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當內容成為"信息黃金"

劉 赫
2019年08月13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內容成為“信息黃金”(經濟透視)

  不久前公布的瑪麗·米克爾互聯網趨勢報告顯示,全球互聯網用戶和智能手機數量增速放緩,人均使用網絡的時間卻在增長。這意味著,對用戶時間和注意力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一些傳統媒體公司的戰略調整印証了這一發展趨勢。今年上半年,美國影業巨頭迪士尼通過高價收購福克斯、購入視頻網站Hulu的股份來擴充“內容+流媒體”資產,並將於今年11月上線自有流媒體服務平台。法國、西班牙、德國、英國等國家的商業和公共服務電視媒體也在多方面加強融合,計劃建立全國性的流媒體平台。

  企業加速戰略重組的背后蘊藏著深刻的產業變革。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流媒體的迅速發展,影視行業的游戲規則正被科技改寫。在不少國家,常去影院和觀看電視的人逐漸減少,流媒體平台內容消費時長不斷增加。在家點播新片正在成為年輕一代觀影觀劇新習慣。為了爭取更多用戶,傳統媒體與科技公司之間展開了日趨激烈的“流量之爭”。

  傳統媒體著手平台布局的同時,流媒體服務領域領先的科技公司也在努力補齊內容短板,不僅在全球范圍內購買優質作品版權,也加快了打造原創作品的步伐。兩年前,亞馬遜憑借《海邊的曼徹斯特》成為第一家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流媒體公司。有報告預測,今年亞馬遜將在原創內容方面投入60億美元。

  一面是傳統媒體巨頭向科技公司轉型,一面是高科技公司加速內容生產,內容消費迎來新趨勢。消費者對高品質內容有著強烈需求,用戶流量加速向新一代頭部公司集中。移動互聯時代要求極致的用戶體驗,有時獲取一個用戶很難,失去一個用戶卻很容易。基於此,內容提供商不再願意試錯低成本內容,而是高舉高打,通過優質劇本、強大IP(英文“知識產權”的縮寫,多指對於文學作品、影視作品、動漫、游戲等的版權或改編權)、精良制作來滿足用戶需求。在面向全球受眾時,符合本土市場口味的內容得到越來越多青睞。例如奈飛在去年底計劃制作一批包括多個語種的亞洲原創劇,以期開拓亞洲市場。英國廣播公司和英國獨立電視台計劃合作推出的BritBox流媒體服務,更側重提供英國本土原創內容。

  內容無疑是“注意力競爭”中重要的區分點和推動力。不做內容的企業積極引入內容,做內容的企業力圖打造更優質內容。內容成為“信息黃金”。有分析師預測,媒體的未來屬於同時擁有內容版權和技術平台的公司。除了影視業之外,音樂、圖書、廣播、資訊行業無不如此。

  隨著5G技術的鋪開,互聯網平台可能迎來新的升級換代。內容與科技完美融合,也將帶來更多虛擬服務。這些無限量的虛擬服務,仿佛打開了一扇大門,突破了消費邊界。消費邊界的延展又能促進產業升級。正是在這樣的動態平衡中,市場收獲了一次又一次的創新與進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