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再走長征路 報紙裡面找到"家"

常 欽 張文豪
2019年08月1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紙裡面找到“家”(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街上的郵政代辦所。本報記者 張文豪攝

  甘肅省宕昌縣小鎮哈達鋪,有一條長1500米左右的老街。1935年9月,中央紅軍在這裡休整,並提出了“到陝北去”,漫漫長征,苦苦尋覓的落腳地就此敲定。

  當時,剛剛拿下天險臘子口的紅軍將士們,到達哈達鋪。盡管衣衫襤褸、飢腸轆轆,但這支軍隊紀律嚴明、愛護百姓,贏得了當地群眾支持。老百姓自發提供食宿、縫制軍鞋,給紅軍提供物資支持。“哈達鋪是紅軍長征的‘加油站’。翻雪山、過草地,吃飯一直是重要問題。在這裡,紅軍實現了‘食得飽’的願望。”宕昌縣黨史辦主任高敦說。

  在“義和昌”藥鋪住下后,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還迫切想找一些“精神食糧”。在離藥鋪不遠的郵政代辦所,紅軍尋獲到《大公報》等報紙。從報紙中,毛澤東發現了關乎紅軍命運的重要信息——陝北還有紅軍和根據地!“那裡不但有劉志丹的紅軍,還有徐海東的紅軍……那裡就是我們的目的地,那裡就是我們抗日的前進陣地。”在隨即召開的團以上干部會議上,毛澤東這樣說。

  “當時的哈達鋪,是川甘交界有名的商貿重鎮,各種商鋪達800多家。”哈達鋪紅軍長征紀念館講解員卯曉琴告訴記者,郵政代辦所是當時商人們了解外界信息的窗口,“當時紅軍要北上,但究竟要到哪裡落腳,還比較迷茫。這些報紙,為紅軍長征指明了方向、找到了‘家’”。

  80多年前,7000多名紅軍唱著當時創作的歌曲《到陝北去》,揮別哈達鋪﹔如今,記者走在紅軍街上,紅軍鞋、紅軍饃、紅軍涼粉等隨處可見,紅色印記將人們的思緒帶回當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