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大網友齊發聲:挺警隊,挺特區政府,挺特首

劉少華
2019年08月16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挺警隊,挺特區政府,挺特首”

  8月9日,香港市民齊集香港警察總部門外,為警方送上物資和心意卡,其中還包括一幅由內地網民繪制的“劉Sir背影”漫畫。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8月14日,在香港瑪嘉烈醫院,環球網記者付國豪坐車離開醫院。 新華社記者 王 申攝

  “付國豪已出院”,短短6個字,就登上了8月14日微博熱搜榜,被眾多網友刷屏傳播。與此有關的熱搜,還有“付國豪真漢子”“我支持香港警察”等。

  這段時間裡,香港始終佔據微博熱搜頭條位置,相關熱門話題層出不窮。在這片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領土上發生的故事,牽動著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等諸多平台上無數用戶的心。

  在百度指數上,“香港”關鍵詞的熱度更是一再飆升。從上周三的19.3萬,漲到了本周二的43.4萬,不斷翻倍。

  “和付國豪一樣,我也支持香港警察”

  付國豪是環球網一名年輕記者,最近一個月,他從香港發回大量報道,提供了很多一手信息。8月13日晚,付國豪在香港遭暴徒非法禁錮與圍毆,他被打的視頻牽動了微博網友的心。更讓人感動的是,面對暴徒惡劣行徑,付國豪義正言辭地說了一句話:“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

  這句話很快成為微博熱搜第一名,熱度持續居高不下。

  8月14日凌晨,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很快在微博上表示:“我代表環球時報感謝香港警隊對環球網記者所做的營救。與此同時,我們強烈譴責這種針對記者實施非法拘押和嚴重暴力的行徑。”這條微博一天之內獲得了超過8萬條轉發。

  胡錫進有關付國豪的評價獲得了很多網友點贊,“他是一名善良、正直的記者,這種善良和正直支持了他面對暴徒時的英勇。”

  8月14日12時20分,付國豪出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表示,很幸運沒受致命傷,不過目前頭部和手部依然比較疼。最讓網友們會心一笑的是,面對鏡頭,小伙子說自己依然愛香港!

  當天凌晨1時50分,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起活動“我也支持香港警察”,在一天時間內獲得了572萬多條轉發。到了下午,人民日報客戶端的活動“和付國豪一樣,我也支持香港警察”,僅僅推出2個小時,就有16.9萬個網友接力傳遞。

  大批香港市民、團體慰問付國豪的照片,也迅速傳遍了社交網絡。

  事實上,對香港警察的支持,早就是這段時間以來大陸社交媒體上的熱點。

  8月13日下午,在成都舉行的第18屆世界警察與消防員運動會足球項目中,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足球隊在男足11人制(18+二組)中奪冠,隨后中國香港的警官們高舉五星紅旗、特區區旗與警隊隊旗慶祝勝利。這一幕迅速在人們的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體中刷屏。

  來自內地同行與網友們的支持,始終感動著香港的警察們。8月9日,“阿sir給內地同胞發來感謝信”登上微博熱搜,在這封信中,香港警察代表表示,看到世警會開幕式中國香港代表隊出場時全場掌聲雷動那一幕,“我們真的感動到哭了!香港警隊有內地的同行們,近14億人民在支持我們!我們並不孤單!這帶給我們無比的力量!”

  “我們都是護旗手”

  8月3日和8月5日,部分暴徒兩次扯下旗杆上的五星紅旗,並把國旗扔到海裡。對這樣的行為,愛國愛港人士決不答應。

  由“央視新聞”在微博上主持的話題“#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在短短一周多時間裡,獲得了超過50億閱讀量,其中僅8月4日“央視新聞”一條微博“#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轉發!我是護旗手!”轉發量就超過了1052萬次。劉愷威、陳小春、向佐、陳偉霆等香港藝人第一時間轉發微博,而包括眾多公眾人物在內的轉發者,都在微博上給自己點亮了五星紅旗標志。

  環球網記錄了這樣的一幕。8月4日凌晨,數十名愛國愛港人士自發來到暴徒拆走國旗的地方,在海港城前,重新升起國旗。這條消息感動了無數的網友。

  8月11日晚,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策劃的時光博物館大篷車來到深圳,上演了一場精彩的無人機表演,無人機不斷變換出“我愛深圳”“我愛香港”“我愛你中國”等不同文字和圖案,現場十分壯觀。相關視頻僅在微博上就有30多萬次轉發、7000多萬次播放。

  8月13日,影視明星成龍接受央視採訪時,明確表示最近香港的事情讓他非常痛心和憂心,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見到這些動亂,他認為自己有義務要站出來,代表自己更要代表藝人來說幾句話。他在鏡頭前明確表達“我就是護旗手”的信念,很快獲得4346萬次播放。

  “止暴制亂,還市民和平安寧的生活”

  8月14日,觀察者網大標題這樣概括如今的形勢——《航空、地產、律師……香港各界怒了》。

  至於原因,再明顯不過。8月12日起,曾是“全球最佳機場”的香港國際機場,連續兩天因為暴徒蠻橫地霸佔而“停飛”,持續“癱瘓”。就此,香港航空、律師等業界紛紛譴責暴力﹔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13日發表聯署聲明:隻有止暴制亂,才能還市民和平安寧的生活﹔六大地產商14日分別登報,支持警方執法維護法治,讓香港經濟盡快恢復元氣……

  8月14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介紹,因非法示威集會造成香港國際機場停運兩日,共979次航班取消,游客人數下降、個別酒店入住率下跌三成到五成,已有28個國家發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對香港經濟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

  一條簡短的視頻在環球時報上傳后,迅速成為熱點。視頻內容是,8月12日晚,一些激進示威者和疑似港媒記者在香港機場候機廳圍堵、刁難一位外國人,結果被外國人強力辯駁:“香港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世界公認的!”“你需要工作,去找個工作吧!”面對示威者質疑警察執法,他說:“香港警方已經非常克制。”在這條視頻下,4萬多名網友表達了對這位外國游客的贊同。

  無論是對國泰航空有關人員的批評,還是對香港機場陷入癱瘓的怒其不爭,網友們始終關注著這個全球知名機場的遭遇,更是關注著香港這座城市的命運。

  8月13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見記者時,語帶哽咽地問:“這個城市,這個家,大家是不是忍心將它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

  央視新聞聯播主播康輝在《主播說聯播》手機短視頻中說:“這一問,真的很讓人心疼。心疼香港,東方之珠不應該被糟蹋成這個樣子。”“挺警隊,挺特區政府,挺特首,林太,我們為你打Call。”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