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普及"小眾"數字電視 四達時代:造夢數字非洲

胡曉鈺
2019年08月20日06: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達時代:造夢數字非洲

  四達時代在非洲30多個國家注冊成立公司並開展數字電視運營

  從大到偉大,一直是公眾對中國企業的期待。企業的成長,是中國經濟的一面鏡子,也是國家進步的一個標志。從頭部企業到獨角獸再到小微企業,都氤氳著更多的選擇以及更好的未來。那些“懷璧”的企業,孕育著獨特的經營之美。它們或是有著不為大眾所熟悉的技術創新,或是服務加分,或是社會責任,或是瑰麗創意,這些都構成公司的“巧實力”,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添磚加瓦。

  一檔名為“Hello Mr.Right”的非洲相親節目中,贊比亞小伙Michelo選擇了牽手最開始就為他爆燈的美女Fatuma離開,這個頗有“中國特色”的節目從去年起在贊比亞等地上演后,收視火爆﹔7月28日起,別開生面的配音真人秀“Voice to Fame”在尼日利亞播出……這兩檔在非洲“老少通吃”的節目都來自於中國企業四達時代。為非洲普及數字電視的四達時代仿佛是電視熒幕本身,上演著中國企業的海外拓路歷程,還有許多非洲人的中國故事。

  普及“小眾”數字電視

  與許多非洲家庭息息相關的四達時代集團總部坐落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中國廣電行業頗具影響力的系統集成商、技術提供商和網絡運營商,同時還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四達時代的辦公大樓內如同其他亦庄企業,是典型的“高精尖”現代化風格。但四達時代集團副總裁郭子琪的辦公室卻布置得很有非洲味道——各色充滿原始風情的裝飾畫挂滿半壁,桌椅邊擺有古拙的面具與雕塑。

  郭子琪與非洲結緣源於四達時代的企業步履。“四達時代始建於1988年,自2002年開始拓展非洲市場。截至目前,在非洲地區30多個國家注冊成立公司並開展數字電視運營,目前,四達時代在非洲的數字電視用戶已經超過1200萬,移動端注冊用戶超過1400萬。”雖然發展過程可以三言兩語簡單概括,但郭子琪感慨,中國企業帶著數字電視走進非洲面具下神秘的世界著實不易。

  “2007年在非洲成立第一家公司,但次年就趕上了全球經濟危機。在非洲市場發展並不容易,經濟危機讓市場環境雪上加霜。”當時一些歐美企業紛紛撤出,選擇遠離。而四達時代面對危機卻選擇逆勢而上,據郭子琪介紹,集團董事長龐新星提出的決策是“抓住機遇,瘋狂發展”,中國企業便以后來者的身份迅速佔據了非洲數字電視市場。

  在四達時代進駐前,一個非洲家庭想要看數字電視,首先要付200美元的初裝費,之后每月還要繳納40-100美元不等的收視費,高昂的價格讓看數字電視成為隻有少數人能享受的特權。以“普及”為目標,滿足更多普通人的日常所需,四達時代機頂盒的初裝費定為10美元,每月隻需要交2.5-5美元就能看包括新聞、體育、影視、兒童等在內的30多個頻道。

  四達時代的進入,讓非洲老牌運營商不得不改變隻服務高端用戶的策略,也紛紛針對普通民眾推出相應產品。至此,非洲數字電視市場價格全面降低,越來越多非洲普通民眾都能看得起數字電視。逐漸地,四達時代在非洲贏得了千萬級用戶市場,成為非洲發展最快、影響最大的數字電視運營商。

  深入本土市場

  “予其所需”看似尋常,卻是四達時代管理者眼中的企業生存絕技。既要價格上走得進去,也在於內容上融得進去。

  斯瓦西裡語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豪薩語版的《熊出沒》,這些在國內觀眾看來頗有趣味的制作,出自於四達時代的譯制配音中心。一間玻璃房配音間內,北京商報記者看到一位非籍配音演員正站在一塊屏幕前,聲情並茂地為人物配音。這樣的對白棚在四達時代中共有30多間。

