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需兼顧玩家與路人,游戲改編電影其實更具挑戰

孔小平
2019年08月15日08: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需兼顧玩家與路人,游戲改編電影其實更具挑戰

  游戲IP改編成電影,可以追溯到1993年,當年一部由熱門游戲《超級瑪麗》改編而成的電影《超級馬裡奧兄弟》問世,標志著“游戲改編電影”誕生。盡管歷史並不長,游戲改編電影卻為數不少,經典作品挺多,比如《生化危機》系列一共拍了6部,《古墓麗影》系列也出了兩部,《刺客信條》甚至請了“法鯊”邁克爾·法斯賓德做男主角,等等。

  不過,與其他游戲不同的是,《憤怒的小鳥》作為一款純粹的休閑手游,並不像《魔獸》《生化危機》《刺客信條》等有故事性,不可否認,這些年來,游戲版《憤怒的小鳥》的關注度和影響力也都在下降,所以它的電影化道路更難。正常來說,一部電影最受關注的自然是情節,通常被改編為電影的熱門游戲IP,大部分都是角色扮演游戲,將游戲角色與玩家相融合從而產生共鳴和豐富的感性認識,這種感情才是促使玩家為游戲續作買單的最大動力。

  不過《憤怒的小鳥》也自有優勢,即輕鬆搞笑,老少咸宜,以“遇到困難、克服缺陷、獲得成長,最終戰勝了困難”為故事,加上友情、親情等,能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就是一部可以算是有質量的合家歡動畫電影。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為了謀求利潤最大化,游戲改編電影成常態,但其難度要遠大於小說、漫畫等文藝作品,除了劇本如何兼顧游戲之外,還要思考如何平衡游戲玩家與路人觀眾的關系,如果隻迎合游戲玩家,那普通觀眾不一定買賬。不少游戲改編電影的失敗案例也顯示了游戲公司榨干旗下IP的涸澤而漁思路,甚至揮霍了粉絲的信任。而近幾年,成功案例也顯示,電影賦予了游戲公司新動力,對游戲做出了更多擴展,比如《生化危機》等,早就成為游戲和電影雙重的經典IP。

  另外,既然說到了2016年的多部游戲改編電影,不少網友想必很期待《魔獸2》。《魔獸》電影改編自暴雪公司的游戲《魔獸爭霸》,2016年上映,雖然《魔獸》在各地的口碑都一般,但因為游戲粉絲基礎雄厚,其票房還不錯,在中國就斬獲了14.7億元人民幣,因此粉絲一直在期待出續集。不過,記者看到外媒報道顯示,電影《魔獸》的導演鄧肯·瓊斯此前發了一條信息宣傳自己的新片《俠盜騎兵》,有粉絲在評論區表示“可惜不是《魔獸》的續集,很傷心”,結果鄧肯導演親自回復了這條評論:“很抱歉,《魔獸2》看起來不太可能了,要牽涉的公司太多了。”直接打破了粉絲們對於《魔獸》電影版續集的幻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