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達人秀》回歸 網紅成達人要流量還是要專業

李夏至
2019年08月17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成達人,要流量還是要專業?

  上周,時隔六年復播的《中國達人秀》重回熒屏。節目在東方衛視的首播收視率達1.14%,在csm59城的統計中同時段第一。一檔六年前播過的老牌節目如何能夠持續“回春”,對《中國達人秀6》來說是必須面對的難題。

  新一季節目由沈騰、楊冪、金星與蔡國慶組成全新的觀察團,相對於過去的節目增加了一位觀察員,而在賽制上也增加了新玩法。除了得到三位以上觀察員認可就可以晉級外,每位觀察員還有一次黃金按鈕的特權,可以讓一位選手直通半決賽,無需經過多輪比拼晉級。選手方面,這一季首期節目整體水平較高,既有得過全國比賽冠軍的極限攀爬自行車項目,也有連續旋轉不落地的環舞,而讓人大開眼界的讀心術表演,也充滿驚喜又不乏溫情。不過,這期節目出現的一位“網紅”選手,卻讓評委金星一度怒翻白眼,甚至在按下自己的淘汰鍵后還幫楊冪按鍵。

  這個“網紅”選手邱勇正是網絡神曲《滿滿的正能量》原作者,在《中國達人秀》舞台上,他帶來的表演是將該曲搭配上健身球,有如廣場舞的表演讓本就是專業舞蹈演員出身的金星完全“沒眼看”,在按下自己的淘汰鍵后金星直接扭轉座椅拒絕觀看表演。

  這場表演最終以除金星以外的三位評委一致通過告終。金星的表現是否不夠尊重選手,如此業余的表演是否應該具備通過資格,在觀眾中間引起了爭議。不少觀眾認可金星在台上的說法,認為《滿滿的正能量》表演本身“毫無難度”,因此從專業角度出發不應該給其繼續參賽的資格。不過也有觀眾指出,《中國達人秀》的舞台有別於一般的專業舞台,對“達人”的定義並不局限於高精尖的專業技能,有些達人雖然技術與能力並無異於常人,但自身所帶有的精神意志值得稱贊。

  對於網絡爭議,《中國達人秀》節目組並未給出更多回應。節目總導演章驪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時代在變,觀眾口味也發生了改變,但也正因如此,在這個時代更有必要做《中國達人秀》,“《中國達人秀》描繪人和時代的面孔,這是它最有趣最有價值的地方。”節目選擇了有5億人都看過的網紅神曲原作者,也符合節目希望如實反映當下社會真實面貌的願望。

  在這兩年收視率普遍疲軟、破1都能成大新聞的電視綜藝市場,《中國達人秀》第六季首期就拿到了破1的收視率,可以說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不過,如果后續節目“有話題沒能力”的選手還是密集刷臉,可能就容易讓這檔好不容易翻身的節目重回六年前的低谷。對創作者來說,如何把握住價值導向與收視熱度的平衡,是節目能否真正復活的關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