  據四達時代傳媒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孟力介紹,四達時代的內容平台上共有480多個頻道,其中包括非洲本地頻道、國際頻道、中國主流媒體頻道以及四達時代自辦頻道。“四達的中國影視劇頻道很受歡迎。起初我們引進內容主要是為了服務在非洲的華人,但后來不斷有本地人和我們反映也對中國的影視劇有興趣,我們就開始為影視劇加英、法文字幕。隨著本地用戶逐漸增多,很多人聽不懂也不識字,我們又上線了配音版。2011年,四達時代成立了譯制中心。”

  為了提升到達率和吸收率,2016年起四達時代在5個國家開啟了非洲本地語“中國影視劇配音大賽”,報名者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十幾歲的孩子,成了星素參與的盛事。

  通過層層選拔的獲勝者,遠渡重洋來到中國,有的在四達的對白棚演繹著中國影視劇中的喜怒哀樂﹔有的經過專業培訓,在錄音室獨立擔綱錄音師或制作人。從四達時代的收獲來看,其譯配中心現在已可以實現11種語言的譯制配音,並且還在不斷增加。

  高收視觸達率之下,是摸清用戶心理的成功本土化:“中國的家庭劇與古裝劇市場反響較好,功夫類內容也受歡迎。”孟力介紹道。除了引進與譯制,十余檔自制的頭部綜藝正在路上。此前的配音大賽也升級模式,被打造為非洲版的“聲臨其境”,如期與觀眾見面。

  這家在非洲當地的“好人緣”企業已經用十余年的時間完成了基本建設,對於“走出去”的四達時代來說,正在面對中非兩地“時間差”的新機遇——眼下的非洲正在成為全球GDP增速最快的經濟體,從技術發展層面來看,在中國互聯網高速發展的當下,非洲正逢互聯網起步階段﹔傳統媒體、電視台在中國舉步維艱的時候,非洲正處在快速發展期。

  談及形勢,郭子琪表示:“這兩年進入非洲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小米、騰訊都在往裡邊走,都看好這片市場。在這樣的背景下,四達時代期望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態圈,包括無處不在的媒體影響力、人人都能享受的商業便利,以及促進人文和商業的高度融合。”郭子琪透露,電商與金融等增值業務都已經逐步開啟。屬於四達時代的是十余年厚積之后的薄發前路。

  續寫未完成的故事

  對於“中國企業在非洲做什麼”的問題,四達時代的這一塊屏幕正以最生動鮮活的方式向人們有聲有色地講述著。

  眼下四達時代承建的第一個援外項目“萬村通”正在順利進行。這是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人文合作計劃中的一項。計劃為撒哈拉以南25個非洲國家共計10112個村落安裝、接通衛星電視信號,並提供若干設施。據郭子琪介紹,目前已經完成了70%,今年底整個萬村通項目就要全部實施完成。

  對於“萬村通”的效果,肯尼亞某地區的一位村長告訴媒體:援助非洲的國家是很多的,包括一些西方國家都在做,但隻有中國政府能夠關注到非洲最貧窮的村落和最貧窮的人群。

  “中非關系歷經時間洗禮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行穩致遠注入新動力。中非領導人一致決定推動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從已經碩果累累的“十大合作計劃”開始,正向著中非合作“八大行動”展開。

  中非經貿合作邁出新步伐的背景下,四達時代通過企業的點滴構建著中非人民“幸福共享、文化共興”的情誼。數據顯示,四達時代在非洲擁有近4000名員工,其中95%以上都是當地人,他們分布在各類崗位,已經成為推動非洲各國廣播電視數字化的主力。內容上的本土化、用人上的本土化,讓許多質疑“外來者”的誤解不攻自破。

  今年4月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的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上,四達時代與尼日利亞國家電視台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論壇的設立是為更好地克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差異、信息不對稱與信任問題。通過數字電視的聲色光影,四達時代正以最生動的方式縮小著中非“數字鴻溝”。

  對於5G時代馬不停蹄的到來,郭子琪透露:“雖然中非發展程度不同,但我們也跟幾十家非洲的電信運營商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正在考慮布局相關的業務。”中非兩地的數字“時差”,正在不斷地拉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