興起時,玄幻、修仙題材作品充斥市場。近幾年現實題材作品的興起,讓行業見証了這個產業的進步之大和提升之快。影視創作的藝術性和審美標准無法被流量所取代,“懸空式”的創作和“快餐式”的改編始終無法滿足文學走向影視所需要的精雕細刻。

  不要迷信數據

  而要專注於內容

  文學藝術與影視藝術之間始終存在類型差異,如果說優質的網絡文學作品是轉型升級的基礎,那麼影視改編的專業化程度和精細化孵化能力就是一個作品成功與否的關鍵。

  編劇袁子彈認為,網絡文學是很貼近現實生活的,是影視改編的天然富礦。“好的改編能夠保留原書的精粹,又能夠使它適應影視劇的內在邏輯。差異化、共感高的人物是‘爆款’的最強驅動力。”

  靈河文化創始人、首席執行官白一驄認為,要想打造網絡文學IP“爆款”網劇,就不要迷信數據,而是專注於內容。“IP本身打動我們的不是數據,而是裡面產生很多的真正觸動我們的內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