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們的四十年》明日全國上映 實景拍攝還原真人真事

蘇瑜 林香元
2019年08月15日08:22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電影人實景拍攝還原真人真事

  李易祥

  由鄭州報業集團鄭州晚報有限公司聯合河南美夢成真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電影,《我們的四十年》將於8月16日在全國上映。該片由河南籍電影人李易祥、鮑振江、李振偉、霍猛執導,緊扣重大時間節點,以普通人視角來展現河南改革開放40年的巨大變化。

  “我出演的很多作品都有河南元素,我很願意為河南的文化做點事。”談及接拍這部電影的初衷,導演李易祥稱,“河南文化是我的根,如果每一個河南人都能為河南的文化做點事情,哪怕微不足道,長此以往一定能讓更多的人看到河南的文化魅力。”

  不斷追求藝術的夢想

  從早期的《盲井》,到《雞犬不寧》《我叫劉躍進》《有事找王江》,再到《無處藏身》《神話》《征服》,李易祥飾演了眾多性格各異的人物形象,以其扎實的功底和實力獲得了影視界和觀眾的好評,被冠以“平民影帝”的稱號。

  在火爆一時的河南本土喜劇電影《不是鬧著玩的》裡,李易祥飾演農民導演,面對一群不專業的演員,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制造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片中,李易祥為拍攝完成村民們主演的電影《鬼子來了》花費了大量心血,使出渾身解數,終於夢想成真。

  戲裡戲外,戲變情不變,2018年,《我們的四十年》讓李易祥真的有了執導筒的機緣。

  “接到制片人邀約時,《我們的四十年》還只是一個構想。他說,你就盡管放手去拍,怎麼拍,拍什麼樣的故事都行。”李易祥被制片人郭勝的這句話打動了,他拉來同樣是資深演員的好友鮑振江共同執導,講述了一個以戲曲為主題的關於理想和友情的故事《包龍圖》。

  讓更多觀眾看到並關注河南電影

  “我們選取實景拍攝,能夠去還原的都還原了,真人真事,主要演員幾乎都是一條過,很少有NG的情況。”李易祥說,與其說它是一個故事,不如說它是對現實的特別呈現,“我們想把當年戲校的同學的人生展現出來。無論他們是堅守,還是轉行,他們身上都有我們想要尋找和表達的東西。”

  李易祥認為,《包龍圖》有點像是一部紀錄片,在拍攝過程中,什麼東西打動了他,他就拍什麼。“當演員我不用操心那麼多,我顧及的是一個點,但當導演我要兼顧方方面面,如何用畫面還原劇本,如何塑造人物、指導演員表演……對整個團隊的帶領性要非常強。”

  “近些年,河南電影有了很大進步,但離我們這批電影人的夢想還很遙遠。”李易祥坦言早就想嘗試做導演,他把這次和鮑振江的合作當成一次練習。“拍攝反映河南文化的電影是我的責任,就想為河南電影做點事”。

  “拍這個電影就沒圖要掙多少錢,就是想著咱們河南電影發展道路上還沒有這樣的電影問世,我們想干成點事。”李易祥感慨地說,整個拍攝過程中,河南人的奮斗精神讓他很感動。

  至於影片入圍國外電影節,在李易祥看來,最大的意義是能夠讓更多國外觀眾看到並關注河南電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