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樂隊的夏天》火熱收官 先打開一扇門讓大家走進來

胡廣欣 何英東
2019年08月16日08:2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打開一扇門 讓大家走進來

上周六,《樂隊的夏天》正式收官。在這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樂隊的夏天》實現了一次逆襲,豆瓣評分從剛開播時的7.4分飆升至收官時的8.7分,熱度和口碑不斷攀升。“樂隊”成為這個夏天的一大關鍵詞,新褲子、刺猬樂隊、九連真人、Click#15等樂隊走入了大眾視線。近日,《樂隊的夏天》總制片人牟頔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採訪,回應關於《樂隊的夏天》的熱點話題。她還透露:“我們已經啟動了第二季的樂隊海選,明年一定還會看到《樂隊的夏天2》。”

綜藝與樂隊聯姻,終於成功了一次

在《樂隊的夏天》之前,樂隊與綜藝的“聯姻”大多不成功。江蘇衛視的《中國樂隊》豆瓣評分僅有4.9分,央視制作的《超級樂隊》更是悄無聲息,至今連豆瓣評分都沒有。

跟之前的樂隊綜藝相比,《樂隊的夏天》降低了節目的入門門檻。有人說《樂隊的夏天》是“流行樂隊的夏天”,第一季31支參賽樂隊都呈現出自己親民的一面。哪怕是痛仰和面孔這種硬核搖滾樂隊,在節目中也顯得非常人畜無害。

節目編排也非常綜藝。第一期《樂隊的夏天》猶如樂隊版《奇葩說》,節目花了大量時間呈現樂隊之間的互動,棚景設計跟《奇葩說》十分相似,連主持人都一模一樣——自稱“不懂音樂”的馬東是五位超級樂迷之一,他負責活躍氣氛、提出業余的音樂問題。馬東提供了一個“麻瓜視角”,專供綜藝節目觀眾代入。

不過,《樂隊的夏天》首期播出后口碑一般,馬東等五位超級樂迷的戲份太多,反而佔用了樂隊的表演時間﹔特意安插了兩支偶像樂隊,也顯得劇本痕跡過重。

如何平衡音樂性與綜藝感是音樂節目的難題,《樂隊的夏天》中后期把綜藝感交給了音樂人本身,讓音樂人展現了私底下有趣的一面。節目播出后,新褲子主唱彭磊的“微信拉黑”梗、刺猬樂隊主唱子健的“不洗澡”梗等都成為微博熱點話題,某種程度上也推動了節目的出圈。

回應

打開一扇門讓大家走進來

牟頔:《奇葩說》和《樂隊的夏天》並不彼此排斥。兩個節目只是手段和形式不一樣,一個通過語言,一個通過音樂、故事來呈現。音樂、語言、行為都是體現樂隊魅力的重要方面,這才能讓觀眾看到人物豐富的、真實可愛的面向。

這是一個全新的節目,而且樂隊這個群體這麼多年來較少出現在大眾平台上,所以我們首先考慮的是先打開一扇門,讓大家願意走進來,然后才有機會推廣更多類型的樂隊音樂。因此,在樂隊的選擇上,必須考慮普通觀眾的接受程度。這31支樂隊的音樂風格非常豐富,也囊括了爵士、funk等小眾類型,但在樂隊市場上,傳統搖滾、流行搖滾的樂隊佔比更大,節目陣容相對還原了這個生態。

《樂隊的夏天》出圈了,但觀眾並不年輕

跟以往的樂隊節目相比,《樂隊的夏天》的參賽樂隊很年輕。最終決出的HOT 5中聚集了三代樂隊:既有成軍21年的新褲子、成軍20年的痛仰,也有2005年成軍的刺猬樂隊,而第四名Click#15和第五名盤尼西林樂隊則分別成立於2015年和2012年。

有趣的是,《樂隊的夏天》的主力觀眾是網絡語境下的“中年人”。 節目為這個夏天貢獻幾首大規模刷屏的作品。一首是九連真人的客家話歌曲《莫欺少年窮》,一首是新褲子改編汪峰的《花火》﹔刺猬樂隊的《火車駛向雲外》中的一句歌詞“一代人終將老去,但總有人正年輕”成為這個夏天最熱門的一句話。不難發現,這些作品無一不擊中了“情懷”二字。貓眼專業版數據也顯示,近60%的觀眾年齡介於25至35歲之間﹔男性觀眾的比例稍高於女性觀眾,分別為53%和47%﹔在觀眾的區域分布上,北京、上海位居前兩位。

