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件事‘一鍵’辦理” 感受浙江數字政府建設的溫度

2019年08月14日14: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件事‘一鍵’辦理” 感受浙江數字政府建設的溫度

  新華社杭州8月14日電(記者張璇)當前,數字政府、數字政務不斷深入民生領域,給廣大群眾帶來更便利的公共服務。近日,記者在浙江多地體驗“一件事‘一鍵’辦理”,感受數字政府建設的溫度。

  在杭州市婦產科醫院,對於寶爸周先生來說,迎來家庭小成員之后,緊接著就要為小成員辦理出生以后的各項事宜。“記得生大寶那年,我跑了四五個地方,也是大熱天。現在住院期填了資料,還沒出院呢,出生証、戶口、社保、防疫接種等都辦好了。”周先生說,這次生二胎,他哪兒都沒跑。

  據了解,以前辦理新生兒相關証明需要填寫60項信息,提交20份材料,跑5個窗口,至少耗時2天。如今,浙江省政府推出了出生“一件事”,即從群眾需求出發,圍繞預防接種、出生醫學証明辦理、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等新生兒出生后需要辦理的事項,由衛生健康部門牽頭,公安、醫保、人社等多部門協同,多事聯辦。

  “新生兒家屬在‘床邊’就可以辦理、拿証。”杭州市婦產科醫院副院長胡文勝說,今后出生“一件事”在浙江省都將通過手機端“一鍵”辦理。

  記者走進浙江省直公積金管理中心1000平方米的辦事大廳,這裡排隊等候的人不多,井然有序。浙江省直公積金信息管理處處長王煒說:“以前辦事叫號日均1000多個,如今網上可以辦理公積金后,到櫃台辦理的客戶逐年下降,現在一天最多二三百個號。”

  “沒想到這麼方便,早知道在家‘刷臉’取公積金了。”在辦事大廳辦理公積金提取的何女士說。2018年年底,浙江試點了“刷臉”提取公積金。市民在支付寶中選擇“城市服務”,然后按照提示“刷臉”即可完成,不到3分鐘錢就到賬了。

  此外,在公積金這“一件事”中,提前還貸結算也可以“一鍵”辦理,真正讓數據“多跑路”,換取客戶“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數據顯示,目前在線“刷臉”提取公積金的業務量已佔到全年業務量的90%。

  市民王女士說:“數字政府用大數據解決我們市民的小煩惱,讓我們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溫度。”

  據了解,自7月份起,浙江大力推動“一件事‘一鍵’辦理”。所謂“一件事”,就是從群眾的需求出發,圍繞公民出生、就業、結婚、生育、置業、就醫、退休、養老等24個事項,以及企業開辦、境外投資備案等17個事項,按“一件事”進行梳理,由一個部門牽頭,實現跨部門事項聯辦。這就意味著,市民以后辦同一類事項,能夠享受“一窗受理、一次辦結”的一站式服務。

  數據顯示,浙江省目前歸集的全省公共數據共有164億條。截至6月底,浙江省市縣三級適宜網上辦事項“網上辦事”實現率達95.2%。數據的背后是浙江省政府數字化轉型的不斷深入,以及推動“網上辦”“掌上辦”“一証辦”的加速實現。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介紹,掌上辦事目前已覆蓋浙江2612萬實名注冊用戶,每天有超過50萬用戶享受便利的政務服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