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對"賺錢APP"該咋管?

夏凡
2019年08月13日07: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賺錢APP”該咋管?

  “讀資訊,賺金幣”“刷刷新聞就能賺零花錢”……最近,“賺錢APP”鬧出不小動靜,吸引了用戶,引來了圍觀,甚至收獲了一批忠實粉絲。

  “賺錢APP”,如何“賺錢”?說到底,就跟干活一樣,用戶拿時間、拿精力換點蠅頭小利。比如簽到、分享、做任務、收徒等,一頓忙活,累計積分、糖果或金幣等虛擬產品,日積月累,以圖把“有手機就能賺錢”“躺著就能賺錢”變成美好現實。實際呢?不僅拿不到高收益,還有被坑的風險。

  應該說,以真金白銀吸引用戶,這是商家的慣用手法,古已有之,如今只是轉移到了線上,其實質還是一樣。比如為了免費打次車,下載新的APP﹔為了享受新用戶減免10元的福利,輾轉多個平台……尤其當前,各行業競爭激烈,獲客成本越來越高,商家不惜以各種好處爭奪用戶——這都很正常。但“賺錢APP”所不同的是,它不僅以“收益”吸引用戶,還以此作為一種運營模式,試圖用高收益牢牢抓住用戶的心。

  試問,收益從何而來?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做出貢獻的還是自己本身的“活躍度”、注意力資源。以看新聞賺現金來說,看的真是新聞嗎?不是,一些平台上,各種廣告充斥其間,亂七八糟的內容讓人不忍卒讀。如此“出賣”自己的時間精力,冒著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獲得一點微不足道的“收益”,實在得不償失。還有刷視頻可以拿紅包,走路跑步也可以賺錢——一些APP涉嫌夸大宣傳,甚至鼓勵用戶拉人頭發展下線,在違法的邊緣來回試探。

  如何管?可以斷定,APP以現金為噱頭,而不是以優質內容、服務維護用戶,必難長久。一時“風光”過后,用戶自然會作鳥獸散。不過盡管如此,淨化市場環境,還是需要嚴格監管。比如完善備案管理,抬高門檻,要求以賺錢為噱頭的APP繳納一定保証金﹔比如鼓勵用戶針對虛假宣傳、不良信息等投訴舉報,讓暗藏貓膩的商家切實感受到痛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