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字節跳動入股互動百科 與百度"攻防戰"升級

石飛月 魏蔚
2019年08月20日06: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股互動百科 字節跳動的攻防戰

  字節跳動與百度之間再次硝煙彌漫。8月19日,根據天眼查顯示信息,字節跳動全資控股子公司已入股互動百科,從而對字節跳動的搜索業務起到補充作用。從信息流、短視頻再到搜索,字節跳動與百度從未停止對壘,各有各的優勢,短時間內難分勝負,而隨著雙方攻防戰的不斷升級,未來互聯網行業也將加速整合。

  百科加持搜索

  天眼查信息顯示,8月14日,互動百科運營主體北京互動百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工商信息發生變更,新增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孫戈、深圳前海互動一號投資合伙企業等多名股東。其中,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由字節跳動100%全資控股。

  根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信息,早在今年3月1日,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經認繳該出資額,7月21日為公示日期,在互動百科的持股比例為22.2%。這意味著,其實字節跳動早已投資互動百科,從股東結構來看,量子躍動已是第一大股東,但尚不清楚,字節跳動是否為該公司實際控制人。

  還有消息稱,繼快手百度投資知乎后,字節跳動疑接近完成了對互動百科的全資收購談判。對此,字節跳動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

  不過,二者終究還是走到了一起。據悉,未來互動百科將向今日頭條輸出熱門優質的百科內容,涵蓋人物、景點、動植物等多個領域。

  實際上,字節跳動入股互動百科也是意料之中。本月初,該公司已經確認上線搜索業務。而作為搜索業務中的內容擔當,百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回顧百度的發展可以看到,圍繞搜索進行內容和服務的布局恰恰是百度能夠不斷在搜索領域取得成績的關鍵,畢竟,搜索需要有相關內容作為結果,內容產品必然是搜索生態的組成部分。此外,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信息更加割裂,百度無法完全將PC搜索的優勢平移到移動產品上,為此百度搭建了百家號、智能小程序等產品,試圖建立移動內容+搜索生態。產品環境的改變及百度在搜索廣告業務上受到的爭議,給字節跳動攻入搜索提供了客觀條件。

  至於為何字節跳動選擇入股互動百科而不是自己來做,丁少將認為至少有兩方面原因:其一,自己做出產品再推向市場被接受需要一定時間,而對於字節跳動而言,目前正是效率優先的階段﹔其二,百科類的產品市面上並不少,即便以后真的要自己做,入股互動百科也可以少一個對手、多一個盟友。

  互動百科創立於2005年。2013年1月,互動百科詞條超過1300萬條、5萬個分類、68億文字、721萬張圖片。2016年2月3日,互動百科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

  內容對抗升級

  百科只是字節跳動與百度對陣的一個領域,僅8月至今,雙方在內容和搜索賽道就已暗戰多次。8月初,字節跳動宣布正式進軍全網搜索,並高調“招兵買馬”,此舉被認為劍指百度﹔8月12日,百度、快手參投知乎,則被業內人士解讀為聯合對抗字節跳動。

  雙方的對抗升級從創始人的側重點上即可窺到一二。百度創始人兼CEO李彥宏親抓信息流業務,字節跳動創始人兼CEO張一鳴則在內部強調搜索場景的拓展和優質內容的重要性。而信息流和搜索正是字節跳動和百度的命脈。

  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認為:“目前百度與字節跳動在信息流、短視頻、搜索引擎等業務上均產生了競爭。當下雙方基於在線廣告市場展開的信息流競爭最為激烈。未來,雙方圍繞整個內容生態會展開全面競爭。”

  內容則是生態競爭的重點板塊。僅8月19日當天,二者就各拉盟友充實內容壁壘。除了字節跳動入股互動百科,天眼查信息顯示,百度投資並購部旗下公司持股果殼網9.38%。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百度公關部相關人士對此未予回應。

  果殼網與知乎被公認為國內兩大知識社區,不過果殼網更側重於垂直市場。此前還投資了面向兒童市場的“凱叔講故事”、在線閱讀“七貓小說”、在線音樂新秀網易雲音樂。從2018年開始,百度明顯加快了與垂直內容平台的綁定。

  “可以這樣理解,內容支撐著搜索和信息流,搜索和信息流可以帶來廣告。內容是基礎,搜索是手段。”業內人士這樣解釋。

  加速行業整合

  那麼,作為互聯網領域的新貴和大佬,未來字節跳動與百度誰更有發言權呢?

  在具體的業務上,百度和字節跳動各有優勢。劉杰豪說:“百度在搜索引擎技術上具有絕對優勢,通過長時間的積澱,在搜索業務方面已經搶佔了用戶心智,有利於垂直類廣告和綜合搜索類廣告的推廣。字節跳動在移動端內容社交領域更具優勢,搶佔了多數年輕用戶的時長,有利於開展個性化的信息流廣告業務。”

  丁少將則指出,字節跳動的優勢,部分在於時代的錯位,字節跳動和百度的起點已經不一樣,比如在AI、大數據等領域的投入對於字節跳動而言更自然而然,但對百度而言可能還要算是“自我變革”的一部分。另外,相對於百度,字節跳動對於移動互聯網有更好的把握,年輕的團隊也更有可能理解好年輕用戶。“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整個生態的構建上,字節跳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以搜索為例,比達分析師李錦清指出,短期內字節跳動對整個搜索引擎市場很難形成沖擊。目前移動搜索引擎的參與者都是一眾實力派選手——百度、阿裡、搜狗、360等,這是新來者需要面對的強力競爭對手,另外字節跳動在用戶習慣引導、搜索呈現技術壁壘、內容積累方面都需要提升。

  從行業的角度來看,字節跳動與百度之間所謂的“彼此對抗”延伸到了各種並購和交易中。

  丁少將認為,行業的相關合作已經是一種潮流,比如百度最近也投資了知乎,整體來看,大家都在更關注“信息”或者內容。如果沒有特殊因素出現,短期內,格局還不至於發生太大變化。

  而在劉杰豪看來,字節跳動與百度的對抗會加速互聯網行業的縱橫整合,行業競爭加劇。“互聯網巨頭出於業務布局和戰略防御的需要,將會大量投資和收購互聯網創業公司或者是巨頭之間抱團取暖,巨頭們的業務邊界不斷擴張,有可能引發多方角逐新巨頭的混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