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蕩中國》磅礡筑夢中國力量 優酷攜吳曉波禮贊70年

2019年08月16日15:44  來源:中國網
 

歷史的主角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從這裡不斷擷取意味深長的歷史細節,走進當時的歷史時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優酷《激蕩中國》8月16日上線播出,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與200位親歷者、推動者、實踐者和見証者,以獨特的商業視角,一起回望經濟、資本、城市的發展,沉澱於人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瞭望於未來道路發展與國家昌盛,體驗新中國成立一路以來的風雨坎坷與滄桑巨變。

“解析歷史,面向未來,從個體的成敗中探尋規律,洞察未來的發展方向”。吳曉波從一個全新的商業視角,縱觀70年來祖國不斷取得的經濟成就。吳曉波作為中國最出色的財經作家,在商業經濟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先后出版了作品《大敗局》、《非常營銷》、《被夸大的使命》、《激蕩三十年(中國企業1978-2008上/下)》、《跌蕩一百年(中國企業1870-1978上)》等,在《激蕩中國》中他以自己獨有的商業認識和思想脈絡,別具一格的觀察視角進行獨到點評,為你在漫長的發展故事中,挑揀最真實的小人物大故事,共同感受激昂澎湃的祖國發展。

獨立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產業升級、地標城市、基建建設、人民生活……這些在70年的發展中,不斷敲擊時間的關鍵節點,推動大國前行。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逐步實現了獨立自主的社會主義經濟,在“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經濟建設總方針的探索中,僵化的經濟體制逐漸鬆動,一大批對中國商業格局有著重大影響的民營企業相繼在1984年前后誕生。在這個過程中,行業先驅者不斷探索登上歷史舞台,一些人在匍匐中探索,十幾年如一日的堅持初心,成為成功的企業家﹔還有一些人如曇花一現,在風頭正勁的時候陡然墜落,但從未向時間的洪流低頭。這些在摸索中前行的人,給了后來者更多的思考和方向。

經濟的發展騰飛的同時,伴隨著科技技術的長足發展,中國逐漸在實現由傳統制造大國,到基建大國,升級為尖端科技創造強國的轉變。通過不斷提升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建筑業企業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圓滿完成了一系列關系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的建設任務和高難度工程建筑﹔在基建上一方面確保了我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快速推進,還用科學技術護航上海大廈的“中國高度”。我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二號”的交付,藍箭航天“朱雀”的一飛沖天,還有敦煌沙漠“鏡子發電站”……基建大國、科技強國的標簽也一步步夯實。

中國的制度創新也不斷帶來驚喜,一方面是內部的優化,另一方面其紅利也在不斷地產生“外溢效應”。成立亞投行、絲路基金、持續擴大“一帶一路”伙伴網絡、推動亞非等地區“互聯互通”……中國用生動的舉措,切實提高生產要素的全球配置效率,為中國、為相關國家搭建更好的經濟價值生態鏈,協同世界均衡的發展。

宏觀上的經濟、基建和科技的發展,也給人民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住房、到交通、再到通訊,進步速度之快給人一種“一眼千年”之感,短短一瞬,中國就在崛起中騰飛,並且帶領13.95億中國人奔向更好的生活。

在經濟與基建協同發展的階段,我國面臨著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更好的保護環境生態。一直以來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經濟環境的改變與進步,制度創新與未來技術升級,不斷拓寬中國未來道路的發展,給國家興盛帶來更多期待。優酷以現實紀錄與歷史影像相結合,向用戶呈現一種從未有過的、展示中國歷史變革的視角。

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優酷還聯合頂級制作機構推出以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的大片“四重奏”:《激蕩中國》《做客中國》《色彩中國》《造物中國》、以及精彩描述新中國成立當日歷史故事的《第一日》,共同回望、紀錄新中國的發展故事。

在久經磨難中尋找光和力量。有一代人趟過歷史的長河站起來、有新的一代人強起來,或許隻有少部分的人是變革者,但是我們在這個大有可為的年代,共同為祖國的偉大飛躍而鼓掌。有人說“生為中國人,要盡你的力量,為人民做點好事,為國家做點貢獻”,激蕩中國的那些年,每一個人都為筑夢中國綻放自己的磅礡力量!優酷《激蕩中國》每周五晚更新,一起為那些年喝彩。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