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獲百度騰訊投資 知乎是寵兒還是棋子

魏蔚
2019年08月13日06: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獲百度騰訊投資 知乎是寵兒還是棋子

  知乎的金主名單上,又多了兩家頭部互聯網企業。8月12日,知乎方面宣布完成F輪融資,總金額4.34億美元,投資方包括快手、百度、騰訊等,是知乎迄今獲得的最大一筆投資。

  在完成這次融資前,這家九歲的社交化問答社區已經拿到三次騰訊投資、兩次搜狗融資。知乎是少有的拿到四家頭部互聯網企業投資的公司。知乎的內容護城河幫助它獲得頭部企業的資金支持,不過融資對知乎商業化沒有直接幫助,知乎仍需自己蹚出規模化變現的路徑。

  再獲巨頭投資

  8月12日,知乎方面宣布完成F輪融資,總金額4.34億美元。這是知乎迄今獲得的最大一輪融資,也是近兩年來中文互聯網文化和娛樂領域金額最大的融資之一。知乎將用此次融資提速技術和產品創新,持續加強社區生態建設。

  除了金額刷新高,本輪融資的亮點還在於投資方:快手領投、百度跟投,騰訊和今日資本原有投資方繼續跟投。在這次的金主名單中,快手和百度是首次投資知乎,騰訊第四次投資知乎,知乎的另一個產業投資者搜狗,則分別在2015年和2017年兩次參投知乎。

  根據公開信息,知乎自C 輪融資后,幾乎每一次融資都有產業投資者的參與。業內人士公認,知乎對頭部互聯網企業的吸引力在於內容積累和用戶。

  知乎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月,知乎用戶數2.2億、話題數38萬、回答數1.3億。透過數字,艾媒咨詢CEO張毅看到的是一個多年來服務C端的產品。他認為,“移動互聯網的激烈競爭讓平台少有機會去自建或者培養一個規模性的toC產品,供給端的稀缺讓知乎獲得了多家頭部互聯網企業的投資。而且知乎的年輕用戶較多,從某種意義上說,產業投資者下注知乎是在布局未來”。

  知乎創始人兼CEO周源表示:“資本增添了信心和動力,知乎將肩負更多的責任和期許。知乎將繼續獨立發展,堅定地向著自己的北極星前進。未來,知乎將與快手、百度展開緊密合作,共同致力於優質內容的發現、傳播和形態升級,持續加強社區生態建設。”

  競爭與平衡

  官宣融資后,知乎與投資方的合作隨即被公布。百度方面宣布,知乎全站上億高質量問答將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百度App數億用戶也將向知乎開放。除智能小程序外,百度還將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產品矩陣中,通過AI技術把知乎優質內容個性化分發給興趣不同的用戶。

  提高內容豐富度,是百度接入知乎的主要目的。不過,知乎並不是百度唯一的內容提供者。百家號、百度經驗、百度百科等都是百度內容的來源,百度還有與知乎同屬問答類產品的百度知道。

  “可以說,百度的產品是能替代知乎的,雙方不只是資本合作這麼簡單。”張毅甚至認為,“在已有搜狗、騰訊投資的基礎上,知乎又拿到百度的投資,不失為一種平衡法。”

  在搜索業務上,百度和搜狗是老對手,在小程序賽道,百度和微信正在明爭暗斗。知乎與投資方、投資方彼此之間的競爭關系異常復雜。

  同樣拿到多家頭部互聯網企業投資且投資方之間存在競爭關系的例子很多,小紅書、B站就是代表。這兩家都拿到阿裡和騰訊的投資,但小紅書的電商業務與天貓國際有競爭關系、B站和騰訊的波洞星球都是二次元社區。類似這種的投資案,不只是垂直領域的領頭羊拿到巨頭的資金和資源那般簡單,背后是巨頭對同賽道的控制欲以及中生代企業左右逢源的制衡之策。

  不過,張毅認為,“知乎不需要過多地考慮股東間的競爭,變現才是它最大的困擾”。

  繼續商業化試探

  商業化是知乎繞不開的話題,也是知乎近兩年的探索重點。

  關於商業化,知乎方面並未透露具體的數據。根據知乎副總裁、會員事業部負責人張榮樂7月下旬透露的信息,“知乎自3月推出‘鹽選會員’, 對知乎業務的貢獻十分顯著,知乎的會員規模和付費收入總量都保持快速上升。可以說,鹽選會員已經與廣告業務成為知乎商業化的兩大方向”。

  廣告和付費服務也是其他內容類平台的變現方向。“這兩項業務的變現基礎是用戶規模,由於知乎早期是邀請制的,用戶規模有限,所以變現節奏比較慢”,張毅說。

  在社區開放后,知乎又迎來了新一輪質疑:用戶規模的擴大改變了知乎社區的內容和氛圍。按照知乎二三線城市用戶數量迅速增長、年輕用戶比例不斷提高的發展趨勢看,知乎很難繼續精英化運營。

  對此,知乎的解決方案是針對用戶推出“鹽值”系統,從5個維度定義用戶在知乎的成長,向高鹽值用戶開放了綠色通道、公共編輯和加權反對三類權益。針對創作者提供各種促進收益的工具。

  知乎商業化需要做的前期工作很多,每一步都需要慢調,甚至是建標准。為了保障內容品質,知乎還開始聯合制作內容,與郎朗合作的鋼琴私家課就是代表性產品。在內容質量、用戶體驗和商業化進程的平衡上,知乎還在探索。

  探索值得肯定,團隊也需要激勵。在張毅看來,“知乎需要資金來支持探索、激勵團隊。和巨頭的資本合作,可以幫助知乎聯合上下游,與百度、騰訊、快手等平台做資源整合,讓知乎組合產品布局,讓投資方為知乎背書,但拿到巨頭的投資,對知乎的變現並沒有直接幫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