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時代和生活提供靈感來源 政策引導和文學評獎助力

網絡作家寫現實題材的多了 精耕細作受到熱捧

張鵬禹
2019年08月16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作家,寫現實題材的多了

  商海春作 新華社發

  8月9日至11日,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網絡文學平台發布的新作品中現實題材佔比達65.1%,同比增長24%。網絡文學作家更加關注現實,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受到讀者歡迎。書寫現實緣何成為近年來網絡文學作家不約而同的選擇?

  現實題材明顯升溫

  隨著起點中文網付費閱讀模式的興起,網絡文學的創作與閱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自覺向讀者靠攏、追求題材的豐富性與多元化成為網絡文學作家的自覺追求。這一時期,他們不斷探索讀者的審美趣味與閱讀偏好,在市場導向下不斷開發新的小說類型,拓展小說內容的表現空間:玄幻、仙俠、武俠等小說門類層出不窮,令人眼花繚亂。

  類型小說在繁榮網絡文學的同時,其發展也存在不可回避的問題。從類型小說的特點看,它在題材選擇、結構方式、人物塑造、審美風格等方面模式比較固定,讀者的閱讀期待也相對定型。一方面能夠帶來順暢的閱讀體驗與較強的娛樂性,但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會造成讀者的審美疲勞﹔生產方面,很多類型小說作者為了追求點擊率和日更量,採用機械復制甚至流水線式的生產方式,每天寫出上萬字的內容,這種重速度、輕質量的做法無助於網絡文學經典化與精品力作的誕生。

  在國家不斷提倡現實題材創作與網絡文學自身發展規律的作用下,現實題材明顯升溫,一批彰顯時代精神、洋溢著濃郁生活氣息的作品受到關注與好評。劉波與郭羽創作的《網絡英雄傳》,講述大學生創業者不畏艱難、銳意進取的互聯網創業故事,獲得中國出版政府獎﹔阿耐的《大江東去》聚焦改革歷史進程裡中國社會翻天覆地的變化,榮獲中宣部第十一屆“五個一工程獎”﹔《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散落星河的記憶》等作品登上年度“中國好書”榜。

  文學網站嘗到甜頭

  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升溫的背后,是現實豐沛的土壤為網絡文學作家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來源。《復興之路》講述國企如何在改革陣痛中重獲新生,帶領讀者走進中國企業歷經波折的復興之路﹔《大荒窪》講述獵人之子英冬雨的抗日傳奇﹔《全職媽媽向前沖》聚焦都市女性生活的艱辛,表現大時代中小人物的喜怒哀樂。這些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小說從歷史與生活中選取素材、尋找靈感,引發讀者強烈共鳴。

  “中國網絡文學從不缺少現實題材的作品,都市、職場、行業文等寫當下生活的小說非常多,比如《杜拉拉升職記》《浮沉》,有的與歷史、軍事融合如《亮劍》《百年家書》,近幾年更有《材料帝國》《大國重工》《浩蕩》等優秀作品。”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夏烈說。

  政策引導與文學評獎使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創作受到青睞。2014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達關於印發《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通知,將引導網絡文學創作植根現實生活,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作為重要任務。

  影視改編的成功也讓文學網站嘗到了甜頭。網絡文學網站看到了現實題材作品IP(知識產權)所具備的極大潛力,不斷出台鼓勵措施,倡導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創作。

  精耕細作受到熱捧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創作項目與獎勵機制的倡導扶持,越來越多的網絡文學作家致力於打造現實題材精品力作。“據我的觀察,從2018年開始,一個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創作潮流正在形成。很多作家願意寫、打算寫或正在寫這類作品。”夏烈說,“像唐家三少這樣的著名網絡作家,以前寫玄幻奇幻題材,現在也在嘗試現實題材的作品,比如《擁抱謊言擁抱你》。類似的還有寫歷史小說的月關等也在寫現實題材作品。”

  網絡文學處於文化創意產業的前端,為游戲、影視、動漫等相關產業源源不斷地提供IP。據統計,2018年通過網絡文學改編的網絡游戲收入達到130億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游戲作品同質化傾向。“很多網絡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有些網絡作家還當起了影視編劇,過去的成功者如流瀲紫、海晏、紛舞妖姬等。與政策環境更加緊密的影視產業動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到網絡作家創作現實題材的精品力作。”夏烈說。

  然而並非所有網絡文學作品都具備被開發和被改編的潛質,隻有那些故事性強、情節張力大、人物塑造生動、貼近受眾的原創精品才能受到市場青睞。因此,精品化成為網絡文學發展的一個趨勢。網絡文學作家從IP開發創造的巨大價值中反觀自身創作,不約而同地將目光聚焦於現實題材,中國網絡文學也正在經歷一個從追求數量、草根創作到精耕細作的轉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