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堡壘》被“群嘲”,是給電影人提個醒

馬澤望
2019年08月16日08:29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堡壘》被“群嘲”,是給電影人提個醒

  滕華濤導演、鹿晗等主演的科幻愛情戰爭片《上海堡壘》8月9日上映。如今,該片上映7天,票房才達到1.2億,豆瓣評分3.2。有觀眾嘲笑《上海堡壘》把《流浪地球》打開的“中國科幻電影大門又關上了”,這一評價都傳到滕華濤那裡,他還在微博向觀眾道歉。為什麼《上海堡壘》會遭遇群嘲?

  故事 打怪與玩“曖昧”並重

  《上海堡壘》講的是人類在外太空發現了一種叫“仙藤”的巨大能源。一種叫“捕食者”的外星生物開著一隊艦隊來地球搶仙藤,滅了地球好多個大城市,“上海堡壘”成了人類打敗外星生物的最后希望。

  這裡的終極武器是藏匿於黃浦江的“上海大炮”,由仙藤供能。操作上海大炮的是高以翔扮演的楊建南。他和舒淇扮演的軍官林瀾是大學同學。而林瀾手下有由4個年輕人組建的操作無人機戰隊的“灰鷹小隊”,當中鹿晗扮演的江洋則是小隊的戰力擔當。江洋暗戀林瀾,林瀾和楊建南好像有一段情。整部電影基本上就是外星生物來了,就打﹔外星生物消停,他們就吃喝玩樂玩玩暗戀游戲,最后來場生離死別大決戰。

  拍法 隻有“點”沒有“線”

  可以說,《上海堡壘》集合了自帶受歡迎元素的故事點,問題是導演和編劇並沒有把這些點變成故事線。

  舉個例子,江洋和林瀾的“感情戲”從頭到尾都隻有關鍵詞“暗戀”,這樣的“感情戲”,鹿晗沒法演出感覺,你都不好意思隻怪他演技稚嫩,因為舒淇也不見得有演得多精湛。

  感情戲沒有起承轉合,而科幻戲的設定上也很薄弱。首先是外星生物,它們有著“小型變形金剛”般的外形,不過在地面戰時,人類軍人通常都用諸如手槍之類的武器與它們交戰,這種攻擊模式也讓人看不懂。而捕食者究竟是什麼?影片沒有交代。有觀眾表示,這部電影,算是披著科幻/災難片外衣的純愛片,而且是毫無CP感的純愛片。

  觀察 流量玩不轉,內容口碑為王

  《上海堡壘》從制作到陣容,都顯然是“暑期大片”的配置,如今票房慘到這種程度,記者採訪資深院線經理謝先生,他表示,現在的電影市場,口碑真的越來越重要,甚至可以說已經超越陣容,成為電影能不能賣座的最關鍵元素。早幾年“流量明星”概念炒得很熱,所以有不少電影都打算以流量明星為賣點,招徠粉絲,讓粉絲貢獻票房,“不過這兩年有一大批流量明星主演的電影接連在票房和口碑上嘗到失敗的滋味,這也算是給制作人一個教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