目前第二季的選拔已經開始,節目組舉辦了“樂夏巡星計劃”,並與街聲的“街聲大登陸”、摩登天空的“新血計劃”、太合秀動的“樂隊選拔令”等新樂隊選拔項目合作,試圖為第二季輸送更年輕的樂隊。

回應

希望挖掘更多新樂隊

牟頔:我們沒有圈定所謂的“目標用戶”,只是憑直覺認為這個節目能吸引到喜歡音樂的觀眾。觀眾裡25-35歲這個群體比較突出,他們剛好是經濟水平、消費力比較強的群體,也是商業客戶比較看重的。值得注意的一個變化是,節目播出過程中,18-24歲這個用戶群體的佔比一直在上漲,說明很多年輕樂迷也“入坑”了。

關於第二季的樂隊選拔,我們覺得觀眾的接受度會越來越高,期待能挖掘到一些新鮮的、出乎意料的新樂隊。樂隊不是標准化的藝人,每一個樂隊都有自己的樣子,我們需要盡可能多地了解,再考慮哪些樂隊適合出現在節目裡。

巡演票房很不錯,還接到商業代言

《樂隊的夏天》出圈了,樂隊呢?摩登天空主理人沈黎暉在一篇採訪中說,《樂隊的夏天》相當於砸了兩個億給這個行業做宣傳費。節目對樂隊知名度的提升是巨大的,痛仰樂隊、新褲子樂隊、旅行團樂隊、刺猬樂隊的微博粉絲數均破百萬。

《樂隊的夏天》對新樂隊的幫助尤其巨大。在本次節目中取得第四名的Click#15,參加節目前蝦米音樂關注度僅為280,節目收官之后已經達到3000﹔微博粉絲數更高達22.6萬。主唱Ricky曾在節目中透露,以前一個月的音樂收入少於1000元。而現在,Click#15於8月展開的全國巡演,目前已經全部售罄。

不僅是Click#15,好些參加了節目的樂隊都趁熱開啟巡演,而且售票情況都很不錯。皇后皮箱樂隊7月展開的全國群演,八個城市全數售罄﹔“宇宙人”已經連續四年在廣州開唱,今年終於首次售罄。這些樂隊更是成了各大音樂節的香餑餑,今年9月的舟山東海音樂節請來了新褲子、面孔、九連真人等9支“樂夏”樂隊參加﹔咪豆音樂節則有新褲子、痛仰、盤尼西林等5支“樂夏”樂隊。而節目中勝出的五支樂隊即將展開全國巡演,武漢站在8月12日開售,秀動和大麥兩大售票網站均顯示已經全部售罄。

不少“樂夏”樂隊還贏得了商業代言機會。新褲子代表作《生活因你而火熱》被京東數科簽下單曲使用權,成為企業員工主題曲﹔《樂隊的夏天》贊助商之一的某衛生巾品牌,冠名了新褲子樂隊的杭州見面會。刺猬樂隊的代表作《火車駛向雲外》成為電影《跳舞吧!大象》的宣傳曲,並獲得多個品牌代言。

回應

不想匆忙巡演“割韭菜”

牟頔:我們發現了樂隊這塊寶藏,這些樂隊願意信任我們,和我們一起創造好的內容,我們一直心懷感激。另一方面,樂隊通過節目獲得一些正向的反饋,無論是音樂的傳播、價值的表達,還是人氣上漲、演出邀約增加、身價翻番,都是我們樂於看到的,至少這個節目對樂隊生存狀況有那麼一點點作用。

這股樂隊熱潮能否延續下去,需要看樂隊本身的產出能力以及行業和市場秩序的改善。這幾年整個音樂環境持續在好轉,我們有理由相信樂隊也會越走越好的。這次“樂夏”巡演,我們聯合了摩登太合街聲等合作廠牌,想把這一次的城市巡演做成質量上乘的演出,3個月的籌備期也是因為不想匆匆忙忙湊個局“割韭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